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20191202-224235-282
  • 标      题:关于全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 督查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8-06-15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州政府主要领导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批示要求,州政府督查室组织州民政局、州水务水电局、州国土资源局、州农牧局,分两个督查组于5月3日至5月8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县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有关情况如下:

一、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

各县市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安排部署,贯彻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分级排查治理隐患,加强值班预警预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各县市均成立了减灾委员会、抗旱防汛指挥部、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任务部署到位。《防汛抗洪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各类专项预案均已制定和完善。大部分县市将防灾减灾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土地利用、资源管理、能源供应、城乡建设和扶贫开发等方面制定了专项规划。各县市均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气象协理员(信息员)、地质灾害预警员队伍,在灾情信息预警、灾情信息报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灾前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加强常态减灾与应急演练,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密切监测预警,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各县市加大了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力度,密切监测各类灾情发生、发展情况和趋势,定期开展灾情分析、预测和评估,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途径及时发布气象和灾害预警信息;集中整治了被侵占的河道,全力做好清淤清障工作;加强了水电站水库防灾保安意识,落实了防汛责任;对各类预警监测站进行了全面维修,及时排除故障,保证各站点运行正常,正常发挥监测预警作用;组织各相关部门和水电站、矿山等联合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全州国土系统全面排查了地质灾害隐患,截至目前全州地质灾害隐患点达1021处,在地质灾害重点易发区设置警示牌120处,对发现的新灾害隐患点迅速整治,对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了治理工程,指定专人开展监测和巡查,制作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

(三)丰富物资储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各县市、各相关部门根据本县市灾害特点和部门职责,多渠道争取物资和资金,采购储备了编织袋、草袋、铅丝、雨衣、雨鞋、救生衣、发电机、净水机、钢丝复合安全绳等防汛物资;帐篷、棉被、床、火炉、毛毯、棉衣等生活类救灾物资,不断丰富救灾物资品种,对救灾需求较大的物资提前储备到位。建立健全了救灾物资应急采购、协议储备和紧急调拨机制,确保灾害发生时救灾物资能够迅速运抵灾区。

(四)强化宣传教育,健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体系。各县市结合“国家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森林防火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普法宣传日”,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活动和逃生应急演练,面向不同群体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图片展览、公益宣传,推动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营造了社会普遍关注防灾减灾、全民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州共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2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个。

二、存在的问题

各县市虽然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通过实地督查、查阅有关资料发现,与省、州政府的目标要求和全州防灾减灾救灾的严峻形势还存在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

(一)防灾减灾意识和宣传有待加强。个别县市存在“注重灾后救助,轻灾前预防的现象”。乡(镇)、村级制定的应急预案不齐全,不够精细,责任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个别县市水电部门、地震部门预警监测设备遭到人为破坏,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还有待加强。部分县市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各县市防灾减灾宣传形式单一,宣传内容还不够丰富,宣传形式仅局限于广播、报刊、会议、宣传栏,宣传内容停留在表面层次,没有在深入细致全面上下功夫,存在“重宣传、轻演练”的现象。

(二)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构作用发挥不够。应急救灾需要全社会各个层面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目前,减灾委成员单位的职能发挥不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仅限于本级、本部门、本单位范围之内,相互间协调配合不够,灾情会商机制、灾害信息共享机制、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还不健全。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有待加强。部分县市把减灾委等同于民政局,对减灾委综合协调工作认识不明确。

(三)防灾减灾经费投入不足。目前,州县民政、水电、地震等部门储备了部分防汛类、生活类、救援类等救灾物资,但存储物资种类、数量难以满足应对较大自然灾害,个别县市财政未列支民政救灾物资采购经费,严重制约救灾应急功能的正常发挥。全州各级防灾减灾工作经费普遍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快速、高效运转。

三、工作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经过认真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工作建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疏忽松懈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坚持靠前指挥,建立从上到下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增强应急救灾的科学性、时效性,最大程度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建立健全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构,充分发挥各级减灾机构综合协调作用,健全完善灾情会商、信息发布、应急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扎实做好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加强灾情信息报送。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灾害风险监测,密切跟踪和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发展趋势,严密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其他次生灾害,强化多部门沟通会商和信息资源共享,努力提高监测预报的精准率和预见性。要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把暴雨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作为防范重点,全面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风险隐患,逐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整治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当预判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险情时,要坚决果断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提前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特别要把地处危险河道、滑坡、泥石流险段、危旧房的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对于存在风险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点,要安排专门力量进行24小时值守和安全巡查,严防隐患衍生为重大险情。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要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避免迟报、漏报灾情、杜绝瞒报灾情,尤其对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较大灾害做到及时报、主动报、准确报、全面报。

(三)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救灾应急预案,细化乡、村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确保上下衔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加强基层各类灾害信息员培训,不断提高救灾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技术水平。

(四)加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各县市、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完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和宣传内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灾害风险知识以及自救互救、避险逃生等技能,切实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

(五)加大资金投入,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各县市要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严格落实救灾资金分级负担机制,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及时下拨救灾物资和应急资金,做好救灾应急准备。各县市要尽快落实救灾物资采购资金,加快采购物资,储备好必要的生活类、防汛类、救援类救灾物资。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8年5月18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