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2020年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的建设、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全州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党的建设方面

1.进一步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对甘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新发展理念等培训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工作能力。

2. 强化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表率。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4.局党组要将党的建设与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局党组至少每半年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

5.规范对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的管理。各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次,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开支程序。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不断完善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接收规范》,要求离退休党员尽快将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党组织,方便他们更好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6.要切实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到实处,经常性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各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每季度检查一次党员学习笔记,宣传委员跟进理论研讨交流,并每月报送一份高质量的信息简报。要求每名党员至少2次心得体会并依次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交流发言。

7. 积极发挥党支部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会活动及急难险重关头发挥党建引领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七.一”建党节前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8.构建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完善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党组每年至少2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机关党建工作履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9.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为深刻认识和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革命红色基地开展一次现场教育培训活动。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监督检查监测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大调研活动,用足用好国家、省州优惠政策,提出应对措施将疫情对我州工业经济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宣传思想方面

10.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宣传体系。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集体学习内容,使其成为局机关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的案头卷、必读书。

11.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专题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

12.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课,特别是要把党的建设、思想宣传、党内法规、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平安甘南、扫黑除恶、综治维稳、信访、保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列入学习内容,力求做到及时跟进学、反复组织学、层层督导学。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和指导全州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13.宣传思想工作有新思路,在工作理念、机制、方法、载体等方面突出特色、有所创新。向州委宣传部上报高质量的宣传工作创新案例不少于1篇、理论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稿。同时,配合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积极争创州级以上文明单位,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争创文明家庭。做好文明企业创建工作。

三、意识形态方面

14.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中央、省、州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5.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文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全面落实州委《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信息报告、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16.高质量完成分析研判和约稿任务,全年报送社会舆情信息不少于24(每个党支部每季度撰写一期),每月上报舆情信息专报一次。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做好局机关意识形态半年、全年工作总结的上报。

17.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对本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对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思潮和言论,做到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理有利开展思想舆论斗争。

18.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促电信、移动、联通等网络运营商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落实“两个所有”要求,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开展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大数据和信息产业科要深入模排通信行业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制定预案、细化清单、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9.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全面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履行单位职责,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落实落细,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20.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努力构建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担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

21.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刻认识纠治“四风”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坚决防止“疲劳综合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行动”。紧盯易发多发领域,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发生。

2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公用经费压缩、津贴补贴、“婚丧嫁娶”和个人重大事项审报等制度。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四风”问题高压态势,为全州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3.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考勤考核,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工作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修养,以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为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工作纪律。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机关党组织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1次警示教育,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24.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全面监督、机关各党支部日常监督、机关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研究过程中,邀请州纪检监察派出组参与监督执纪。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条例,健全情况通报制度。

25.严格内部监督。夯实机关内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廉洁自律承诺书,强化自我监督。梳理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防范化解风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