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提案办理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州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07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何闹斤代表:

您在州人大第十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引资建设扶持发展药材加工企业的建议》(第078号)由州政府批转我局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把藏中药材列入全州重点开发的优势资源之一。充分利用各县市产地条件,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将藏中药材作为我州的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扶持和培育,促进了药材产业的异军突起。在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农牧民合作社的推动下,我州藏中药材产业发展正由传统、零散、单一的模式向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加速转型,农牧民在统购统销的订单式生产中实现增值,分享红利。

一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对制剂工艺、临床疗效、安全性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提升产品质量标准。积极与甘肃中医药大学等省内外相关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建立藏中药研发平台,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请科研项目,提升创新能力。

二是建设藏中药产业园区。分别依托甘南合作生态产业园区和碌曲生态产业园,建设“合作藏中药产业园”、“藏医药加工和展示及藏浴特色养生产业园”和碌曲县洋隆藏药研发基地等,突出藏医药文化元素,开发“特色旅游+藏医药养生”等旅游产品,丰富藏中药产业园区内涵,提升附加值。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原藏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完善仓储、交易、信息等服务功能,建设集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和现代化交易平台为一体的藏中药产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辐射带动全州藏中药产业发展。

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种。鼓励和引导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甘南藏药制药、吉祥香巴拉、卡加曼藏药公司等企业为引领,围绕藏中药产业链和价值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形式,在仓储物流、产品研发、生产优化、营销创新等藏中药产业发展关键环节,以培育龙头企业和特色优势品种为目标,谋划建设一批支撑和带动作用较强的重大项目,支撑藏中药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大型中医药企业来甘南投资,协调省内医药企业采取联合、兼并、控股等多种形式,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对接,整合重组甘南州藏中药材加工企业。

四是打造藏中药地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围绕藏中药“种植-加工-康养”全产业链,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全州总体谋划全面布局,打造“甘南藏药”地域品牌。依托重点企业,在国内外重点区域设立藏中药健康体验产品营销中心,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促进产品进入国内主流医疗市场。

感谢您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为促进工信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单位: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消费品产业发展科 联系电话:09418212848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