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提案办理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0-26 点击数: 作者: 来源:消费品产业发展科

A








工信2020169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关于对州

政协第十四次会议

21号提案的答复



巴西哇·洛桑龙仁嘉措委员:

您好!您在州政协第十四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出台鼓励支持和引进民族地区生态绿色农畜产品产业化生产加工基地发展实施意见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甘南州生态绿色农畜产品产业发展的关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和措施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根据局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甘南林区是全国九大林区之一,是甘肃省最大的天然林区。甘南州林地总面积1382万亩,森林覆盖率24.38%,食用菌、山野菜、虫草、羊肚菌、蕨菜、蕨麻、冬虫夏草、土蜂蜜等山野珍品蕴藏量达5200万公斤。随着科技进步和生态保护的力度加大,人工培养食用菌、设施农业的推广,“十三五”期间,甘南州通过实施土蜂蜜深加工、真空冻干野生珍菌加工、山野菜系列产品开发等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以“企业+村社经济组织+项目”、“企业+合作社+项目”等多种形式发展,形成以迭部天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迭部县夏涛菌业有限公司、迭部县森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山珍土特产公司、舟曲绿脉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等为代表的加工企业,带动了山野珍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迭部蕨麻猪 迭部羊肚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些都是国字牌的金字招牌,具有全国唯一性生产出羊肚菌、蕨菜、蕨麻、冬虫夏草等纯天然无污染的山野珍品和食用油、燕麦、青稞酒、矿泉水等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拓宽了农牧民群众的增收渠道。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高原农畜产品无污染优势,加快我州生态绿色农畜产品产业化发展步伐,打响“高原、绿色、生态”品牌,州政府每年为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甘肃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与20万元、5万元的奖励并设立了甘南州人民政府质量奖,州政府每年分别给获奖企业10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甘南州州委、州政府紧紧抓住中央、省委支持藏区转型升级发展的有力时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和特色优势产业开发,积极支持畜牧业、山野珍品等产业化发展围绕特色资源开发,以加快发展畜产品加工龙头产业为主题,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为中心,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骨干企业、特色和品牌产品为重点,实现畜产品加工龙头产业发展的规模化、特色化与生态化,努力培育迭部蕨麻猪肉、山野珍品等产品加工体系,逐步形成农畜系列产品产业链。

下一步,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历史机遇期,紧紧抓住国家和省上出台支持藏区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生态绿色农畜产品产业开发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根据甘南州生态绿色农畜产品产业的特点,制订产品培育发展规划,选择培育发展对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纳入培育发展对象的企业和产品,本着“突出重点,扶优扶强”的原则,在产品开发、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与必要的支持和政策倾斜。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争创高原生态绿色农畜产品品牌的良好氛围。要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全方位、多视角的加强品牌战略、争创高原生态绿色农畜产品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对甘南农畜产品和企业的推介力度。三要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着力加快农畜产品的开发、培育步伐。四要注重内育外引并重,全面拓展农畜产品发展空间。通过联合开发、嫁接发展、借牌挣市等形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壮大开发实力,来拓展甘南州农畜产品的空间,支持我州高原生态绿色农畜产品和名牌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

                                     20209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