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提案办理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0-26 点击数: 作者: 来源: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服务科

信〔2020168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

对州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091建议答复


尊敬的丁六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合理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全州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州中小企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指导、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州中小微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州金融机构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货币信贷政策导向,不断探索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和办法,积极促进全州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各金融机构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在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精度”上均有突破,将“金融活水”不断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这片“实体良田”,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2019年末,全州金融机构企业贷款余额108.79亿元,同比增长15.48%,比年初增加14.5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73亿元,同比增长17.73%,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5.02%,比年初增加10.65亿元。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10.57亿元,同比下降25.04%,比年初减少3.52亿元。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6.67亿元,同比下降0.45%,比年初减少0.04亿元。小微企业授信户数582户,比年初增加326户;小微企业主授信户数551户,个体工商户授信户数2010户。

2016年,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甘政函〔2016〕48号)要求,我省正式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同年,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商局联合印发了《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甘财经一〔2016〕182号)明确了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由省财政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委托甘肃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按市场化方式运作,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支持我省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行业领域的种子期、初创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投资基金。甘南州是少数民族地区,是被列入中央“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的深度贫困地区,经济落后,中小企业发展基础薄、底子差,各级财政十分困难。加之,民间资本积累薄弱,金融业不发达,法人商业金融机构少,因此,州县财政均未设立专门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大省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争取力度。共向省工信推荐甘肃华羚、合作卡加曼藏药、迭部腊子口旅游公司等10户企业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企业申报资料已由省工信委全部推荐给华龙证券公司,10户企业共计申请基金金额13699.2万元。截止目前,共组织24户企业申报了中小基金。其中,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公司申请的1800万基金已投放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各级税务部门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中小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我州各相关部门以“政府推动、税务主责、部门协同、银企参与”为原则,积极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甘南银监分局、甘南州国地税局、银行业各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交换信息、创新融资方式,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政策支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的无缝对接,实现了纳税企业、银行和税务部门之间三方共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今后,我继续坚持政策引导,积极建立“政银企”新型合作机制持续开展常态化、多层次、多形式的银企对接会及融资培训活动,进一步拓展银企对接的广度和合作的深度,提升银企对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您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并及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