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20191202-224235-481
  • 标      题:2019年3月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9-04-11

2019年12月13日至23日,州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对各县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随机暗访督导,共涉及8县市城区、43个乡镇、91个村组,共下发环境督导整改通知书8份、反馈问题21个,已整改21个,整改落实率100%。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从督导情况看,各县市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在州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2月份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督导报告》(第7期)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安于现状就是倒退、原地踏步就是掉队”的危机意识,紧紧围绕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目标,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持续传导压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得到不断提升,营造全域干净、整洁、靓丽的城乡旅游环境,以城乡环境提升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合作市围绕“一会一节 ”聚焦整治重点难点全力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制定了《合作市“一会一节”环境卫生整治及提升工作方案》、《合作市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责任区域划分加大州市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城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行动,纵深推进全域全时整治保洁,在城乡绿化美化、公路沿线打造、征地拆迁、违建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切实高效推动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迭部县围绕城区、乡村、景区、公路、河道五大重点领域,进一步延伸环境整治触角,集中开展家庭庭院、室内灶台、房前屋后等难点区域环境治理行动,同时采取定期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严督严查,对存在问题逐一登记、挂牌督办、对账销号,乱推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基本得到了有效解决。碌曲县组织相关乡镇及部门负责人,并邀请专家对“一会一节”期间县城及各景区、国道213线全域旅游绿色长廊等进行了宏观创新思路设计明确了环境综合整治、国道沿线美化绿化、城区面貌提升、违建违搭整治等重点整治环节,同时严格落实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费奖励机制,2019年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专项经费已按季度督查考核排名情况向各乡镇、相关单位拨付,以此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玛曲县加快推进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阿万仓、齐哈玛、欧拉秀玛、曼日玛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建设并投入使用,采日玛、木西合、欧拉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开工建设,基本实现了县域所有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舟曲县紧盯环境综合整治难点重点,加大资金投入,扎实开展城乡家庭卫生整治行动和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对399户贫困户黑旧房进行亮化改造,同时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乡镇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项一项改,以具体的实际行动,改变群众的习惯,转变群众的观念。卓尼县杓哇乡、康多乡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发挥农村妇女的家庭骨干作用,对农村妇女进行针对性专项培训,引导农村妇女带动全家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开展家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评比活动,给优秀户颁发“流动红旗”和日常清洁用品,激励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做到户内、户外干净整洁。夏河县高度重视“一会一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召开了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工作,各乡镇与行政辖区内的道路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村级草管员及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签订环境整治工作协议书,为每位保洁员购买人身保险,以此充分发挥他们主观能动性,同时持续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推动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临潭县结合“一会一节”筹备工作,成立了县级环境卫生整治组、督查组,重点提升改造冶力关池沟村、庙沟村、八角镇片区人居环境,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品牌打造,着力改善乡村整体面膜,成为乡村旅游助推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看,我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州上下齐心合力、同频共振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整治工作缺乏主动性。个别县市在顶层设计上缺乏全面性和系统性,对垃圾从产生到处理的整个工作流程缺乏系统规划,在抓具体工作上缺乏持续性和深入性,工作被动应付,抓不到要害、抓不关键,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少,指导推动工作的力度不够,督促检查的不广、不深,整治工作始终处于“整治-反弹-在整治-再反弹”反复拉锯的状态。二是环境整治工作不够平衡。从整治成效方面来看,县域内乡镇与乡镇、村组与村组之间整治工作进展不均衡,重视程度高、措施办法多的地方工作力量强、整治效果好,反之则不然。存在重视短期整治轻长期管理、重视外观建设轻内部整治、重视局部整治轻全面治理的现象,公路主干线沿线、城区和示范乡镇、村组推进力度大,偏远乡村推进力度较小。

三是宣传引导工作仍需加强。在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合工作中,各县市均普遍存在宣传引导方式单一、延伸不足、宣传面不广,尚未形成长效宣传态势,同时村级卫生保洁制度、村规民约缺乏有效约束,致使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监督环境卫生治理的意识不强,特别是公共区域、屋前屋后环境卫生治理成为老大难。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大部分县市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不够,资金仍是环境治理的“瓶颈”问题,部分乡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设备投入不足,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部分乡镇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实验区造成项目无法落地建设,存在有垃圾无处放、收运处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垃圾治理设备、设施、技术、经费等长效保障有待健全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好《甘南州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形象品味,以干净整洁优美环境和文化旅游城市形象迎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我州的顺利举办。

(一)加强组织,提高认识。按照“重点整治、全面推进、城乡互动、整体提升”的原则,各县市要深刻领会州委、州政府关于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重要内涵、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主动研究谋划工作,紧扣整治重点,坚持多措并举,深化拓展政策上全链条、主体上全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督查上全过程“五个全”,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

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强化宣传,提高意识。各县市要通过媒体宣传、网络宣传、LED大屏、悬挂横幅、宣传标语、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继续要持续加大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尤其加大对《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改掉陋习、树立新风,营造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州城乡居民环境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二)加强配置,完善体系。各县市要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设备投入上下功夫,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理”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逐步完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从根本上改善我州乡村人居环境现状。加快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和场所建设,解决垃圾无害化处置“最后一公里”问题;持续增大环卫资金投入,充实环卫力量,提高保洁人员工资待遇,建立工资与绩效挂钩的考核工作机制,确保日常保洁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完善长效,提升成效。各县市要不断加强对农牧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监督管理,在各行政村建立和完善保洁员、清运员、监督员“三员”队伍,保障生活垃圾时时清、日日清;建立健全考核督查机制,通过建立县市对乡镇、乡镇对村、村对保洁员队伍自上而下三级联动的考核督查机制,保障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工作常态化运转,努力实现城乡环境卫生从突击式整治到长效化保持转变。

(五)严格督查,落实责任。各县市要进一步充实督查力量,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和督查频次,健全完善月督查通报、半年评比、年终总结的督查考核长效机制,对排名靠前的通报表扬、靠后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严肃问责,确保治理任务落到实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开展。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