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提案办理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州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0-26 点击数: 作者: 来源:消费品产业发展科

A








工信2020170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对州

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5号提案的答复


才让吉代表

您好!您在州第十人大四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扶持合作市牦牛乳产业发展建议提案》(第5号)收悉,感谢您对甘南州牦牛乳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根据我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甘南州是全省的主要牧区,以牦牛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是州的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甘南州加快推进牦牛乳产业发展步伐,初步探索出了一套牦牛乳产业发展模式,创建了牦牛乳产业科学研究基地,培育了一批牦牛乳加工龙头企业,对促进民族团结精准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构建以合作市为中心,辐射夏河、碌曲、卓尼、玛曲等周边县的牦牛乳奶源基地同时,合作市成为全国最大的牦牛乳曲拉交易市场,“甘南牦牛奶粉”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先后带动7.3万户35.5万农牧民增收,年均带动农牧民增收4.5亿元。以牦牛产业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既是我州的区域性首位产业,也是我州精准脱贫的基础产业,发展牦牛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广阔的开发潜力。2017年,甘南州被中国牦牛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牦牛乳都”称号,2020年,甘南州再次获授这一称号。这是对我州牦牛乳产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充分认可和肯定,也标志着我州打造牦牛乳产业发展基地迈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为不断提高甘南州牦牛乳制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我州委托省轻工业联合院编制完成了《甘南州牦牛乳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甘南州乳制品产业发展协会,州农牧局起草的《中共甘南州委 甘南州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智慧牧场 助推脱贫攻坚 促进生态畜牧业转行升级发展的意见 》已经下发 为了切实将“中国牦牛乳都”品牌做大、做响,扩大我州牦牛乳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6、20172019年我州成功举办了三届“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为保证“中国牦牛乳都”品牌的宣传,州人民政府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安排一定宣传扶持资金用于宣传打造“牦牛乳都”。在“中国牦牛乳都”荣誉的申报打造中,华羚公司、燎原公司出资出力,举办“牦牛乳论坛”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以华羚、燎原、雪顿公司为龙头的乳制品企业聚焦发力,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和集团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投资建设的牦牛奶粉、牦牛液态奶、酸奶及系列蛋白粉、保健品等一批重点生产线前后建成投产,年处理鲜奶能力达到40万吨,新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牦牛乳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各企业产值利润得到显著增加。同时,我州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同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畜牧业尤其是牦牛乳加工产业关键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建成了华羚牦牛乳品国家实验室、甘肃燎原乳业技术中心、雪顿全球牦牛乳生产技术研发中心14个与牦牛乳产业相关技术创新平台,并拥有在牦牛乳品加工领域的科技创新高级人才。近年来,在牦牛乳加工产业方面获得科技成果20项、新技术新产品17项、发明专利3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和州级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6项,华羚公司牵头起草了干酪素国家标准。2018年,燎原乳业有限公司被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燎原乳业有限公司被评选为省级第一批“绿色工厂”

随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预示着甘南正处在国家和省上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国家和省上出台支持藏区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近期,省政府又将出台《甘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奶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将我州夏河县、碌曲县、玛曲县、合作市、卓尼县纳入高原牦牛奶业优势区,对牦牛乳产业开发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为将甘南州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国牦牛乳都”2020年8月19-27日,州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才让达吉带领州发改委、州工信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商务局等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先后深入玛曲、碌曲、卓尼、临潭、夏河、合作6县市的牦牛养殖、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乳制品加工、收购企业现场实地查看,听取县市政府汇报和与县直部门负责人座谈等多种方式,全面调研、了解和掌握牦牛乳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促进牦牛乳产业发展壮大奠定基础。牦牛乳产业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带领下。一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州扶贫攻坚行动及减肉增奶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化牦牛乳产业专业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加快企业升级改造。二要立足牦牛乳特色资源全产业链,充分利用技术研发平台优势,积极加强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建立企业外部的技术支持团队,加速国际化布局的步伐,进一步提升牦牛乳业的科研实力,加快牦牛乳制品产品升级的进度。三要加强指导、服务和落实,为牦牛乳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国家和省上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农畜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和省上相关部门对甘南州牦牛乳产业发展的支持。四要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引导支持企业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大力发展农牧区合作社、产业联盟,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利用国家“三变”改革有利机遇、发展奶源基地。实施清洁生产,推广应用节能降耗工艺装备,减少加工过程废弃物排放,加强环境治理,提升牦牛乳制品绿色制造水平,加快推进甘南牦牛乳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助推甘南精准扶贫、实现藏区绿色崛起,真正成为中国牦牛乳都。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