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三五”工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1-1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州政办发〔2016〕252号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十三五”工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

《甘南州“十三五”工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已经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28日

甘南州“十三五”工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根据《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甘肃省“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等相关规划精神,结合甘南州工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和目标,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概况

“十二五”期间,我州始终把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工业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尤其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以来,把“生态优先、循环发展;节约资源、集约发展;保护环境,协调发展”确定为发展工业经济的基本原则,大力支持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使我州工业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2015年底,我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118吨标准煤,在2010年的基础上累计下降16.88%,超额完成“十二五”期间下降15%的目标任务;全部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5.42立方米,在2010年的基础上累计下降9.21%,超额 完成“十二五”期间下降7.14%的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大幅度超额完成。先后关闭临潭县慧达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13户企业的落后高耗能产品生产线,关闭产能落后小企业7户,实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技改及循环经济项目共25个,夏河安多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等三户企业生产的水泥、新型墙材产品被认定为省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享受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工业循环经济方面,采用“一区九园”的模式,重点打造甘南州高原特色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及9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提出了发展循环小城镇的发展理念,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助力推动“多元甘南”建设。合作生态产业园以BT合作投资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园内道路及各类管网基本建设完成,入园企业开工建设;夏河县安多循环经济园区入园企业10户,新型建材产业园已初具规模,畜牧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竣工试生产;玛曲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已运行投产。合作市、夏河县安多、卓尼县、玛曲县循环经济产业园被省工信委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临潭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玛曲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甘南州科瑞乳品开发有限公司和临潭县建华水泥公司被列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载体,实施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格局,为十三五期间工业节能降耗和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政策机遇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藏区工作,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对藏区的各项工作都会有巨大的推进作用。甘南州作为我省唯一整体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市州,通过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工程单位、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地区和甘南州黄河首曲国家级生态旅游区,必将对我州工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提出新要求和新措施。在《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以生态文明为立足点,以着力打破生态环境、产业结构、交通设施、融资平台、人才支撑等制约瓶颈,从产业转型升级入手,实现“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目标。因此为我州工业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政策机遇。

(二)产业发展机遇

十二五期间,我州以“特色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采掘及加工业、藏中医药、山野珍品和民族特需用品加工”等工业五大特色产业已经形成我州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多元产业。十三五期间,要实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20年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工业发展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我省已制定的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中确立了我州中藏药发展的重点,在畜牧产业的发展在区域布局中,2个肉牛产业带中的1个100万头甘南牦牛产业带,同时建成百万头绿色牦牛肉生产基地,3个肉羊产业带中以甘南、临夏为主的1000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带,为我州畜牧业的发展和加工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我州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很快,特别是甘南州黄河首曲生态旅游区作为国家级生态旅游区,会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随着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必将为我州山野珍品和民族用品、旅游产品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工业的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将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

(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提升与推广机遇

我省作为国家唯一的循环经济示范省,经过五年多的循环经济发展实践,在农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采掘及加工业、藏中医药加工等领域的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总结了采用生物技术循环利用藏区屠宰加工肥料制取生物材料、利用金属尾矿生产可控缓释肥、中药渣规模化生产食药用菌技术研发及应用等424项技术和共伴生矿深度资源化循环经济模式、道地中药材绿色循环发展、高原生态农牧互补循环发展模式等30多项可推广模式。十三五期间,我省循环经济的发展重点是提升循环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循环经济模式的示范推广,我州有9个都是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的产业园,聚集了州上90%以上的工业加工企业。作为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主体,必将在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发挥主体作用。

(四)挑战

我州做为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环境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所以从国家对我州的战略定位分析,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建设工作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从我州经济发展现状分析,与全省其他市州相比,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如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我州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与全省、全国一道奔小康又迫在眉睫。这样日益凸显的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为我州工业发展生产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何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实行更为严格的节能降耗标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发展的质量,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将是我州实现“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目标的必然选择。

三、存在的问题

(一)整体工业发展水平低

全州注册工业企业295户,其中规上企业34户,其中以水力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企业有96户,矿产资源采掘及加工业包括建材水泥加工企业45户。特色畜产品加工、藏中医药、山野珍品和民族特需用品企业分布在七县一市,存在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加工工艺落后等问题。“十二五”期间,虽然实施了出城入园项目,但加工园区的综合效益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还没有真正显现,特色化布局不明显。畜产品加工、山野珍品加工的生产季节短,节能降耗及发展循环经济工作难度大。

(二) 企业发展基础薄弱

由于企业规模小,资金积累和筹措能力有限,地方财政无力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节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研发步履艰难。

(三)缺乏新技术信息和服务平台

甘南州自然条件艰苦,信息不畅,人才引进困难大,工业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缺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及完善的信息服务平台支持。而技术的推广、信息化建设都需要人才的有效支撑。

(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尚待完善

我州有9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夏河安多、合作市、玛曲县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情况较好,迭部、舟曲、临潭、卓尼、夏河拉卜楞等循环经济产业园由于受土地、资源、自然环境和水电、交通、通讯等因素的制约,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等所需资金缺口较大。

四、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安排,围绕甘南州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甘南”的战略部署,立足甘南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以建设“生态甘南”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优化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模式,围绕企业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技改、资源综合利用及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方面,深入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促进工业能效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工业节能降耗和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发展目标:到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保持1.66吨标准煤/万元以下,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循环经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区内企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循环经济园区的示范作用逐步显现。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全省中上水平。提倡健康文明的生产经营方式,增强企业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节能降耗、循环发展的理念广泛普及。

五、发展重点

(一)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推进低碳产业快速发展

在矿产资源采掘及加工业、畜产品加工等五大产业领域,重点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严格产业准入制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式,优化调整工业内部结构,促进工业行业的低碳发展。

1、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在“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和省上下达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十三五”期间,我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重点为逐步将老旧电机、高耗能生产设备更新为列入国家节能产品、设备目录的节能电机、产品和设备。

2、严格产业准入制度。落实国家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所有新上工业项目必须采用国内先进技术工艺,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考虑产业链的延伸,能耗水平和排污水平要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能耗和排污总量控制在核定范围内。所有“入园项目”要符合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入园要求。强化节能、环保、土地等指标约束,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以能源消费增量控制目标审批、核准各地新建项目,逐步推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

3、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各区域资源优势,明确发展重点,积极调整工业产业内部结构,打造主导产业体系。围绕促进生物制造产业发展,以合作市为重点,培育扶持一批生物制品生产加工企业,重点开发羊胎素、SOD、血红素、超微钙、硫酸软骨素、降钙素等高附加值生化产品;围绕民族特需品加工产业,重点发展民族特需的服饰、食品、地毯、艺术品、旅游纪念品等。围绕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推动高效节能电器、高效照明、高效风机、水泵、变压器、空调机组、内燃机、节能家电、新能源等技术和产品。

专栏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

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太阳能光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风能发电站项目。

生物制造产业项目:甘南倍益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牦牛乳产业园项目、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酪朊酸盐食品专用乳化稳定剂项目、甘南州高原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吨细胞培养用胰蛋白酶产业化项目、甘南州高原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吨清真胰酶粉产业化项目、甘南州高原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万升胎牛血清产业化项目、甘肃雅各布尔食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羊胎素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民族特需品加工产业项目:甘南州澎曹民族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系列藏民族用品生产线扩建及技术改造项目、合作市妙莲民族用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藏式帐篷及系列民族特需生产线建设项目。

(二)加快实施节能技改,促进重点领域资源综合利用

以矿产资源采掘加工、建材工业、有机畜产品加工业、乳制品产业、山野珍品及民族用品加工业等轻工业为重点领域,加大节能技改力度,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1、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行业。运用高新技术和现代工艺,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强化节能管理,进行科学合理地开发与加工,增加资金投入,加强采、选、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重点抓好黄金、水泥等矿产企业的达标生产,积极开展金矿石矿山共伴生有益元素(矿物)的技术攻关和低品位矿资源的开采、选冶技术研究,加强对低品位矿、共伴生矿、难选冶矿、尾矿等的综合利用,重点督查合作市早子沟金矿、玛曲大水金矿等规模矿山企业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推动冶炼废渣、废气、废液和余热资源化利用和废有色金属的再生利用。加大矿山环境治理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治理矿山采空区、塌陷区等矿山地质环境问题。

2、建材工业。以控制总量、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为原则,积极发展节能环保高档次新型建材产品。重点推动水泥行业纯低温余热发电,采用优化预分解窑高效节能熟料烧成系统、回转窑富氧助燃系统、大型原料均化及高效节能粉磨系统、在线控制技术装备系统等,对现有大中型回转窑、磨机、烘干机进行节能改造。积极研发功能建筑墙体材料,发展具有安全、耐久、节能、环保、防火、防水等特点的新型墙体材料,以及节能环保的优质绝热隔音材料、防水材料和密封材料。

3、轻工业。在食品加工产业,加快推广节能、节水、节粮工艺技术和装备,优化生产工艺,实现生产过程中水和热的循环梯级利用。肉类、乳品、特色食品、山野珍品、糕点小杂粮等加工行业采用生物技术及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艺,推广应用节能型生产设备,改进现有生产工艺,重点推进畜骨、内脏、血液等副产物生产医药、生化产品等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提高生产和用能效率。饮料加工、酿酒等行业重点推进利用酒糟、废液等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将其作为生产饲料、有机肥料、生物质能等原料利用。中藏医药产业要加快改造传统工艺、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提升制药企业的生产水平和产品档次。

4、建筑废物。推进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推行集中处理、分级利用,生产高性能再生混凝土、混凝土砌块等建材产品。在合作等地建设建筑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处理基地。在建造阶段推广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尽量减少二次装修或不必要的装饰,合理利用再利用的建筑材料。“十三五”末,争取3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三)构建循环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工业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抓手,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优化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以项目为支撑,围绕企业节能技改、产业链延伸、资源综合利用及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方面,推进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形成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打造高原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矿产资源采掘及加工业、民族特色加工业等工业循环经济主导产业体系。以企业和产业园区为载体,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内的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科学规划各产业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特色,以推动产业集聚、构建循环经济有机产业集群为目标。综合考虑各县市经济发展现状、资源条件等因素,延伸优势特色产业产品链条,大力发展优势资源的精深加工,积极引进高新技术,谋划建设关键补链延链项目,推进工业向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专栏重点构建的工业循环产业链

建材行业:工业生产—废渣—建材,建筑废弃物、路面材料—建材,水泥生产—余热—发电,水泥—粉尘—水泥,石材—废碎石、石粉—人造石、砖等产业链。

农副产品加工业:中藏药种植—中藏药初级加工—中间体提取—药渣回收—酿造—生物肥料,推广以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为特征的工农业复合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矿产资源开采利用行业:采选—尾矿—有价组分—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废渣—有色金属,冶炼—炉渣—建材,冶炼—余热—发电,冶炼—有色金属—再生金属—冶炼等产业链。

(四)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统计体系

完善年综合耗能百吨以上用能企业能耗数据月报分析工作,加强重点工业企业能耗、碳排放和循环经济指标的动态监测和管理。优化能源计量体系,加强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规范化、标准化配置管理,鼓励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严格执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报告制度,年耗能5000吨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工作,编制能源审计报告和碳排放报告。组织重点耗能企业对照工信部确定的重点产品能效标杆指标及标杆企业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争取通过活动的开展,持续改善经济技术指标,使州内能效水平达到或接近同行业国内领先水平。对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确保产品能耗限额符合国家标准。加强重点用能单位和碳排放管控重点企事业单位节能降碳和循环经济目标的考核。加强工业节能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专项执法监察,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按照10户/年的频次确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对生产过程是否符合清洁生产要求开展审核,形成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并按年度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社会责任报告。

(五)实施重点工程,强化项目支撑

围绕节能和循环经济工程实施,科学设计、合理储备和大力实施一批工业节能技改、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节水减排、产业链接续延伸的项目。对列入重点建设计划的,有选择地给予土地优先、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措施。通过企业技术改造或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方式,推进项目建设,助推工业节能降耗工作顺利发展。

专栏重点节能减排工程

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工程:重点推动9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针对每个园区进驻企业的特点,构建上下游产业链,围绕废水、废气、固废的循环往复利用谋划项目。

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重点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尾矿资源、农副产品、民族特需品和旅游纪念品加工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培育工程:选取重点企业,按照循环经济的3R原则,设计循环发展路径,培育示范企业。

重点清洁能源项目:合作市东城区燃煤锅炉煤改气工程项目、合作市城区天然气入户、夏河安多畜牧产业园沼气能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太阳能光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风能发电站项目等。

重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甘肃大河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牛羊废弃物处理及沼气能源生产项目、 舟曲县新兴废旧物资回收再利用有限公司废旧物资回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合作市绿丰源草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草畜产业循环发展项目、甘南州伟东再生资源回收有限责任公司再生资源回收建设项目、甘南州高原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万升胎牛血清产业化项目、卓尼县康藏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高寒地区沼气研发建设项目、卓尼县宏晟农牧业开发示范园区万吨秸秆饲料加工及沼气工程建设项目、夏河安多畜牧产业园生物有机肥生产线项目、甘肃雅各布尔食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羊胎素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迭部县农作物秸秆“三化”综合利用项目、甘南州科瑞乳品开发有限公司干酪素深加工及废水综合利用项目、舟曲县农舟公司中药药渣综合利用项目等。

合作市东城区燃煤锅炉煤改气工程项目、合作市城区天然气入户、夏河安多畜牧产业园沼气能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太阳能光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风能发电站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经信局要结合本地实际,成立工业节能降耗和发展工业循环经济领导小组,确定专职工作和能耗、碳排放统计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将节能降碳目标分解到重点用能企业,抓好落实;全州工信系统要形成工业节能降耗和推进工业循环经济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层层抓实抓好,协力推进工作。

(二)推动规划落实

各县市要根据《甘南州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中共甘南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和具体安排,把发展循环经济和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摆到比较突出的位子,进一步强化发展循环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抽调专职人员,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直接向县市分管领导负责,推进全州九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管委会依据《甘南州循环经济规划》和九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划,制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方案和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土地征用、企业入驻注册等事项;负责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及申报工作;以“低碳、环保、生态”为建园理念,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设备,鼓励企业自觉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工作;处理园区建设和运营的日常事务,发布园区的建设情况和进度信息;加强园区产值指标、资源产出指标、资源综合利用及污染物控制指标、固体废弃物指标等各项具体指标的统计工作,分年度进行指标汇总,作为总结考评园区建设进度的重要内容。

各县市根据本规划的内容和要求,制定节能降耗方案和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三)政策保障

结合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政府导向作用,综合运用投资准入、财税优惠、价格调节、土地供给等政策措施,调节和影响市场主体的行为,创造有利于企业自觉开展节约资源、循环利用资源的良好的政策环境;调整和落实投资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立专项资金,对重点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区和政策研究、技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示范试点、宣传培训等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形成工业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的激励机制;落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制定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的环境价格体系,制定合理的水、电、热等重要资源价格机制,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各类价格政策,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四)加强考核管理

以促进工业节能降耗,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强绩效考核。对工业节能相关项目、企业和责任部门等进行认定、考核和奖惩。对出台的政策、行动计划方案、推广的适用技术,以及列入政府扶持的节能示范工程和项目,有重点地进行后续评价,建立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的信息反馈机制,加强及时跟踪和适时考评,并将节能降耗、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纳入主管部门的年度考核体系,提高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建设循环经济信息服务平台

利用甘南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循环经济服务平台,并于省上相关服务平台对接,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窗口与后台结合的方式为我州循环经济园区、中小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政策、法律法规、技术创新、模式推广、人才培养、检验检测等综合性服务。

(六)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

结合全社会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降耗宣传活动,更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节能降耗和发展循环经济重大意义的认识,使之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为。在企业中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增强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开展节能工作的意识,增强技能水平。积极引导企业合理消费能源,逐步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经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