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463
  • 标      题: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3号建议二次办理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0-11-12

陈明智等代表

首先,感谢您们在州十六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以国家投资为主的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建议》(第163号)。我委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陈明智等6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切合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现结合我委工作职责,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立足职责积极推进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通过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退牧还草、湿地保护等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解决了我州一批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和困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抢抓这一重大政策机遇,进一步提升甘南州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和补给功能。去年以来我委我州于2019年9月下旬启动了《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经多次修改完善,编制完成了规划送审稿。《规划》遵循“一源区、二主线、三空间、四流域、五重点、六产业”发展战略,谋划了生态保护与修复、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经济发展和黄河文化建设五大方面106个重点项目,规划估算总投资2124.29亿元,其中近期投资1125.32亿元,占总投资的52.97%,远期投资998.97亿元,占总投资的47.03%。5月下旬我州规划文本和电子版已上报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州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州发改委负责人已作了专题汇报,并积极衔接省上将我州106个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使项目和资金安排真正能够与我州的生态功能重要性相匹配。近期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二期)初稿已编制完成、玛曲县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保护与修复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也在顺利开展。并在5月份中科院等省级规划编制组专家对甘南州进行实地调研时,作了充分准备,提出了甘南州流域生态保护相关考虑和发展诉求。

1.关于从国家生态战略层面支持玛曲草原沙化综合治理。玛曲县是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的核心区,在维系黄河水源涵养、补给乃至整个流域生态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国少有的兼具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碳汇与碳储存、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种功能的重要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在玛曲县沙化草原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沙化治理投资额度小,沙化面积大及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州县自筹能力不足难以扩大治理面积和治理区域。我委充分考虑到玛曲县所存在的困难,在《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中侧重玛曲县生态修复工程,接下来还将在《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功能区生态保护二期规划》中把玛曲县生态修复工程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科学规划。

2.继续实施甘肃甘南黄河重点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的建议。2020年《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的收尾年,启动二期规划已十分迫切,国办发(201651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要实施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项目。目前黄河二期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规划项目侧重于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两大类,注重生态保护和修复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关联性,坚持修山、治污、增绿、扩湿并重,着力构建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和水源调蓄涵养功能区,进一步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增强水源涵养和补给能力。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协调省上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争取《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规划》并及早启动实施。

3.支持实施重大草原沙化综合治理工程。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从2012启动实施,至2019共落实各类投资22043万元,其中到位20510万元,计划治理流动沙丘4.05万亩,重度沙化草地11.89万亩,治理黑土滩型退化草地92.25万亩。除总投资5000万元的2019年玛曲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2012-2018年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项目已治理流动沙丘3.55万亩,占流动沙丘面积的29%;治理重度沙化草地10.69万亩,占沙化草地面积的15.77%;治理黑土滩型退化草地87.45万亩,占全县退化草地面积的24.29%。但目前玛曲县沙化治理形势还很严重,我委充分考虑到玛曲沙化治理工作所存在的困难多次建议省上和国家建立以国家投资为主的沙化草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将甘南州玛曲沙化退化草地综合治理项目列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国家“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近期,我州要针对玛曲县沙化退化问题重新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州委俞书记亲自带队,多部门统一协调,多渠道,多方位共同发力,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

4.继续实施黑土滩退化草原治理和干旱草原节水灌溉项目。我委充分考虑以上建议在《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针对玛曲县黑土滩退化草原治理和干旱草原节水灌溉谋划了对应的项目,并积极衔接省上将我州106个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接下来我们将在《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规划》重点考虑玛曲县生态修复项目。

5.设立黄河首曲草原鼠虫害防治专项资金。此项建议属于省上和国家层面的解决问题,我委也多次和省上进行了衔接,提出了诉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争取早日设立黄河首曲草原虫害防治专项资金。

感谢您们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请您们继续加强监督指导,为推动落实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宝贵意见。


                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19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