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提案办理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州第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21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州工信发〔2022〕87号

敏少华委员:

您好!您在州第十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牦牛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甘南州特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注,根据我局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的同时,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需求对互联网的依赖进一步增强。我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快建设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甘南州“十四五”数据信息产业规划》中提出要推进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对全州畜牧业、有机肥,黄金治炼,建材、中藏药等产业加速信息化升级改造,推广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强数字化技术和系统在企业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节本增效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截至目前,全州大部分企业已上线办公系统,华羚、燎原、安多水泥、安多清真肉食品公司等加工企业已开展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溯源系统的应用。支持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牦牛乳产业链数字化园区建设项目等12个两化融合项目建设实施。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一是持续深化“规改股、股上市”工作,鼓励规上工业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助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华羚乳品、甘肃燎原、甘南百草生物科技等企业,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能级提升。二是6月24日,甘南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作为全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网络支撑,首期建成惠企政策、融资需求、平台服务、平台统计、服务机构、工业云平台6大功能模块,内含全州9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市场化的新业态、新模式服务机构,能够为全州企业提供政策查询、融资对接、管理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和信息化改造等方面的公益性和增值性服务。基于甘南州传统行业三化改造项目,争取近几年实现对本地中小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服务等功能。三是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全州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特色畜牧、文旅,中藏药材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牧场、智慧文旅、智慧工厂建设试点,加强信息技术在企业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节本增效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四是研究制定《甘南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高位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在东部发达省市高校举办甘南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提升我州企业经营管理者战略思维、经营理念和综合素质。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申报“甘南州人才绿卡”,落实住房保障、就医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激发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创新创业和活力。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