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2-00330
  • 标      题:关于州十五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7-03-30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州十五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2016年11月12日 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各位代表:

现将州十五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从我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甘南”的宏伟目标,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出了704件宝贵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为推动全州经济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州政府和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我加压,以对代表和全州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693件意见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所提问题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369件,占办理总数的53.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244件,占办理总数的35.2%;所提问题因受政策、管理权限等因素制约,现阶段不能解决、不好解决,列入工作参考的(C类)80件,占办理总数的11.5%。

在州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州政府系统共承办意见建议193件,分解到35个部门单位和4个县市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A类意见建议106件,占总数的55 %,比去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B类意见建议65件,占总数的33.7%,比去年下降了5.3个百分点;C类意见建议22件,占总数的11.4%,比去年上升了4.6个百分点。

二、主要成效

州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始终把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民意、汇聚人民智慧,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重要途径,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取得了以下明显成效。

(一)加大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类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代表们从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高度,着眼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累计提出了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116件,占总数的16.7%。各承办单位以实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等一批重大生态规划为抓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解决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类意见建议。如在办理李世宁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对舟曲县地质灾害治理给予支持的建议”中,州、县两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6450多万元,对舟曲县23处滑坡点地质灾害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8.8”特大泥石流灾害恢复重建中,投入8.5亿元,对严重威胁新、老城区安全的三眼峪、罗家峪泥石流沟道和南桥滑坡等26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集中治理。建成了舟曲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决策指挥系统,成功预报了博峪乡开麻沟大型泥石流等突发地质灾害。在办理任润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草原保护工作的建议”中,我们持续实施了荒山造林、森林抚育、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等森林保护工程,强化森林执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等违法行为,全州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在草原保护方面,通过落实退牧还草、草原奖补等政策,实施草原沙化治理、鼠害治理等项目,划定禁牧休牧区域,加强草原防火,天然草原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在办理杨晓南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卓尼县城周边上卓等沟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建议”中,投资2500万元,对卓尼县上卓沟小区域内的泥石流易发隐患地段进行了彻底治理,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州人民政府始终把严守生态红线作为实现绿色崛起的第一遵循,实施了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74亿元;持续推进退耕还林、森林抚育、义务植树等工程,森林面积净增43万亩。实施新一轮禁牧休牧规划,兑付补奖资金14.17亿元,划定了887亩禁牧区和2855亩草畜平衡区。严格执行《环保法》、《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加强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土地整治、控污减排、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全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二)加大涉及文化旅游发展类意见建议办理力度,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代表们着眼于我州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资源,在发掘保护历史民俗文化,开发建设旅游景区,推动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快速发展等方面,累计提出了涉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77件,占总数的11.1%。各承办单位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如在办理王瑞芬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卓尼县土司两馆的建议”中,我们及时将建议列入“十二五”藏区专项规划“甘肃藏区重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投资1875万元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在办理宋健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临潭县旅游业开发力度的建议”中,我州抢抓全省20个大景区建设机遇,编制了《甘南州冶力关大景区总体规划暨修建性详规》和《甘南州大冶力关旅游目的地总体规划》,积极向省旅游局等有关部门衔接汇报,将冶力关景区列入全省20个大景区建设范围,下达2700万元中央藏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在办理张俊海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迭部县农林牧复合系统扎尕那列入全州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的建议”中,我州把扎尕那景区列入全州3大景区建设计划,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二五”后期重点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和藏区专项,投资2.1亿元正在实施民俗村改造、景区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环境整治、标识系统等项目,为全面系统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

州人民政府突出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地位,编制了36个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建成50处观景台、16个游客中心和209座旅游厕所,创建A级以上景区27个,举办了60周年大庆等各类节庆赛事活动,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比2011年增加774万人次,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实施“千幅唐卡”工程,创排藏戏“唐东杰布”,译制480多部藏语影视剧目,编纂《甘南历史文化丛书》、《甘南大辞典》,建成甘南大剧院、州图书馆和一批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广场,“村村通”实现全覆盖,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48亿元。

(三)加大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类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针对我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支撑经济长足发展能力仍显不足的问题,代表们累计提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169件,占总数的24.4%。各承办单位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关键环节、找准发力重点,全力实施了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在办理陈丽娟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将卓尼县城中村改造纳入国家棚户区改造范围,享受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的建议”中,我们积极向上争取,累计向卓尼县安排了5年的棚户区改造计划共4700户,改善了卓尼县城镇居民居住条件,提高了城镇化水平。在办理冷周才让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帮助协调尽快建设迭九公路二期工程的建议”中,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带领有关部门和县市负责人与四川省阿坝州有关方面就迭九公路建设问题进行协商达成一致,使这项投资8亿元的跨省旅游交通要道得以开工建设。在办理道尕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合作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中,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合作市基础设施建设,多次专题向国家和省上有关部门衔接汇报,在安排藏区专项资金方面给予了倾斜,累计下达合作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16亿元,实施了供热、污水处理、河道治理、城区道路建设、民族特色化改造等项目,显著提升了合作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城市品位。

州人民政府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累计完成了36个州庆重点项目,夏河机场通航、临合高速通车,翻开了我州空中交通、高速公路发展的崭新一页。公路总里程达到7705公里,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所有乡镇和95%建制村通硬化路。建成集中供水1862处,解决了64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实施供热、排水、道路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6个,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四)加大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类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增进人民群众共同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代表们从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出发,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落脚点,高度关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累计提出了涉及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206件,占总数的29.7%。各承办单位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目标,以实施省、州民生实事为契机,坚持优先安排、统筹实施,较好的办理了民生类意见建议。如在办理才让吉代表提出的“关于不断完善养老机制,提高服务能力的建议”中,我州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累计投入1.24亿元,建设了社会福利机构9所,敬老院17所,日间照料中心13个,五保家园3个,农牧村互助老人幸福院114个,各类养老床位1300多张,养老服务机构更加完善。在办理马庆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州职业教育的建议”中,根据全州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整合4所中专学校,投入2.9亿元建设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目前,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具备招生条件。在办理许光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幼儿教师招录培训的建议”中,我们抢抓国家和省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一系列政策机遇,累计建成幼儿园197所,在园幼儿教师达1144人,培训幼儿教师1356人次,学前教育发展不足、师资紧缺的现状有了明显改善。

州人民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为民的第一目标,累计统筹资金105亿元,兴办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民生实事142件;安置大中专毕业生10700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0784人,新增城镇就业4.03万人;建设保障性住房5.25万套,改造农牧村危房6.4万户,为2.3万户城镇居民发放住房租赁补贴7300万元;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9.93亿元,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

(五)加大涉及加强社会管理类意见建议办理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代表们立足于推进法治甘南、平安甘南建设,累计提出社会管理类建议34件。各承办单位以办理社会治理类意见建议为契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如在办理仁青东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建议”中,州政府专题向州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汇报,争取纳入今后立法规划。同时,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制定了《甘南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实施意见》,实施“九大工程”,为尽快出台《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奠定了工作基础。在办理蔡晓冬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治安防控水平的建议”中,在全州范围内建立了26个城区巡逻区,成立了129支巡逻队,并将全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部纳入重点防护范围。同时,对全州治安隐患较为突出的居民小区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安装了监控设备,配备了专职安保人员,加强了安保措施。在办理杜根存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打击盗窃破坏通信基站设施和阻扰通信基站建设施工的建议”中,我们针对此类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问题,组织公安、国资、工商管理、通信等部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建立了责任明确、配合到位的联动协作机制,维护了通信通畅和设施安全。

州人民政府坚守维护社会稳定是长期建藏的第一责任,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网格化管理格局初步形成,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交流交往交融,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三、主要做法

州政府坚持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监督,改善民生民计,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多次相关会议和批示中强调,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办理,把办理工作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推动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努力促进政府工作改进和民生改善。各位副州长结合工作分工,经常关心过问办理工作,协调推进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明确办理责任。州政府办公室在每次意见建议分解完毕后,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每一件意见建议的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确保了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三是规范制度程序。结合办理工作实际,州政府督查室下发文件,进一步规范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明确目标管理、工作例会、现场督办、沟通联系和检查考核等一系列要求,提高了意见建议办理的规范化水平。

(二)坚持综合施策,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加强工作调研。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领会代表意图,了解意见建议的要求和内涵,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办理方向,增强了承办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搞好综合分析。承办单位对所承办的意见建议内容进行梳理归纳和综合分析,捕捉和掌握代表建议中宝贵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努力从代表提出的建议中,发现和归纳出具有宏观性、普遍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及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三是严格依法办理。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应当解决且能够解决的,细化方案,加大力度,抓紧解决;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认真分析论证,拟定计划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征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注重创新方式,增强办理实效。一是在办理规定上创新。从“办结率”、“满意率”等方面,加强了对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并对意见建议的交办、调整、办理计划等各个环节都作了规定,使办理工作由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转变。二是在办理过程上创新。针对分办交办难的情况,州政府办公室会同州人大代工委,创新工作模式,开展了建议预征集、预交办工作,有效解决了疑难件扯皮反弹多的问题,提高了正式交办的准确率。同时,州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组织分管部门,逐条梳理承办建议的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落实办理责任,合力推进办理工作。三是在督办落实上创新。州政府督查室加强与州人大代工委的协调联系,加强意见建议督办工作,采取联合督办、电话督办、专题督办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对个别办理进展缓慢的单位及时督促检查,编发涉及办理工作的《督查通报》15期,为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各承办单位普遍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科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作为争先创优、科室评比的重要指标,强化考核力度,完善考评办法,提高了办理实效。

(四)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办理水平。一是州政府领导加强了与州人大常委会的联系,主动参加州人大常委会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广泛同代表接触,听取代表意见。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开展深入坦诚的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了人大和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州政府办公室加强与州人大代工委的联系,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办理阶段性成果,共同商讨改进办理工作方法,积极协同州人大代工委做好办理督查工作。三是各承办单位加强了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努力做到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提高了办理工作水平。

四、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在回顾工作、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有些单位对一些难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有存在;二是个别单位由于办理人员变动造成业务不熟,办理工作还不够规范;三是个别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够强,A类办件的比例有待提高。四是个别单位协调沟通不够,一些涉及综合性强,需要多部门协同的意见建议,未形成办理合力;五是个别单位缺乏有效的办理机制,分办机制、协调机制、督办机制、激励机制尚未建立。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分析,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努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着力增强办理实效。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在办理前加强培训,在办理中加强指导,在办理后加强审核,提高办理工作时效。加大督办力度,完善办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交流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督促整改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承办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

(二)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办理意识,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办理水平。同时,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三)着力创新办理方式。结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增强群众意识,完善长效机制,改进服务方式。主要是通过对A类办件的占比提升,提高代表和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通过对B类办件的跟踪督办,继续抓好建议意见的落实落地;通过对C类办件的深入探讨,逐步纳入政府工作思路和规划,不断推动政府工作创新。

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力,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重要责任和法定义务。我们一定按照州委、州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认真执行有关办理规定,尽心尽责的把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好,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促进全州经济健康较快发展。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