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1-00295
  • 标      题: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1-11-10
  • 发文日期:2011-11-16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1月10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 毛生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挑战和考验,建设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过五年的努力,预计到今年底,全州生产总值达到80.7亿元,年均递增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4亿元,年均递增33.8%;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7.74亿元,年均递增22.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00元,年均递增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年均递增15.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 5亿元,年均递增15.4%;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67亿元,年均递增32.6%,贷款余额达到85亿元,年均递增29.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一系列重要发展政策和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国家支持藏区发展的总盘子,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后劲明显增强。

——农牧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实施“农牧互补”,推进“一特四化”,投入5.5亿元,建设示范村267个、联户牧场412个、专业养殖小区63个、专业合作社181个、牲畜暖棚6358座。特色种植业加快发展,投入1.38亿元,建成优质青稞基地25万亩、高产杂交油菜6.25万亩、中藏药材10.21万亩、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3441座。扶贫开发整村推进467个,劳务输转累计62.6万人(次),劳务收入合计32.6亿元。减贫9.33万人,贫困面下降到24.7 %。改造农牧村危旧房32088户,灾民建房22353户、维修35367户,建成户用沼气28880户。国有林场和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

——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突出。五年实施2294个建设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3亿元,年均递增33.8%,其中争取落实国家和省上各类项目资金57亿元。夏河机场开工建设。新建、改建二级公路282公里、农牧村公路4414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6621公里。建成33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新增主变容量40万千伏安,建设、改接输电线路900公里。改造建设一大批城市道路、供水、供热、防洪、垃圾处理等设施,城镇功能日趋完善。通讯网络和邮政等设施改造升级,城乡通讯通邮条件显著改善。

——基本民生大幅度改善。统筹资金61.3亿元,实施了45项民生工程,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建立,参保率分别达到94.2%、99%、95.4%、96.3%和97%,发放保险金6.98亿元。新农保参保率95%。新农合参合率97%。新增城镇就业2.18万人,14360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两免一补”等政策全面落实,寄宿生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发放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五保供养、优抚资金、物价补贴等9.34亿元。解决了2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9.3亿元。竣工保障性住房15977套,入住13075户。九甸峡库区2062户9338人的移民搬迁安置按期完成。全州干部职工津贴补贴、艰边津贴及其它工资福利待遇和村组干部报酬明显提高。

——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落实投资13.78亿元。游牧民定居13732户。草原、森林、湿地保护建设加强。退粮还草26.5万亩,草原鼠虫害防治1447万亩,森林管护740万亩,封山育林28万亩,荒山造林14万亩,义务植树2.2万亩。投资近4亿元,实施土地开发整治、矿山尾矿库及地质灾害环境治理项目106个。淘汰工业企业落后产能22.6万吨,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循环经济发展起步良好,安多循环经济园区一期完成投资2.5亿元。迭部县列入“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

——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三产业总量和比重提升。建成水电站48座,装机106万千瓦。格萨尔、华羚、安多、雪原等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实施旅游建设项目171个,建立国家3A级以上景区5处,旅游接待累计800多万人次,综合收入18亿元。非公经济占全州GDP的比重达到35%。五年出口创汇2.3亿美元。签约招商项目219项,到位资金112亿元。

——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实施新一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由731所调整到48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260余所,寄宿制学校增加到146所。全州整体实现“两基”目标,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支持合作民族师专实现“升本”目标。取得科技成果84项,推广适用技术40项。投资4亿元,新建、改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43个,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群众就医条件大幅改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新建7个县和38个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全州整体实现省级优质服务县目标。建成3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40家农牧民书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条件较大改善。“西新工程”有力推进,广播电视20户以上“村村通”建设任务完成,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89%和94%。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经济普查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及“双拥”共建取得新成绩。物价、藏语言文字、住房公积金、气象、地震、残疾人、地方志、老龄和边界等工作为全州发展做出新贡献。

——灾后恢复重建稳步推进。投资21.6亿元,实施“5·12”地震灾后重建项目274个,全面完成灾民建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10个方面的重建任务。截止目前,总投资50.2亿元的“8·8”灾后重建170个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投资21亿元。白龙江老城区防洪工程和三眼峪山洪泥石流沟道整治等18项工程完工,城乡灾民住房建设、教育卫生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它县市也实施了一批防洪、地质灾害防治、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和地质遗迹保护等项目。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1年,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狠抓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件大事,努力完成州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第一,农牧村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加速发展。

牛羊产业大县建设继续推进,全州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有望达到31%、37%和32%。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性投入1.76亿元。特色种植业效益增加,设施农业建设继续推进。扶贫开发整村推进64个。劳务输转13.2万人次,劳务收入预计11亿元。2万人将实现脱贫。新建农牧村安全饮水工程165处、户用沼气2130户。

投资7.64亿元,实施40个旅游重点建设项目,接待游客226万人次,收入8.5亿元,创历史新高。重点农畜产品加工和矿产建材企业规模扩大,骨干企业利润增幅达到71%。代古寺等7座水电站投产或部分机组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1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加快。

第二,重大基础设施和城镇改造建设加快实施。

投资18亿元实施交通大会战。夏河机场完成投资2.5亿元,岷县至合作等3条二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30条农村通畅公路开工建设。“引洮入潭”近期开工,“引洮济合”加快前期工作。卓尼县巴都河等4个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合作市格河等8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总体完工。330千伏多河变电站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舟曲县城110千伏送变电工程等骨干电网建成投运。

全州城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和重点乡镇规划修编基本完成。投资5.7亿元,实施了25项县城供热、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集中供热第二热源厂和迭部等6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碌曲等4县城区污水处理工程有望年底竣工。中石油天然气入甘南援藏项目主管道工程量完成,舟曲、迭部、碌曲等县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合作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加快推进。全州城镇化率达到24.5%。

争取各类项目建设资金20亿元,其中中央藏区专项资金6.8亿元。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5亿元,省级藏区建设专项资金1.8亿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1亿元、政法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3亿元。

第三,社会事业建设和基本民生改善加大力度。

州县财政投入1.8亿元,以碌曲县为代表的“两基”工作高标准通过国家督导验收;实施43所寄宿制学校和42所中小学校舍改扩建,办学条件改善,高考升学率达到85%。夏河县医院住院部等9个县级综合医院、6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率销售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扎实开展,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行启动,6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28个农牧民书屋加快建设。首届农牧民运动会和第四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成功举办。广电网络整合有序推进,发展数字化电视用户4000多户。夏河、玛曲等4个中短波实验台建设有力推进。

省州确定的“十大惠民工程”26件民生实事加快落实。国家补贴6.5亿元,1.5万套保障性住房和1.6万户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加快实施。2821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新建改建游牧民住房700多套。发放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五保供养金2亿多元,物价补贴11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734人,2270名大中专毕业生将实现就业。

第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继续实施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和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项目完成规划。争取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2.8亿元。封山育林4.9万亩、荒山造林5.5万亩、义务植树1.55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森林“三防”工作成效显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加强。

全州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启动,夏河安多和合作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开工。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举办腊子口生态文明论坛,8个“生态文明村”试点有序开展。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9个环保项目建成。重点领域和行业环境污染整治、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力度加大。

第五,社会管理创新和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排查矛盾纠纷592件,调处化解572件。对118件重大社会事项进行了风险评估。综治维稳基础规范化和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有序推进。禁毒工作成效显著。“严打”整治和社会面管控力度加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严格实行物价监管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三级预警监控,价格上涨过快势头初步遏制。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实现控制目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交通、矿山、建筑等行业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认真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廉政建设有力推进。

从前十个月的发展趋势看,预计今年全州总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都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级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公安干警、驻警驻军、各族各界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建设发展,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步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五年的工作,我们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也有一些值得认真汲取的教训。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基础依然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特色产业优势尚未充分发掘出来,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草原严重超载过牧等引起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未能从根本得到遏制,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将是我们长期面临的重大课题;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制约全州跨越发展的最重要“瓶颈”; 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质量水平较低,能力建设还比较薄弱,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明显不足;各类自然灾害频繁发生,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物价调控和就业压力较大,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繁重;政府自身建设特别是部分干部的纪律作风、办事效率以及依法行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建设发展的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努力强化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改进工作。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按照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坚持“保护、发展、稳定”并重方针,结合“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16年生产总值达到157亿元,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93亿元,年均增长35%;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4亿元,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年均增长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年均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实现上述预期目标,主要从九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全面实施全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建设青藏高原东部生态文明示范区。基本完成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主要建设任务。力争启动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争取实现区域内生态环境恶化治理的阶段性奋斗目标。

加强重点领域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启动实施国家天保二期和藏区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与建设,加大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力度,全面提升甘南林业生态价值与服务功能。加强玛曲、尕海等重点湿地生态保护区建设。重视野生珍稀动植物保护、救助工作。切实抓好舟曲灾后重建生态恢复治理。实施合作市面山绿化第二轮规划。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划定基本草原生态保护区,促进草原畜牧业从注重开发利用向生态优先方向转变。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解决好退耕退牧农牧民和生态移民的转产与后续生活保障。加强矿产资源利用、水电资源开发、交通项目建设和砂石料开采等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实现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同步设计、实施、验收。抓好迭部“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

推动全州国民经济向生态经济方向转型。加强高原生态畜牧业、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发展,推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和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限制化肥农药使用,严禁违规使用食品和饲料添加剂。严禁高污染企业进入甘南。重点强化格萨尔、忠曲、早子沟金矿等尾矿坝及废弃物综合治理。加快安多、建华、合作热力公司等重点企业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和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公共服务领域和党政机关节约能源。发展低碳经济,探索建立以森林、草原、湿地、水体等为主的碳汇产业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和重大自然灾害防治监控体系,加大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防御力度。建设防灾避险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设施,增强防灾减灾抗灾能力。

(二)推动旅游产业超常规发展,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实施“旅游兴州”战略。突出旅游产业的战略主导地位,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州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基本布局,以开发草原湿地、森林峡谷、民俗风情、红色旅游、宗教文化、名胜古迹为重点,加快构建便捷畅通的旅游线路,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多方联动的大旅游新格局。打造拉卜楞、冶力关两个年接待百万人次核心旅游景区,申报创建一批3A级以上景区和国家风景名胜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强县和省级旅游示范县。支持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文化旅游。加快建设重点景区道路、给排水、供热、排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游客中心、高星级宾馆、餐饮娱乐、购物商场等配套设施,形成功能齐全和设施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旅游业整体服务功能和接待水平,让旅游业为广大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性经济文化产业的拉动功能和对外开放助推效应,努力实现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大跨越,把甘南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原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到2016年,全州旅游人数力争达到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州GDP的比重大幅度提升。

大力实施“产业富州”战略。加快发展高原绿色食品产业,扶持华羚、燎原、科瑞、雪原、天玛、晟羚等农畜产品龙头企业向高原绿色食品产业集团方向发展,支持安多公司建设畜产品产业园区。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加强对外合作,合资并购,上市发展,走向全国。

依法规范水电产业发展,合理扩大全州水电装机容量。争取一定规模地方留存电量,落实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实质推进黄河玛曲段水电资源开发。积极论证和开发建设百万千瓦级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形成水电为主、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

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矿产建材业为目标,加强黄金产业的改造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开展共伴生矿联合技术攻关和低品位矿产开采选冶开发,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继续加强水泥建材行业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在高附加值产品、低能源资源消耗和水泥制品产业链延伸上实现大跨越。

全面规划发展中藏医药特色产业,积极融入甘肃陇药产业发展大格局。扩大中藏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基地、研发基地和交易中心建设,加强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与国内和其它藏区知名大中型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发展,打造甘南藏药知名品牌,推进集约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发展。

(三)突出加强公共文化事业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大力实施“文化撑州”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大州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演艺中心、数字影院等为重点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农牧村、社区、企业、行业和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民族体育运动,提升文化体育综合服务能力。

充分挖掘、抢救整理和保护开发全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保护各类文化遗产,重点推进拉卜楞寺“申遗”工作。加强州县专业文化文艺团队建设和文艺创作者、农牧村文化带头人、民间艺人、文化经纪人等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藏语言文字工作。提升藏语影视产品和藏文出版物生产能力。

加强经营性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把现代艺术理念、艺术元素和艺术表现形式融入到本土文化之中,有效开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充分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改造创新传统文化产业,丰富文化艺术产品和文化艺术业态。建立文学艺术评比奖励机制,鼓励文化艺术创作,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的高质量文化精品,建设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基地,打造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文化企业,把底蕴深厚、异彩纷呈、特色鲜明的甘南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跨越式发展支撑能力

全力突破重大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围绕重大骨干交通路网和农牧村公路建设这两个重点,实施好三年交通建设大会战,到2013年,夏河机场建成通航,岷县至合作等两条二级公路建成通车,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和合作至冶力关等3条二级公路开工建设,完成卓尼至碌曲、临洮至新城、峰迭至代古寺二级公路前期工作。支持迭九公路、成兰铁路迭部段建设。开发黄河玛曲段和洮河九甸峡库区航运。力争兰州至合作铁路开工建设,加快西宁至合作至川主寺铁路前期工作。到2016年,努力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80%的行政村通水泥(沥青)公路、60%的自然村通公路的目标。加强道路养护管理体系建设,保护好路产路权。

加强水利设施和水资源保障能力建设。实施“引洮济合”工程,完成“引洮入潭”工程。在洮河、白龙江和大夏河流域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水利和水资源工程,解决沿岸农牧区生产发展和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加快州内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城镇防洪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抗旱防洪减灾体系和水资源保障体系。

加快能源和通讯设施建设。完善330千伏和110千伏输变电网络,抓好城市、农牧村和国有林区电网建设,提升电网的资源配置和供电保障能力。各县城全部开通天然气,并力争扩大到沿线乡镇、村组、厂矿企业和寺庙。加强通讯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通信体系,提高信息化保障水平。加快 “三网融合”以及农牧村通信网络和通邮工程建设。

(五)加速农牧村经济发展,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

把保护基本草原与保护基本农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生态优先、保护和利用并重,落实基本草原划定和保护制度,稳定和完善草场承包经营,推进草场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科学制定禁牧休牧轮牧计划,落实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机制,实质减少超载牲畜数量,严格以草定畜,基本实现草畜动态平衡。加强草原围栏、棚圈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草原畜牧业由天然放牧向舍饲、半舍饲转型。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推进标准化生产和适度规模经营,全面促进畜牧业和草产业向产业化方向加快发展。

继续实施“一特四化”,加快牦牛藏羊繁育、育肥、乳制品和草产业带建设。加强饲草(料)种植加工、牲畜良种繁育、动物疫病防控、龙头企业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农牧民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六大工程建设。加强特有畜种资源保护和畜禽品种改良。

着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在白龙江、洮河和大夏河沿岸适宜区域,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和现代设施农业,推进优质青稞、高产油菜、中藏药材、高原夏菜和特色经济林果等现代种植业生产基地建设。加快传统农业改造升级,推广成熟适宜的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继续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坚持科学规划,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干旱草场节水灌溉、以电代燃料、电气化、户用沼气等工程。加大基本农田保护,改良中低产田和复垦灾毁耕地。进一步健全完善州、县(市)、乡(镇)、村四级农牧林业科技服务体系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全州合理布局,建设一批规模化农畜产品专业经营市场,加强商贸流通,完善城乡市场体系。

坚持政府主导,贫困对象为主体,开发式扶贫为基本方式,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为一体,把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温饱和尽快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与农牧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衔接,与新农牧村建设、生态保护、防灾减灾、现代农牧业发展、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相结合,集中实施“八项扶贫”工程,培育发展贫困片区优势产业。巩固提高整村推进扶贫成效,探索整乡推进扶贫开发模式,继续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扩大劳务输转规模,努力增加劳务性收入。五年减贫人口10万人。

(六)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大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用足用好国家支持藏区教育发展政策,实施新一轮城乡学校改造扩建工程,建设一批标准化学校,加快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合作一中、合作藏中示范性中学创建步伐。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实现学前和高中教育免费。完善教材、师资和教育模式相适应的“双语”教育体系。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推行 “9+3”免费职业教育,申建甘南职业技术学院。推进继续教育,抓好特殊教育,鼓励民办教育。全力推广国家法定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支持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加强面向民族地区的本科教育和学科建设,拓展内涵发展路子。

切实提高科技支撑服务能力。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科技工作的重点领域。拓展深化与科研院所、高校和大中型企业的科技研发创新合作,大力实施科技人员培训与人才引进工作,增强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和普及推广能力,提高科技贡献率。增加科技经费投入,加快农牧林科技服务队伍和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创建“科技进步示范县”活动。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和广大农牧区,适应甘南地域、气候和人口特点,装备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的疾病防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农牧民参合率和住院费用的实际补偿比例。要特别重视牧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的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办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目标。科学合理规划,充分挖掘潜力,加强创新发展,大力扶持中藏医药事业,培养高层次中藏医人才,加强中藏医专科建设。

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第五期“西新工程”和20户以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农牧村广播电视全覆盖。

(七)科学统筹区域发展,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

全面实施甘南州城镇体系建设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加快州府合作市和各县城及建制镇改造建设步伐。重视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和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及民族特色化改造等专项规划配套衔接。在全州大局上统一布局和优化配置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要公共服务项目和生产要素流动,提高城乡发展资源配置效能和基础设施共享程度。

以建州60周年大庆为契机,实施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地域特色,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市形象。进一步拓宽城镇发展空间,增强城市对农牧村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合作市率先建设成为现代高原生态旅游名城,把各县城建成各具特色的区域中心城镇。依托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中心集镇建设,把一级乡镇建成旅游、商贸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镇,形成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网络式发展新格局。推进城镇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展示全州城镇文明、开放、和谐的良好形象。

(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就业是民生之本。探索适合甘南州情的特殊就业推动政策,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城乡新增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和农牧村富裕劳动力就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对农牧村贫困家庭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劳动预备制培训,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对农牧村新成长劳动力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给予生活费、交通费特殊补贴。加快推进就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基地建设,大力促进面向企业就业、跨地区就业和自主创业。继续千方百计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促进劳务输转向技能型、效能型转变,提高劳动力创业就业能力。

不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建立健全符合我州实际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棚户区改造和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等多层次的政策性住房供应体系,逐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范围,继续对农牧村危旧房进行全面改造,把城乡居民住房这一最基本的民生保障问题解决好。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增强保障能力。扩大“五大保险”覆盖范围,逐步提高保障补贴和待遇标准。落实被征地农牧民和退耕退牧农牧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州县(市)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争取国家和省上支持,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施一批基本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事业建设项目,健全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养老保障、社会福利、慈善募捐和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

(九)强化社会管理创新,为实现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大力实施“稳定安州”战略。继续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之间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诉求。在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方面社会力量在社会管理中的协同、自治、自律、他律、互律作用,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把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贯穿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全过程,以社会民生和谐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坚持关口前移和源头治理,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于萌芽、引导向和谐。

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整治突出的治安问题。加强政法系统基础设施、信息化装备和队伍能力建设,推进基层综治维稳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提高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继续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禁毒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县为载体,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党的各项民族宗教政策。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和行为,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正常合法的宗教活动秩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寺管会班子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把寺庙纳入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宗教活动场所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好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加快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和监管能力建设。加强防灾减灾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和风险与绩效评估机制,健全监督管理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科技进步。加强食品药品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2012年的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州委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跨越发展、实现长治久安”三大任务的开局之年。明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96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增长17%;大口径财政收入9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00元,增长1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620元,增长1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5以内。由于今年全州第四季度的工作还没有做完,国家和省上对明年的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也未做正式部署,存在一些不确定的情况。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明年的政府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迎接建州60周年大庆为契机,全面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举全州之力,建设一批建州60周年大庆重大标志性工程。全力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农牧村危旧房改造、州文化演艺中心、州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等14个州级重点工程,加快建设以提升8个县市城区基础设施与区域产业发展能力为重点的22个县市级献礼工程,以优异的业绩向自治州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深入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加快夏河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试飞创造条件。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全线开工。加快推进兰州至合作铁路前期工作。完成岷县至合作、尕秀至玛曲、冶峡隧道及接线工程建设任务。加快合作至冶力关、宕昌南河至迭部、夏河县城至机场3条二级公路和迭九公路二期建设进度。实施6条通乡油路、72条村道通畅工程,开工建设323公里自然村通公路工程。加快推进“一事一议”农牧村公路建设养护试点。全面加强路政管理和道路养护工作。

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完成合作市第二热源厂等6项集中供热建设工程。实施8县市城区道路和县城中心区改造及给排水等22项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工程。完成中石油天然气入甘南建设工程,合作、夏河率先入户使用。加强对已建成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建立健全规划、建设与管理三位一体的城市经营管理体系。继续实施以县城为主的民族特色化改造和“四化”建设,提升城镇品位,改善人居环境。

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步伐。“引洮入潭”工程全线开工,“引洮济合”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实施好大夏河县城区段、洮河卓尼县城区段、临潭干戈河、迭部县城新区等重点防洪治理与改造建设工程。实施199处农牧村饮水工程,解决7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实施夏河、临潭等5县10项中小河流治理。争取实施卓尼县牧区饲草料示范县和合作市干旱草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

推进重点电网工程建设。投资1.38亿元,实施4项110千伏送变电工程,新建2座35千伏以下开关站、38条输电线路,完成10千伏及以下9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加快推进全州信息化建设。投资1亿元,实施国家自主知识产权TD(3G)网络连续覆盖和农牧村移动网络全覆盖工程。投资8000万元,推进电信3G网络、光网城市、农牧村光缆建设,实施电子政务、强农惠农、有线电视传送、平安甘南等十大信息工程建设。投资1亿元,全面提升联通网络保障性能和服务质量。继续加强农牧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三农”网点建设。强化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服务管理职能。

(二)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态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全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投资1.86亿元,完成甘南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总体规划中的游牧民定居、牛羊育肥小区、草原鼠害综合防治、奶牛养殖小区、农牧户养殖设施等年度建设任务,启动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等规划项目。加快推进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两大生态建设工程的项目前期工作。

实施好天保二期、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管护森林873万亩,封山育林9万亩,森林抚育4.3万亩,荒山造林1.6万亩,义务植树200万株。积极推进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继续做好黄河首曲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健全草原生态保护机制,每年落实2亿元以上的生态补助奖励资金。加大草原监理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破坏草原生态行为。继续推进绿色生态文明村试点,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

科学编制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开展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重点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实施总投资6000万元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9个国土整治项目。加强地震监测设施及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建设基层气象台站,提升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能力。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州的环境监测网络及应急监测体系。

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环保监控。严格落实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严格禁止有毒物质违规排放,严厉查处环境安全事件。完成年度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任务。推动全州支柱产业的生态经济转型,支持合作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企业“出城入园”进程。

(三)突出旅游产业战略主导地位,全方位推动旅游业加速发展

大力度、超常规推动旅游产业提速发展。全面实施投资3亿元的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维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力改造提升冶力关旅游接待服务基础设施水平,集中力量打造两个百万人次核心景区。支持建设腊子口、米拉日巴佛阁等重点景区晋等升级。继续实施好当周沟、桑科滩和大峪沟景区等10项续建工程。扶持郎木寺、新城等10个专业旅游村和一大批“农家乐”,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州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和合作市森林公园宾馆等一批重点旅游服务项目。组建甘南州香巴拉文化旅游集团。进一步拓宽旅游产业发展领域,加强草原湿地旅游、高原牧业旅游、特色农业旅游、民族民居旅游等,精心设计各类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保持原生态、发掘文化性、赋予新内涵、提高参与度,让旅游者在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旅游活动体验中促进农牧村开放、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

突出加强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办好“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重点节庆活动,利用国家级主流媒体、著名演艺活动和精品广告影视作品等,特别是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加大策划包装、品牌塑造和资源促销力度,全力提升“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知名度。挖掘、整理、开发甘南丰富多彩的历史、红色、民族、民俗、宗教文化旅游资源,在保护中挖掘原生态文化资源,在创新中增强旅游文化内涵,全面丰富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型态。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把旅游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加强与周边区域、旅游景区、重点客源市场的有效对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旅行社和大型旅游企业的合资合作,把甘南丰富独特的原生态旅游资源推向全国、推向世界。争取全年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5%和30%以上。

(四)突出加强文化事业建设,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护、开发和利用好甘南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不断提高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推进州藏族群艺馆、藏民俗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建设,加快州文化新区建设进程。实施州多功能体育馆和州、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项目,新建舟曲、迭部两县博物馆和迭部县体育健身中心,改扩建州体育场(馆),进一步改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

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大艺术精品创排力度,支持州县专业艺术院团编排高水平的建州60周年庆典献礼剧目。进一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举办首届民族民间文艺大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和“文化下乡”活动。继续加大对甘加八角城城址等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甘南民歌等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和保护力度。实施拉卜楞寺等3处重点文物抢救性保护修缮工程。支持群众体育、民族体育和竞技体育活动,分批建设5个乡镇社区体育健身活动中心。

着力培育文化产业。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扶持甘南州羚城藏族文化产业园和腊子口生态文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拉卜楞文化、白龙江流域民俗生态文化和洮河风情文化、洮砚历史文化等文化产业园区以及民族服饰、唐卡、藏香制作等重点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五)继续加强农牧村经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

积极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着手基本草原划定工作,推进草原确权和承包落地到户,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草原禁牧880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800万亩,草原鼠害综合治理350万亩。在临潭、卓尼等县实施退牧还草工程,进一步加强草原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一特四化”,完成160个试点村建设任务,培育联户牧场166个、养殖小区26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86个。继续加强种畜基地建设。

大力推进高原特色种植业。以推广优良品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高产青稞、优质油菜、中藏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业基地建设。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巩固扩大以蔬菜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生产规模,开展“三位一体”循环农牧业示范。

落实好牦牛藏羊良种选育、奶牛、能繁母猪、农机具购置等强农惠农补贴扶持政策。把特困乡、村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实施好70个以上整村推进和4个连片扶贫开发及整乡推进试点项目。改造农牧村危旧房1.5万户,新建农牧村户用沼气2300户。继续抓好农牧民培训工程,年内培训2.6万人次,劳务收入13亿元。实现2万人脱贫目标。

加强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大力发展物流仓储运输业,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扩建950个农家店和卓尼等7个商品配送中心,建设56个综合集贸市场和玛曲供销社等7个农资配送中心。扩大玛曲、合作活畜交易市场规模,建设夏河、碌曲、临潭活畜交易市场。积极发展合作、夏河、临潭、玛曲4县市中藏药材交易市场。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继续落实大中专毕业生“金桥工程”和 “三支一扶”、进(村)社区等就业计划,强化创业和就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规范基本医疗、失业、生育保险州级统筹,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向省级统筹过渡,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全国范围有效转移接续。继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80%以上,实现城乡一体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和“分类施保”。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实现职工医疗保险州内直接结算和异地就医结算。建立最低生活保障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规范城乡低保救助制度。开展城市医疗救助试点,推动教育救助和医疗救助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六)全力推进多元优势产业开发,切实增强地方经济自我发展能力

调整完善重要干支流水电资源开发规划,规范发展水电产业。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支持骨干水电开发项目,清理违规项目。加强水电站的生态环境监控、安全生产监督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所有建成投运的水电站必须首先保障生态用水充足畅流。同时,要切实妥善处理好投运发电、环境保护和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

提升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查水平。加快实施早子沟、大水矿区矿产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格萨尔黄金公司选矿厂尾矿压滤干排工程,提高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继续支持安多公司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和水泥建材产业做强做大。

积极支持安多畜产、雪原食品、雪顿乳业等龙头企业的高原绿色食品产业开发。帮助华羚、燎原乳业实施整体搬迁新建。支持天玛、安多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市场营销网络,提高绿色有机产品的销售量和知名度。鼓励国有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扶持力度。

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扶持甘南佛阁等3户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向藏医产业集团方向发展。加快中藏成药、生物制品及特色保健品的研发,提升中藏药生产水平和产品档次。合理有序推进山野珍品的产业化开发营销。

加快发展民族用品加工业。在保持产品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多系列、规模化发展,努力把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培育成重要的地方特色产业。加快建设文化特点鲜明、产销链条完整、集聚效应显著的青藏高原民族用品加工产业聚集区。

(七)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继续把教育摆在社会事业发展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中小学学校继续向州府、县城和条件好的乡镇集中,学前教育向农牧村适当延伸。实施迭部县藏中等12个校舍建设项目,年内改扩建幼儿园40个,积极申办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加快“双语”教学改革,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全州从明年秋季起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州内所有学校全面推行国家法定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完善特殊教育学校配套设施。整合州属4所中等专业学校,申建甘南职业技术学院。培训1000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引进一批骨干教师和具备先进办学理念的教育管理人员。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积极争取各类科技项目,加大特色优势农作物新品种、优质畜种本品种选育、牲畜疫病防治技术、草原综合保护技术等农牧业适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快技术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华羚等骨干龙头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重视科技队伍建设,开展科技下乡,推进科技特派员下基层创业活动。

继续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成7所县级综合医院和7所中藏医院标准化建设任务。开工建设州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和8县市卫生监督所。启动州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实施州县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提高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加快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监测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提高卫生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抓好州藏医医院组建与基本建设。全面加强中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中藏医特色优势,在州、县综合医院开设中藏医科,并将中藏医药纳入基本医疗服务范围。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支持舟曲、卓尼两县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合作、玛曲两县完成“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示范区”创建任务。继续深化“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州”创建工作。

完成广播电视“西新工程”第四期建设任务,建成玛曲等4个中短波实验台。加快推进州县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为全州1.7万户游牧民配备便携式直播卫星接收一体机。继续做好“清一补一”工作,规范卫星电视转播秩序。

(八)全力抓好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构建全州灾害防治体系

明年是舟曲灾后恢复重建的决战年。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落实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突出加强现场监管,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加快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进度。以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和生活设施配套为重点,全面加快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建设进程,推进三眼峪、罗家峪生态恢复治理,完成城镇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重建、灾害治理、白龙江和沟道整治等方面的重建任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安全越冬,基本生活不发生问题。明年10月份前,总体完成泥石流灾后重建任务,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得到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加快舟曲整县提前脱贫步伐。以中央组织部对口帮扶和省直各厅局及兰州市援建代建为契机,尽快研究制定舟曲县整体扶贫开发规划和综合性扶贫政策措施。整合各类政策和项目资源,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贫困村危旧房改造、乡村道路改建、农村电网建设、人畜安全饮水和易地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改善生产生活基本条件。制定和实施促农增收扶贫产业开发专项计划。推进生态移民,大规模培训和转移劳动力,大幅度增加群众收入。先期整合各类扶贫和建设发展资金6000万元,着力实施好拱坝河流域5个乡镇扶贫开发和防灾减灾国家级试点。用好3000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扶贫资金,重点扶持贫困村中藏药材、林果、无公害蔬菜、设施养殖等特色产业。实施好投资700万元的贫困村能源和养殖棚圈建设。再安排2500万元藏区专项资金,用于贫困村基本生产条件改善。

努力提高综合减灾能力。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设施和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改善技术装备水平和训练条件,大力发展社会化紧急救援服务组织,完善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加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灾害防范自救意识,提高救灾物资储备能力。严格抗震设防监管,加快农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深入开展舟曲、迭部、卓尼等县“群策群防十有县”建设。建设防灾避险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设施,增强防灾减灾抗灾能力。

(九)全面履行社会监督管理职责,努力建设和谐甘南

按照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把社会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有效地参与社会管理服务。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动员和组织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构建以基层党政组织为基础、群众组织为依托、政法组织为骨干的基层工作网络,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推动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群众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

高度重视群众诉求,畅通和拓宽公众诉求表达渠道,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制度保障、社会治安管理等重要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的解释和群众情绪引导疏解工作,努力及时公正地解决各类社会问题。重视源头预防,把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畅通公众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着力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密切干群政群关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防控网络,开展“严打”整治和禁毒工作,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治安局势的控制能力。

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和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合作市创建“两个共同”示范市为载体,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州县创建工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影响面广、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问题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结合,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深入开展交通、消防、矿山、建筑、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继续加大物价调控力度,完善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和储备制度。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价格违规违法行为,维持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各位代表,加强各级政府自身建设是实现政府工作目标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认真执行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各项基本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违法行政责任追究。主动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研究、专家咨询、社会公示、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依法规范。

努力提升行政效能。以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目标,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不断规范完善运行机制,开展行政绩效评估,切实提高抓落实、促发展的效率。科学制定工作目标责任制度,严格工作目标考核奖罚。强化行政履职问责,坚决杜绝失职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教育、管理和监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困难和愿望,研究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政府的每一个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真切意愿。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真实业绩。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规范各类工程招投标、土地资源使用、矿产资源配置、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管理,坚决纠正各类不正之风,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树立敬业勤政、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人民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建设成就令人振奋,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发展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充满信心!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建设“生态甘南、旅游甘南、文化甘南、多元甘南、幸福甘南”的宏伟蓝图,隆重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州各族人民并肩携手,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共同开创甘南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