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138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印发《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审发〔2023〕14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3-10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关于印发《甘南州审计局

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的通知


州经济责任审计局,各县市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大数据审计中心:

  《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已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各县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完善制度。

附件:《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

 

                                            甘南藏族自治州审计局

                                                202338

 

甘南州审计局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明确研究型审计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着力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结合全州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标尺,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在主责主业上下功夫,树牢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理念,以推进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更好地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审计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目标要求

侯凯审计长在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各项审计工作,无论是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还是财政、金融、企业等专业审计,都要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审计前先把管辖领域和联系地区的部门规划、行业规划、地区规划、预算安排、项目计划了解清楚,把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审计时才能有的放矢,审计结果才能更好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2022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侯凯审计长再次指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各行各业都在深化改革,我们处在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如果不研究,审计工作将难以开展,甚至丧失审计的资格”。

审计署《“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系统深入研究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政治性和前瞻性。转变审计思路,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注重解决问题,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根据审计实践需要,强化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审计理论、审计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

研究工作,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大抓研究的鲜明导向,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改革前沿,把推进审计工作与研究工作有机结合,以研究型学习深化研究型审计,在“谋研究”“能研究”“会研究”上用劲发力,稳步提升研究型审计的质效和能力。要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更好贯彻党和国家治理要求的重要形式,履行好“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基本遵循

任何审计,都是一种特殊的研究。研究不是在审计工作之外另起炉灶,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各审计组要把研究融入日常,努力将研究贯穿审计立项、实施、报告和整改全过程始终,不断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

(一)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审计全过程。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从宏观层面总结提炼升华,形成高质量和高层次审计工作成果,推动审计工作实践和审计制度创新。

(二)将研究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将审计项目研究靠前谋划、靠前实施,始终将研究贯穿于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各环节,形成“研究-实践-再研究-再实践”的融合、双向互动模式。

(三)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开展研究。将研究型审计作为谋审之基和强审之道,通过“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的统筹协调,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专业研究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

四、主要内容

审前阶段,开展前置性研究。

1.着眼紧扣工作大局,把握政策导向方面的研究。在审计项目立项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着眼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系统梳理热点问题和相关政策措施,学用相长。通过开展广泛的调查和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审计、服务一线、服务实践。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突出前瞻性、时效性,充分考虑党委和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关注和研究并提出恰当的审计意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

2.着眼做好项目统筹,共享项目成果方面的研究。在审前准备阶段,要做好对不同审计工作的统筹和同类审计项目的协同,做好项目之间与项目成果之间的共享。通过对以往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加以提炼与总结,结合宏观微观分析,将问题放在不同的维度加以剖析,对问题产生的机理和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防范进行深刻揭示,有利于制定更具指导性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便于在审计实施阶段,发现问题、吃透问题,提出更加有用、具体、详细的解决方案。

3.着眼梳理制度背景,摸清对象底数方面的研究。在准备阶段,要研究被审计单位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改革方向及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前期审计成果,通过对以往审计成果的全面检索、借鉴、利用,获取更加直观有用、全面的基础信息。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定期收集整理、归纳分析,把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进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改革。

(二)审中阶段,做好系统性研究。

1.立足审计证据严谨性方面的研究。在现场审计中,从具体的资金流、业务流、资产流、信息流和文件流中关联核查重点事项问题,揭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发现重要问题和关键线索时,审计组要开展相关研究。研究取证的切入点即关键证据如何获取。证据链条上的相关资金、资产和项目信息的背后是否反映出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的问题,努力从政策层面提出解决问题和防控风险的建议。对发现的疑点案件线索要进一步研究其原因及造成的后果与影响,形成具体的移交材料。审计工作底稿是查证思路、取证过程的反映。在审计工作底稿编制过程中,审计组内部要对问题的定性、遵循的法律法规、提取的数据质量方面,进行充分研究与讨论。在研讨过程中,对取证工作反复琢磨,总结经验,及时查漏补缺。

2.立足审计问题多发性方面的研究。对审计中发现的多发性问题的定性不能止于表面,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进一步挖掘问题背后的本质,要充分搜集行业动态、学术研究、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前沿情况并消化吸收,在形成观点和做出结论前必须做足研究工作。对疑难复杂的线索与问题,要充分发挥审计组探讨、甚至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作用,由不同专业背景的成员、法规复核人员参与,更有利于站在不同的视角和立场来思考,分析问题的角度更为全面、得出的结论会更为客观、更为准确。

3.立足审计工作的绩效性方面的研究。对审计实施工作要精心设计,注重运用系统性思维,对被审计单位或审计事项进行整体把握。要借助科学的方法来审视审计对象,审计组成员可以依托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研究成果的分享与讨论,形成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要将搜集来的一手材料进行深加工,对被审计单位或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执行国家政策、目标任务完成、遵规守纪等方面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轻重和风险程度。

(三)审后阶段,拓展深化解决问题方案的研究。

1.深入准确把握问题定性方面的研究。审计报告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的审计结果,才能为领导决策、案件查处或被审计单位整改等提供有用信息。对于审计中的问题定性、法规引用和处理处罚方面,审计人员要透彻理解法规条文的实施背景和目的,对在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的识别和定性方面,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和开展研究,准确把握。处理意见和建议应尽可能客观、中肯,避免出现对同类问题审计定性不同、引用法规不同、处理处罚不同的情况。

2.深入反复斟酌意见建议方面的研究。审计报告要重点突出、条理清晰、逻辑结构严谨、言简意赅。审计报告中对于问题的阐述要尽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一气呵成。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注意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剖析原因,对体制机制制度的研究要专注容易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并与审计揭示的问题相互印证。在摸清各方面情况、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清楚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提出有针对性、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审计意见建议。

3.深入全面列示问题清单方面的研究。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提出问题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对没有完成整改或者没有完全整改事项应进行原因分析,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即知即改”的问题清单、“分年度分阶段分步骤整改”的问题清单、“建章立制整改”的问题清单等,做实做细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和完善在整改方面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的销号机制,整改落实的总结回顾机制,审计整改的综合整治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做到立足研究强学习。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致力于“学习型”机关的建设,积极开展政策性研究,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审前技巧性研究,强化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突出审中调研性研究,回归指导实践;促进审后结果性研究,打磨审计文书,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在现场审计进点前,突出被审计单位业务的学习,为高质量审计奠定基础。加强上下联系,建立交流分享制度,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

(二)建立工作机制,要做到强化领导促推进。各县市审计局要出台研究型审计实施意见,成立开展研究型审计领导小组,设立研究型审计项目标准。从强化审计组织方式、党组统领、审前调查研究、审计整改落实等方面,将研究型审计工作落实落细。

(三)推进“穿透式”审计,要做到研审结合全贯通。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贯通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通过强化政策研究、数据研究、成果研究,明确审计目标,精准定性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深化研究型审计。要紧跟政策走向、决策方向和资金流向,建立全流程研究型审计模式。积极探索“研”“审”结合的方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拓宽监督视野,要做到强化成果抓质量。全州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强化审计成果意识,归纳提炼审计专报、审计要情、信息等,及时报送本级审计委员会和本级政府,特别是注重对同一审计板块的不同审计项目的成果提炼,深入挖掘共性问题,揭示推进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和主管部门工作的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