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小企业 -- 中小企业
全省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会在金昌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22 点击数: 作者: 来源:甘南工信

为促进全省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引领全省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推进新型工业化甘肃实践,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9月1日,全省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会在金昌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任振鹤省长对“三化”改造工作的重要批示,发布了全省“三化”改造典型案例。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赵鹏同志主持,副省长陈得信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相关司局领导应邀参加会议,赛迪研究院专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任振鹤同志对“三化”改造工作批示:近年来,全省各地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推进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各地各企业要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提升,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甘肃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陈得信指出,近年来,各地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论述,政策体系、服务方式、融资环境协同发力,产业协同集聚,产业耦合协调,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取得了速效并重、量质齐升的显著成效。

陈得信强调,要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变化,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要强化全产业链思维,以大带小,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链与技术链融通。要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企招商,形成“滚雪球”式的产业集聚效应。要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倍增式发展。

工信部装备一司二级巡视员苏葆莉介绍了全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情况和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下一步工作重点,希望甘肃能够加大力度、积极探索,持续实施“三化”改造,系统深入推进智能制造,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会上,盛云峰同志宣读了任振鹤省长的重要批示,通报了全省“三化”改造推进情况,解读《甘肃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盛云峰指出,全省工信系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三化”改造的现实意义,增强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将推动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将推动重点企业“三化”改造与中小企业“三化”改造兼顾起来,将行业的“三化”改造和工业园区的“三化”改造统筹起来,建设贯穿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集成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重点市州、重点企业,尤其是省属重点企业,要发挥行业带头示范作用,开展对标对表,自我评估诊断,努力建成一批“三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引领和推动全省“三化”改造走深走实。

金昌市、兰州市、庆阳市和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兰州石化公司、华天集团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市州政府和兰州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州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省50余家重点企业、1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参会代表观摩了金昌市、金川集团在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方面的经验成果。会后,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厅相关处室及市州工信局相关人员与赛迪研究院就如何在促进企业数智转型方面开展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