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1-00312
  • 标      题: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09-01-05
  • 发文日期:2009-01-12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5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 毛生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0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州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州委坚强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全州各级政府和各族人民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克服时艰,夺取了抗击冰雪灾害、维护社会稳定和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全力实施“1522253”发展战略,圆满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州经济社会取得新的发展与进步。

预计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3.34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66亿元,增长25.2%。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43亿元,增长27.77%。全部工业增加值10亿元,增长13.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0.47亿元,增长50.44%;贷款余额34.64亿元,增长2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6亿元,增长18.5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04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0元,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6.9,城镇登记失业率4.3%,人口自然增长率7.48‰。

(一)农牧业经济持续发展,农牧村面貌进一步改善

去年初发生严重冰雪灾害,近14万头(只)牲畜死损,27万亩农作物和18.9万亩林木受灾。全州动员,筹集资金445万元,调运饲草料526万公斤、良种40万公斤、化肥2.26万标吨,全力组织救灾,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当年投入资金2.04亿元。加快畜牧产业发展,年末牲畜存栏397.43万头(只),肉类产量4.65万吨,奶产量7.81万吨。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总产8.98万吨,油料总产1.94万吨,药材总产1.91万吨,义务植树185.5万株。劳务输转11.5万人次,劳务收入4.2亿元。

深入实施“农牧互补”战略和新农牧村建设,各类项目资金投入9200多万元。退粮还草30万亩,建设标准化暖棚1400座。卓尼县羊化村等18个省、州新农牧村试点成效显著。投资2.16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400公里、村汽车停靠点138个。投资1730万元,新建农牧村安全饮水项目94处,解决3.3万人饮水安全。投资600万元,帮助1000户特困群众改造危房。新建牧民定居点10个,838户实现定居。还建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120个。

扶贫开发当年投入8900多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60个、“少生快富”工程60项。产业化扶贫增收项目进展顺利。全州1.08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0.89万低收入人口脱贫。

实施九甸峡库区移民,临潭、卓尼两县2062户9338名移民整体搬迁,生产生活妥善安排。洮砚大桥完成主体,洮砚乡政府搬迁和石达公路等库区复建项目完工。

(二)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总投资44.45亿元的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第一期完成投资1000万元,年末又争取到位投资8000万元。实施退牧还草、草原防火、鼠害治理、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等,完成总投资1.8亿元,年末又到位项目资金1.2亿元。投资5890万元,完成天然林有效管护500万亩,封山育林3.5万亩,退耕还林3.5万亩,保护国家级重点公益林94.6万亩。合作市四山绿化、黄河首曲湿地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实施。交通项目投资6.17亿元,博拉至肖地等8条通乡油路建成通车,迭部至九寨沟等3条重点公路建设顺利。甘南拉卜楞机场争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近期有望立项批复。

全州当年在建水电站55座,新开工水电站9座。夏河晓河等11座水电站年内实现发电或部分机组发电。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投运,开始发电,发挥效益。迭部洛大330千伏送变电工程、舟曲丁字河口110千伏送变电工程等4个电网工程竣工运营。合作多河330千伏送变电工程开工。

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改造及东路两座大桥拆建和夏河县城集中供热等9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任务。城镇民族特色化改造完成31万平方米。全州其它市政公用设施改造和建设继续推进,城镇综合服务功能提升。

土地、矿产资源保护力度加大,碌曲唐龙多等9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完成投资1200万元,新增耕地1528亩。合作市早子沟等3个矿山环境治理项目启动,投资1120万元。

(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落实“3512”发展举措, 工业经济总量、速度和效益均有较大提升。科瑞等企业新增工业投资3.12亿元。华羚集团干酪素深加工、建华水泥公司节能降耗等重点技改项目加快推进。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开工。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全州单位GDP平均能耗下降 4.62%,化学需氧量减排412.5吨,二氧化硫减排61.3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主要工业产品,生产水泥49.7万吨,增长18.2%;发电量18.6亿千瓦时,增长88.3%;黄金3689公斤,增长5.8%;鲜冻畜肉0.85万吨,增长24.0%;中成药35吨,增长4.0%;铁矿石4.7万吨,增长98.3%;铁合金2.1万吨,增长4.1%。

参加全国乡企贸洽会等6次重点招商节会,签约项目35个,合同引资14.4亿元。在建各类招商项目132个,完成投资18亿元。加强工商行政管理,规范市场秩序。非公经济增加值12.9亿元,占全州GDP的31.5%。

(四)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城乡社会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民生工作摆上政府工作重要日程,统筹近5亿元专项资金,从30个方面,集中解决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其中省州定24项,新增6项,是办民生实事最多的一年。

着力实施农村公路、乡村汽车站、人畜安全饮水、沼气池、农牧民书屋、乡镇文化站工程等,农牧村基础条件加快改善。落实“两免一补”、扩大生源地助学贷款、实施“寄宿制学校大灶建设”、提高寄宿生生活补贴标准、增加中小学取暖费补助,学生上学难、吃饭难的问题初步解决。新农合医疗制度、城乡医保低保提高政府补贴标准和扩大覆盖面,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公共医疗服务。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农牧村高龄老人参加新农合政府补助、特困群众生活救助、灾区群众过冬取暖补助及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等政策及时落实,贫困僧尼纳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困难群体的生活得到较好保障。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全州干部职工免费体检、冬季取暖费上涨实行政府补贴、廉租住房建设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五)妥善处置“3•14”不稳定事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受拉萨“3•14”事件影响,夏河、玛曲等六县市部分县城和乡镇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在州委的统一领导下,州政府发表《告全州人民书》,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全力维护全州社会大局稳定。

抽调万余名干部,赴8县市重点乡镇和121个寺院,集中开展维护稳定工作,旗帜鲜明地与达赖集团“藏独”分裂活动做坚决斗争。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部位治安防控。依法及时处理参与违法和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积极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各项维稳支持政策,群众生产生活迅速恢复正常。安排240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玛曲等6个县市受损严重的20个乡镇和22个村办公设施恢复重建。

做好参加维稳驻军驻警的后勤保障和国防动员及民兵预备役工作。各族各界广泛开展拥军活动,驻军驻警踊跃参加抗震救灾和扶贫帮困,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巩固。

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在全州各藏传佛教寺院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广大僧尼的思想觉悟和法制观念得到提高,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建立。

严打整治、查禁毒品等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较好落实。积极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信访总量下降39%。边界管理工作加强,省、县、乡三级界线全部勘定,当年调处边界争议21起。

交通、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成效明显。食品、药品安全和农资专项整治有效开展。妥善处置“问题奶粉”事件,免费筛查4501名婴幼儿,受害者得到及时免费治疗。

(六)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灾区恢复重建全面展开

“5•12”特大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机制,奋力组织抗震救灾。紧急转移安置灾民6.47万人,调拨救灾帐篷1.55万顶、面粉4800吨、衣物94万余件、食品5.4万余件,搭建过渡安置板房7100套。下拨应急资金2000万元,灾民临时生活补助8299万元,后续生活救助资金3000万元,各界捐款2022万元。还下拨各类基础设施应急抢险资金7594万元,及时抢修恢复受损交通、通信、电力、水利等设施。

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首先实施民房建设。给舟曲等灾区县下达民房重建专项资金4.3亿元,并动员群众自筹和向银行贷款,民房重建开工1.66万户、竣工1.42万户,完成维修3.14万户。77个异地重建村基础设施正在施工,5个灾后重点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启动。深圳市和中国红十字会等援建项目已启动。

地震发生以来,共争取国家、省上和社会各界救灾和重建资金7.99亿元,贷款2.64亿元,保障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七)努力推进科教兴州,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临潭等5县市“两基”成果巩固,卓尼县“两基”达标通过省级验收,全州“两基”人口覆盖率提高到89%。筹集资金4284万元,实施了“百所寄宿制学校大灶建设工程”。下拨中小学取暖补助、“两免一补”经费、寄宿学生生活补贴累计1.54亿元。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1000余万元。当年全州普通高校录取率达到74.6%。2240名大中专毕业生通过各种渠道招录就业。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取得各类科技成果15项。州、县市、乡镇三级科技服务和推广体系正在形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农牧业实用技术推广和农牧民科技培训力度加大,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增强。

医疗卫生服务继续加强。新开工县级综合医院3个、乡镇卫生院39个。万名医师支农覆盖八县市,义诊3800多人次,为65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儿童四苗率达到98.5%。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提高到80元,参合率达到95%。城镇居民医保参保7.86万人,参保率达到83.7%。

继续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落实农牧村计生扶助“三项政策”,发放奖励金3688万元。舟曲等五县市计生工作省级优质服务县成果巩固,还实施了3个县级、33个乡级计划生育服务站项目建设。

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实施 “农牧民书屋”和乡镇文化站建设。州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开放。全州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26项列入省级保护名录。农村中央广播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85%。在25个乡镇实施了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

各级财政补助力度加大,社会保障基金筹缴突破亿元。村干部养老保险参保率93%。农牧村2.28万名70岁以上高龄老人参合费政府全额补助。落实特困群众生活救助资金3466万元,发放企业离退休和下岗失业人员保险金4400万元。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累计发放1.78亿元。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物价、藏语言文字、气象、地方志、残疾人工作和老龄事业等都为全州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八)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加快,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落实行政机关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继续加大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办事制度公开力度,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开展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讲理想、重品行、作表率、促和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作风好转。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新取消审批和收费项目8项。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重视监察和审计职能作用,审计各类项目86件,查处违纪违规资金4329万元,违纪违法案件9件。政务大厅办理服务事项2.12万件。电子政务加快推行,政府网站工作加强。

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有关法律和政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办理意见建议170件、提案161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们面对灾害、顽强奋起的一年,是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的一年,也是统筹兼顾、继续加快发展的一年,政府工作取得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政协有力监督支持和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全州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军驻警和公安干警,向各群众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本身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与环保的矛盾突出,生态恶化的趋势仍未从根本上扭转,有些方面问题还比较严重。二是农牧业生产能力较弱,且时常面临多种自然灾害威胁,农牧村存在不少综合性民生问题。三是教育、卫生和民族文化发展等方面有一些亟待加强的工作。四是“3•14”事件和“5•12”地震对旅游经济影响很大,恢复发展任务非常艰巨。五是各级政府机关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必须下决心解决。

二、200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1522253”发展战略,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迈出关键步伐,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加强维护稳定长效机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州生产总值增长11.5%,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5%,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5.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据此,重点要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新时期藏区工作方针政策,推进甘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着眼于新时期藏区工作的特殊战略地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站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支持藏区加快发展和维护藏区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藏区工作做出新的重大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政策措施,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准确把握重大政策方向和发展重点。从甘南实际出发,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发展经济为基础,以维护稳定为保障,适时调整工作部署和发展重点,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生活宽裕、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新甘南。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12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重点产业和特色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接近或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与全国的差距明显缩小,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强,长效稳定机制建立,力促甘南经济社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根据中央和省上的政策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各级政府重点要做好生态环保、交通通讯能源、特色产业、扶贫开发、民生改善、基层政权、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族文化体育、广播电视、金融政策、财力保障、民族宗教、人才培养、干部待遇和对口支援等17个方面各类政策的争取和落实工作。对应于这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在项目工作层面上,编制项目规划104项,项目前期可研35项,项目实施方案24项。在年度工作要求上,2008年启动项目前期13项,2009年启动和完成项目前期148项。我们要全州动员,共同努力,力争这些政策和项目及早落到实处,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全州各族人民争取更多的实惠。

(二)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机遇,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

落实好中央和省上新时期藏区工作重大支持政策,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牢牢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政策机遇,把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工作抓在手上。

1.全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全面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今年,游牧民定居工程完成投资1.8亿元,力争7000户3.5万游牧民入住新居。完成禁牧休牧、湿地保护与恢复、沙化草地治理等13个配套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部分新项目在年内实施。在玛曲黄河首曲新建鸟类救护站、水文气象观测点等13处环保设施。启动长江上游白龙江流域甘南段生态功能修复与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综合整治项目前期工作,年内完成规划编制任务。继续巩固天然林保护成果,实施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国家级重点公益林保护建设任务。完成退化草场补播改良117万亩,夏河、卓尼等五县市退牧还草260万亩。实施舟曲、迭部水土流失治理“长治”工程27.5平方公里。

2.全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甘南拉卜楞机场建设项目立项批复,并开工建设。配合铁路建设部门,做好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临夏至郎木寺高速公路和岷县至合作高等级公路完成工可研,争取立项。铁尺梁隧道及迭部至九寨沟公路一期工程、迭部至四川红星等省际出口公路建成通车。尕秀至玛曲、舟曲至黑水沟等5条二、三级公路开工,力争迭部至九寨沟公路二期开工,做好合作至冶力关公路建设相关工作。实施好6条通乡油路、36条通村公路工程,再新建20条自然村道。开工建设合作汽车站搬迁等3个站场新建项目及完成 10个乡级汽车站和100个村级停靠点建设。

3.全力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引洮济合”工程完成前期规划编制和可研通过审查,争取立项。“引洮入潭”工程完成规划编制和预可研。天然气进合作工程完成前期工作,争取立项。夏河县城防洪工程开工建设,卓尼县城防洪工程完成前期,力争列入国债计划。继续加快推进合作市四山绿化和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实施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加大各县市城镇道路、集中供热、供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填埋等基础设施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力度。完成合作等7县市城区总体规划调整和控制性详规编制。

(三)全面落实农牧互补战略,加快农牧村经济发展

积极推进农牧村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农牧互补”战略,重点抓好“一特四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试点先行,分步推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牧村探索新路。

1.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

加快牦牛、藏羊等规模养殖特色产业带建设,促进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坚持草畜平衡,减轻草场压力。加强动物疫病防治,改造建设17个乡镇兽医站。新建养殖小区23个,发展牦牛、藏羊专业养殖户1.1万户。加快种公畜基地建设,牲畜良种覆盖率达到57%。做大做强草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优质牧草生产基地10万亩。在碌曲、夏河、临潭等县新建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全州年出栏牦牛33万头、藏羊84万只,提高畜产品加工转化率,畜牧业增加值达到7亿元以上。

2.继续做好农林工作

加强高原农作物优良品种繁育工作,加快推广先进适用种植技术,提高单产,扩大总产。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大退粮还草力度,扩大饲草料种植。认真做好舟曲、碌曲两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继续扩大义务植树造林规模。实施好2万农牧民阳光培训计划。

3.全力抓好扶贫攻坚

树立“大扶贫”观念,实施洮河、白龙江、大夏河整流域和牧区、半农半牧区、农区连片扶贫开发,完成卓尼、迭部两县省级扶贫试点年度建设任务。当年实施整村推进项目50个,再解决0.8万贫困人口和0.9万低收入人口的温饱。落实帮扶资金,提高对口帮扶特困户的“造血功能”。强化劳务培训输转,增加农牧民收入。做好九甸峡库区移民相关后续工作。

4.加快改善农牧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建设农牧村安全饮水工程90处,再解决3.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4000万元,在卓尼等四县建设户用沼气池1万口。投资1500万元,推广太阳灶2.37万台和高效节能炉5000台。投资5500万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54个,建设护村护田河堤42公里,农牧村桥梁45处。完成2007项目年度1214户易地搬迁及 2008项目年度50%的建设任务,2009年的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投资7100万元。做好舟曲大川镇和迭部电尕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完成农牧村党员远程教育工程站点160个。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将牦牛、藏羊和优质青稞等纳入保险补贴。从今年起,财政强农惠农资金支付方式推行“一册明、一折统”改革。州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支持农牧村工作和农牧业发展。

(四)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1.继续做好水电能源开发和骨干电网建设

完成黄河干流玛曲段水电资源开发规划和部分梯级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招商开发步伐。继续开发利用好洮河、大夏河、白龙江支流水电资源。扭子、录巴寺等10座水电站年内建成发电或部分机组发电,新增装机容量29万千瓦。新开工王格尔塘等8座水电站。加快骨干电网建设步伐,启动8县市城区电网改造和6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实施合作至临洮等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展合作至玛曲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

2.大力培育畜牧龙头企业

按照“一特四化”要求,加快牦牛、藏羊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发挥天然绿色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华羚、天玛、锦凤翔、燎原等产业品牌,提升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规模。争取将合作富民活畜交易市场和玛曲甘青川畜产品交易市场列入“双百市场工程”,年交易额达到6亿元。实施好投资5000万元的华羚公司万吨干酪素技改项目,做好燎原公司奶粉生产线扩建和晟羚公司2万吨牛羊肉精深加工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立项建设。

3.加快矿产建材业发展

促进格萨尔、忠曲、早子沟等黄金企业的资源整合,提高持续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做好碌曲、玛曲等县矿产勘查项目,形成新的矿业基地。扶持夏河安多和临潭建华水泥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水泥总产量达到59万吨。加快花岗岩等产品开发,研发生产新型建材。

4.积极推进中藏药和山野珍品产业化

以藏医药产业开发重大项目为支撑,积极支持甘南佛阁藏药公司、甘南藏药制药公司等企业,推进民族医药现代化和藏医药产业换代升级。加快生物制品、藏中成药及保健品研制开发。加大复方红景天冲剂、洁白丸等优势产品生产,扩大知名藏中药品的生产加工规模和市场营销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发展经济林果种植和山野珍品开发。

5.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产业

实施旅游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培育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景区和品牌,利用两年时间,重点抓好合作市创建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及夏河、临潭创建“旅游强县”工作。加大投融资力度,加快资源整合,探索组建甘南香巴拉文化旅游集团。办好“第十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加快旅游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6座标准化旅游景区厕所建设。做好九甸峡库区等旅游资源开发。重点推介“兰州—临夏—甘南—九寨沟”旅游环线,重塑甘南“安全、祥和”旅游形象。规范旅游市场,力争旅游人数达到88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2亿元。

6.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招商引资

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工业之路。发挥好夏河安多和舟曲丁字河口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示范作用,实现“三低一高”集约型增长。实施骨干企业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继续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加快“甘南国家级生态功能区”项目报批,推进冶力关等10个重点乡镇农牧村环境综合治理试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护好基本农田。切实加强资源管理,严肃查处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中的违法行为。严格禁止金矿堆浸生产,做好堆浸关闭后的生态植被恢复。严格禁止对各类资源的掠夺式开发,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优惠政策、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扩大招商引资,争取签约招商项目30个,引进资金8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14.8亿元,增长15%。力争出口创汇4520万美元。

(五)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1.全面加快教育事业发展

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启动全州教育布局调整,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先建后撤,分批实施”的原则,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重点改扩建140所左右的乡镇和农牧村寄宿制中小学,力争80%左右的中小学生实现寄宿就学。集中办好一批乡级中心小学和县级初中、高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扩大高中办学规模,重点加快合作一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合作藏中创建藏区示范性寄宿制学校步伐。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扶持州藏综专、甘南卫校争创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新建甘南州特殊教育学校。巩固6县市“两基”成果,碌曲、玛曲2县为实现“两基”打好基础。启动实施校长、教师培训工程,首期选派100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到省内重点中小学挂职学习。

2.加快基层医疗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

完成卓尼县中医院、玛曲县妇幼保健院和全州38所乡卫生院建设,推进乡镇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抽调医务人员开展卫生支农工作。突出藏中医药特色,加强专科专病业务建设。每年选送一批医务人员出州培训。以州人民医院为重点,推进医疗行业示范单位建设。成立甘南州紧急救援中心。强化食品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继续落实好农牧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少生快富”和特别扶助政策,扩大覆盖范围,提高奖励标准。落实流动人口“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免费提供同等技术服务。完成4个县级计生服务站和21个中心乡镇计生服务站建设。碌曲、卓尼、迭部三县争创“省级优质服务县”。

3.认真做好科技、文化、广电和体育等工作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和推广体系。增加科技专项经费投入,支持开展自主创新与协作研发。重点在藏中药二次研发和畜产品加工增值及高原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强化科技培训,搞好科技特派员下基层创业活动。做好优良畜种本品种选育等13项适用技术推广,继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扶持公共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舟曲县灾后重建为重点,新建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220个“农牧民书屋”。实施好拉卜楞寺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争取香巴拉民俗博物馆立项建设。继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申报,做好第三次文物普查。开展文化“三下乡”、“进社区”活动,抓好“千台大戏送农牧村”。

推进全州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继续实施好“村村通”建设工程,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89%。实施“西新工程”第四期第二阶段夏河、碌曲2个中波试验台建设。加快邮电、通讯事业发展,推动城乡信息化建设。

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维修改造州体育场馆,为500个村免费配发篮球架。继续搞好玛曲格萨尔赛马大会和临潭万人拔河等省级民族体育比赛活动,提升品牌,扩大影响。

4.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继续加快覆盖城乡的就业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培训劳动力6万人次,输转农牧村劳动力8万人次。继续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范围,保险基金征缴达到7800万元,同步加大州县两级财政配套。切实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和下岗失业人员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强化社会保障基金等社会公共基金的监督管理,严禁拖欠和侵占挪用。适当提高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相应的财政配套。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加强矿山、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继续加强城乡基本生产生活商品市场的工商行政管理和物价监控。地震、藏语言文字、气象、老龄、地方志、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工作有新的发展。

(六)集中财力,再办几件民生实事

实施特困农牧民生活救助。今年再筹集4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年人均纯收入800元以下特困农牧民的生活救助。

实施特困农牧民危房改造。整合民政危改专项和以工代赈异地搬迁资金,三年内每年再改造2000户,改善特困群众的住房条件。

实施行政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为全州100个行政村修建村级医疗卫生室,配齐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提高农牧民的卫生健康水平。

实施广播电视向自然村延伸。解决20户以上的823个盲点,3万户农牧民收看电视困难的问题。

实施五保户集中供养。通过建设集中供养点,全州1000名左右五保人员实现集中供养。

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今明两年建设5000套左右的保障性住房,改善城镇住房困难职工和居民的住房条件。

解决已关、停国有和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问题。应由原国有和集体企业承担的缴费部分,由政府财政承缴。

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年内再通过公开招考,解决1500名左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

实行干部职工休假制度。在国家有关规定的基础上,适当延长休假期。同时,全州干部职工继续享受免费体检待遇,提高健康水平。

(七)突出抓好地震灾区重建家园,实现较高水平的恢复重建

1.完成民房恢复重建和加固维修

进一步加大民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争取力度,协调落实金融支持重建政策,完成五个受灾县6.6万户民房的重建和加固维修。争取补助政策,实施城镇受灾民房恢复重建和加固维修。

2.启动公共设施重建和维修工作

加强灾区公共设施重建项目争取工作。在教育、卫生、计划生育、文化、广电、民政、基层政权设施、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市政、交通、水利等方面,全面启动公共服务设施灾后重建和加固维修工程,力争在较高水平上实现恢复重建。

3.做好农牧村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全面实施灾区村级设施恢复重建,重点是做好77个异地重建村、98个农牧业服务机构业务用房、57条乡村道路以及人畜饮水、牲畜圈舍的重建和加固维修。

4.组织实施好各类援建项目

力争完成深圳市援建的21个公共项目及9500户民房和兰州市援建的2800户民房恢复重建。实施好中国红十字会援建的2000户民房、10个村民活动室、12个卫生院、10个卫生室和18个学校建设项目。

5.强化恢复重建项目的资金管理

认真执行项目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加强各类重建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加大跟踪检查和审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防止截留、挤占、挪用现象发生,确保各类建设资金和物资安全运行。

(八)全力抓好财政、税收和金融工作,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认真做好财政和税收工作

今年的财政工作重点,首先是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积极财政政策的争取和落实,努力做大全州财政的总盘子,扩大州县两级财政的实际保障能力。尤其要充分利用好中央和省上新时期针对藏区的各项财政专项支持政策,把党和国家对甘南人民的特殊关怀落到实处。

在财政管理上要突出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建设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基本要求,加大对维稳长效机制建设、“农牧互补”产业培育、教育和卫生等社会事业、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类专项资金必须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在预算管理上,要继续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约束,严控公务费支出;州县两级财政分级预算,分级保障。

在财源项目培育方面,着力抓好财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建设。继续培育好以水电、矿产、畜产品、藏中药、旅游、建材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的财源项目,提升财源质量,改善税源结构,抓住大财源,但不放弃小税源。

坚持依法治税,继续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的依法监管,严控税源流失。认真做好增值税转型改革、灾后重建税收优惠、“即征即返”等税收政策的落实。各级政府要切实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共同努力,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

2.全面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充分利用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积极协调各家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加强银地银企合作平台建设,创新融资方式,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重点支持生态建设、交通、通讯、能源、龙头企业、灾后重建、民生工程,以及教育、卫生、文化、广电等社会事业项目。在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协调各家银行将甘南境内吸储的存款,尽量用于支持本州产业发展和各类项目的放贷,并争取上级银行更多的贷款规模支持。

(九)加快维稳长效机制建设,实现甘南社会长治久安

1.加快建设长效维稳机制

全面恢复受损的党政机关和政法部门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支持,分批实施州、县、乡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系统业务和办公设施建设。近期,首先扩编公安队伍和加强公安系统的警务装备,全面提升战斗力。利用三年时间,争取省上支持,有计划地扩编政法系统队伍,提高干警队伍的素质水平。积极支持甘南驻军驻警的营房建设,搞好后勤保障。

2.继续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动态,加强隐蔽战线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达赖“藏独”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继续开展 “双拥共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健全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加强边界管理工作,落实勘界协议,提高处置边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加强与周边州县友好往来,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社会政治稳定。

3.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

高举“三个维护”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继续开展“三个离不开”的教育,巩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建立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深化藏传佛教寺院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把各类寺庙纳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

(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1.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州委统一领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与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忠实履行政府的各项职责,落实好州委的各项重大决策。

2.坚持依法行政

贯彻依法治州方针,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规范用权,强化责任,落实过错追究。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监督。加强与政协联系沟通,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全力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重视新闻舆论和各族各界的公共监督,确保各级政府依法行政。

3.转变服务职能

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政府工作,重点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建立政府公共服务工作绩效评价考核制度,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和行政补偿制度。切实执行行政问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4.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不懈地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强化权力监督,防止滥用职权。排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查办几起典型案件,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履行职责。

5.抓好机关作风

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手解决一些部门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纪律涣散和假公济私等突出问题,建设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时常把老百姓的事牵挂心头,问难于民、求计于民,把解决各族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作为政府工作首要的着力点,努力使政府决策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切合实际。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少开会、开短会,少讲话、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诚信公道、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努力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今年全州发展、稳定、改革、重建的任务相当繁重。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甘南精神”,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州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甘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共同奋斗!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