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497
  • 标      题: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图文实录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11-06
  • 发文日期:2021-11-06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31_c10912de.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11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32_e9023d48.jpg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先生,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请他们为大家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先生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33_782ce525.jpg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

梁朝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1115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为兰州市集中隔离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截至1152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6例。其中,兰州市76例,天水市38例,张掖市15例,嘉峪关市5例,陇南市2例。

二、患者救治情况

截至11524时,全省确诊病例累计治愈出院4例;现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的有132例,其中,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118例,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7例,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7例,没有危重型病例。

三、持续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

各地多措并举,持续排查风险人群,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防控工作。兰州市不断加强隔离医学观察点和社区管理,天水市进一步加大社区管控力度,加快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工作进度,精准落实重点人员隔离等措施。平凉市实行单位和党员干部包抓社区工作机制,加强社区防控。武威市坚持因地制宜,采取乡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强化农村疫情防控。

四、稳妥有序解除社区和人员管控

对社区居民小区实施精准动态管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精准研判,按照防控规范,逐步调整管控等级,分步解封。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有序解除隔离,实行从隔离点到居家观察的全过程闭环管理,跟踪做好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健康监测、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工作。

五、适时调整疫情期间通行政策

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已发出通告,对我省没有本土确诊病例的市州,通过“两站一场”(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或公路自驾出省人员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时限由24小时调整为48小时,道路货物运输驾乘人员出省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我省有本土确诊病例的市州,出省人员和道路货物运输驾乘人员需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运输防疫、重要生产和生活物资车辆继续享受“快通证”政策,在省内各防疫检测点优先通行。外省进入我省的人员,需体温、健康码、行程卡正常,并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但省内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重。疫情仍未远去,防控不能松懈,我们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梁秘书长的通报。下面,请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先生通报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34_882cd72a.jpg

兰州市副市长杨德智

杨德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截至11524时,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情况稳定。1150时至24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现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一、新增病例基本情况

病例75:廖某某,家庭住址兰州市七里河区,系兰州市确诊病例56张某某丈夫,1028日作为重点人群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15日新冠核酸检测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76:王某某,家庭住址兰州市城关区,系兰州市确诊病例55王某某之子,1029日作为重点人群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15日新冠核酸检测阳性,即被转入定点医院治疗,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目前,兰州市正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上下以共克时艰的恒心和毅力,共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向好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全面流调排查。截至116日早8时,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609人、次密接者4796人,较昨日新增密切接触者195人。全市现有黄码人员累计6.35万人,其中,中高风险黄码人员6.19万人,解除隔离健康监测7天黄码人员1004人,风险城市漫入等其他类黄码人员514人,昨日黄码人员减少1.04万人,其中转绿码2.31万人,赋黄码1.26万人。

二是统筹合理调配,加强隔离救治。目前,全市集中隔离点164个、房间14870间,其中启用集中隔离点146个、房间12962间;备用集中隔离点18个、房间1908间,共集中隔离管控12264人。目前,市二院雁滩分院正在积极救治患者,总体情况稳定。

三是规范工作指引,精准做好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工作。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到期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完善集中隔离点期满人员解封标准和操作流程,对任务再明确、责任再靠实,做到解除隔离、人员转运、居家观察、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无缝衔接。首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215 名隔离管控人员已安全转运,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四是统一解封标准,优化服务保障。下发《社区居民小区动态管理措施的通告》,按照“遵循规范、适度从严、分层分级、精准管控”的原则,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常态化”四个层面着手,明确转级标准、衔接流程和管理规范,对具备转区条件的小区逐步降级、精准管控,梯次推进小区有序解封。进一步调整充实封控区、管控区各点位值班值守力量,统筹公安干警、民兵、退役军人力量,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做好隔离群众心理疏导,确保隔离区安全稳定。在疫情期间对尿毒症患者等必须外出就医人员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安排社区力量入户排摸,专门确定3家定点医院,实行“一对一”医疗服务,组织出租车志愿者给予交通保障,确保每一位有需求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凝聚防疫力量。及时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名同志予以通报表扬。针对“寒衣节”祭祀风俗,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祀活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把牢“外防输入”关口,落细落小“两站一场”和入兰各卡口点疫情防控措施,对排查登记的“红黄码”576人进行落地管控。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主持人:

感谢杨市长的通报。下面进入现场记者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48_ab43c5e9.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据了解,从115日开始,兰州市有部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人员已经结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返回到家中,并接受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请问:他们在家应该注意些什么?社区管理人员和家人要从哪几个方面去配合落实?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70_2f666419.jpg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

张浩: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对集中隔离点的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之一就是管理好传染源,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高风险区人员等都是潜在的传染源,应尽早进行集中隔离,这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对防止疫情蔓延扩散有着重大的意义。集中隔离人员隔离期间每2天进行1次的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前对本人“双采双检、人物同检”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经评估,可以解除集中隔离。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还需要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与社区签订《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严格执行7天单人单间居家健康监测措施,每天上、下午各测量一次体温,定时向社区管理人员报告健康监测情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要立即报告社区管理人员。

二是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做到不外出、不会友、避免与家人长时间接触,并进行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

三是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时刻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戴口罩、1米线。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对生活垃圾要先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进行内、外喷洒消毒,垃圾口要扎紧,按一般生活垃圾处理。

四是对部分不具备单人单间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人员,还是应改为在集中隔离点进行7天医学观察。

为帮助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做好居家健康监测,社区工作人员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要向其说明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具体要求,督促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按时做好体温测量和两次核酸检测,提醒不要与家人长时间接触,不外出,不会友,并做好记录。

二是如发现被监测者身体异常,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要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按规定将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

三是居家健康监测期满后,向社区报告居家健康监测情况,告知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对于家庭成员来说,要注意尽量减少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接触,做好个人防护,提醒按时测量体温,定时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健康监测情况。当然,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后,家人需要多关心,多与其沟通交流,舒缓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顺利完成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71_6d38e1be.jpg

中青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了解到,省人社厅为有效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请问具体都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74_a846278d.jpg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

刘诚: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为积极主动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省人社厅结合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部门职责,研究出台了有效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十项措施。

一是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发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社区防疫消杀、巡查值守、保洁环卫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工作。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缴纳的失业保险基金分别按30%60%的标准顶格返还,支持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防控难关。三是在每人每月200元“以工代训”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每人每月500元,补贴期限为3个月。四是继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渠道,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月发放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标准按照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确定;对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适时启动失业保险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向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五是对跨省转移就业的脱贫劳动力一次性安排600元交通补助。对全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输转脱贫劳动力到企业实现稳定就业,签订并实际履行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六是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青年创业,进一步加大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力度,增加岗位数不超过当年下达任务的50%。求职创业补贴实行告知承诺制,由人社部门会同相关院校,向作出承诺符合发放条件的困难毕业生提前发放1000元求职创业补贴,资料原件待疫情缓解后再申报审核。为青年群体创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提供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七是大力推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培训主体经所在地人社部门审核后,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八是加强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关爱,按规定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增加带薪休假时间,优先岗位等级晋升,优先推荐申报职称,将抗疫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标准,临床救治、病案病例和诊疗方案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及时提供工伤待遇保障。对一线医疗机构,兑现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设立医护人员紧急补充招聘绿色通道,单独核增年度考核优秀名额。九是指导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劳动关系稳定和职工工资支付工作,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可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职工生活费。十是全面推行人社服务“不见面”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人社业务将采取“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和搭建虚拟网络系统居家办公方式办理,及时对外公布服务事项办理渠道和联系方式,提供不间断人社服务,省本级及各市州“12333”人社热线人工服务时间由18点延长至22点,特别是对当前劳动维权、人力资源考试延期调整等热点问题,组织专人进行准确答复,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3/873/00301387372_0aacf3e3.jp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目前,对于封闭管控的小区中,诸如需要“透析”等必须外出就医的人员,我们有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障他们的外出就医?

杨德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对于封闭管控的小区中,诸如需要“透析”等必须外出就医的人员,我们从人性化的服务角度出发,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期间医疗服务工作,保障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血液透析患者、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期间血液透析患者及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了工作原则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着力从资源、流程、管理等方面解决了群众就医不便的问题。

二是全面开展排摸调查,对血液透析患者、急危重症患者等进行建档立卡,由社区和“社工委”明确专人进行“一对一”服务,及时了解掌握患者的基本情况和疫情期间出行就医存在的困难问题,做到底数清、需求明、措施实。

三是向社会公布全市范围内血液透析患者接诊医院名单及联系电话,便于群众咨询联系。接诊医院设立绿色通道,全面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就诊环节,方便患者就诊。

四是建立专门志愿者服务车队,明确具体的联络员,为主城四区出行不方便的血液透析患者免费提供专车接送服务,也为“黄码”急危重症患者免费提供专人专车服务,确保每一位有需求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主持人:

感谢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