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州工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09 点击数: 作者: 来源:办公室

5月9日,甘南州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玉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十九次)。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全省、全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2022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等10项内容。

会议就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强调,

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近期,各地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特别是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件,引起了党中央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局分管领导、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科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落实措施上再严谨、监督检查上再细致,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反思警醒,以“时刻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迅速组织开展工业领域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风险落实具体责任和措施,做到精准处置、动态清零,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要打通深化涉企服务快车道。受大环境影响,今年以来中央和省上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务实举措,以保障中小微企业稳经济的主力支撑作用。升级改造原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更好地适应中小企业服务需要,及时落实有关涉企政策。局分管领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服务)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要切实担负起平台升级改造责任,对平台升级改造全程进行指导把关,以省级平台为标准,以服务企业为根本目的,打造优质高效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同时要督促承接公司加快进度,务必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要用活经济运行调度指挥棒。5月5日,任振鹤省长在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要以主动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作为工信部门,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就是用好用活经济运行调度。局分管领导和经济运行与交通物流科要加大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继续实施“旬调度、月分析、季督查”工作机制,把“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县一策”作为精准分析、精准调度的有力支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分析研究企业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的施策解决,努力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诉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四要持续稳固工业经济压舱石。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而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大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一季度,受电力、黄金、水泥、乳制品等行业减产因素影响,全州工业经济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局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要认清现实,发现不足,分析问题,迎难而上,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助企纾困、“小升规”培育,“专精特新”培育、重点项目监管、经济运行调度、银企对接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全面释放企业产能,大力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奋力扭转工业经济下滑颓势,实现二季度工业经济“扭亏为盈”。

五要不断筑牢党建引领主阵地。一直以来,局党组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凝聚起大家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合力。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抓党建作为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开拓“大党建”思维,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明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创建、机关与社区共驻共建、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发挥机关党委和两个党支部的领导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汲取伟大建党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汇聚推动我局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