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提案办理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州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旦知才让代表:

您好!您在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新基建发展的意见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甘南州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的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和措施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根据我局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壮大信息数据产业。“十三五”期间,甘南州围绕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建设完成了“2017年甘肃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的621个行政村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舟曲县20户以上19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光纤网络提升工程和“2018全省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的374G基站建设项目。截至2020年底,全州行政村4G通信网络覆盖率、宽带覆盖率均达99%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7%以上,宽带覆盖率达74%以上;高速公路4G网络覆盖率达99%以上;国道4G网络平均覆盖率达96%以上,重点景区4G网络平均覆盖率达98%以上。建成5G基站313个,开通174个,全州各县市主城区和重点商用场景实现5G通信信号覆盖。

为加快推动甘南州数据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甘南州工信局编制了《甘南州“十四五”数据信息产业规划》及《甘南州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20-2025年)》,计划20215月份印发。下一步,州工信局将以两个规划为引领,以“数字甘南”建设为重点,促进甘南州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一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落实《甘南州5G通信网络建设发展意见》、《甘南州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推动5G网络信号向乡村延伸覆盖,到2021年底实现5G通信网络覆盖各县市主城区、乡镇政府、重点场所和应用场景。积极对接各通信企业,组织申报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推动网络信号向偏远农牧村延伸覆盖。二是力促“数字甘南”建设,以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建设和发展,理顺工作机制,根据《新时代“数字甘南”大数据综合应用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整合现有融媒体中心、综治中心、公安局指挥中心等人力物力资源和管理服务功能,集中统一建设县市“数字甘南”管理服务中心,实现数据资源源头采集、分级推送,州级汇聚清洗、应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全州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特色畜牧、文旅、中藏药材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智慧牧场、智慧文旅、智慧工厂建设试点,加强信息技术在企业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节本增效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