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甘南藏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02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甘办发〔201862)精神,甘南藏族自治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于2019131日正式挂牌更名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机关机构职能配置如下:

一、办公室

负责会务、文电、档案、机要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资福利、人才、职称、干部培训、继续教育、岗位培训等工作。

二、经济运行与交通物流科

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重大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负责产业预测预警,承担工业和通信业产业损害调工作,参与反垄断相关工作;拟订电力生产运行调控目标,指导协调电力调度工作,协调解决发电、供电和用电的相关问题;监测分析电力生产运行,统计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全州工信系统综合目标考核工作。负责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志资料的收集与汇编。负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原油、成品油、煤炭、天然气等生产要素协调平衡和保障;拟订重点企业、重点物资铁路运输计划和紧急调运协调;负责编制工业现代物流业态发展规划,指导企业物流业态发展;承担全州春运和全州农畜产品调运工作的组织协调等职责;承担州政府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三、产业规划与政策法规科

拟订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城乡工业布局调整、改造和产业升级及工业集聚区建设;指导行业企业调整、重组和管理创新;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投资计划,负责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工作;增加组织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问题、重大战略的调研、课题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法规和规章,拟订和修订全州产业结构调整相关政策措施;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审核;负责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工作职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装备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装备产业项目的审核和上报等职责。

四、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服务科

负责全州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拟订相关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服务机构的市场准入、资质认证等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基金的管理使用;负责监测分析全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动态;指导和组织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指导全州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监测分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动态和运行趋势,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拟订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布局。拟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金融机构解决融资性业务监管中的重大问题;协调金融机构建立企业融资体系,引导民间资金和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中小企业;负责中小企业融资试点工作,指导中小企业产权交易、股权融资,推动企业发行债券和上市。负责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征集及评价体系,指导中小企业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建设等职责。承担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五、大数据与信息产业科

负责制定信息数据产业的发展规划,统筹指导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各行业的信息技术应用;指导协调工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工业信息技术标准;协调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等通信企业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参与全州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和协调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促进通讯、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电子信息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项目的审核上报,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组织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软件服务业基地、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负责电子信息和软件服务业资质管理;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负责全州生产和制造系统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保障规划、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根据国家无线电频谱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和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负责无线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根据授权,处理涉外及协调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

六、消费品产业发展科

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消费品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推进特色农畜产品加工、轻工、食品、医药等产业发展;负责消费品工业项目的审核和上报;负责州级药品储备管理;承担全州盐业行业管理等职责。

七、工业发展与循环经济科

负责推进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相关的支持政策。组织开展工业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原材料和新材料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推进有色、黄金、建材以及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农药准入管理,承担农业化学物质行政保护有关工作;负责原材料、新材料项目的审核和上报。负责全州煤炭经营监管职责。

八、产业合作与创新发展科

负责组织和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跨区域间产业合作,研究提出承接省内外产业转移的政策和措施。负责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项目招商引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参与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的洽谈。负责中央在甘企业项目推进协调工作;负责州外企业投资本州的项目对接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合作统计和预测等方面的管理职责。指导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负责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工作,研究协调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推进全州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管理企业技术中心;指导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产学研合作,组织重大科技专项,协调本州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拟订并组织实施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专项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企事业单位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教育培训;负责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职工培训;负责全州工程技术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等职责。

九、电力与安全生产监督科

指导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参与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州民爆器材(炸药、雷管等)的经营管理工作,加强工作指导,规范经营秩序;负责审查全州民爆器材行业经营网点建设,严格市场准入,整合市场资源,优化市场布局;负责全州《民用爆破物品销售许可证》的审核。牵头全州电力应急管理工作,依法监督供用电安全运行;组织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参与电力行业体制改革、规划编制、工程项目审核、城乡电网建设、电力市场培育和电热价格调整等工作。负责产业应急管理工作,综合协调自然灾害等所需生产资料、救灾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等职责。

十、机关党委

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和纪检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十一、甘南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一)综合协调与培训服务科

负责中心文秘、行政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和协调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综合信息平台的规划与建设;负责协助开展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和质量分析,承担中小企业分类、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全州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各项中小企业培训政策,协调联系各类培训机构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员工培训;联系中小企业参加各类会展并配合中小企业开展市场推广活动;组织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法律咨询、法律维权与援助、法律知识宣传等服务职责。

(二)产业指导与融资服务科

负责为中小企业提供项目谋划、前期论证、可行性研究、项目申报政务代理、中长期规划、发展战略等服务;组织中小企业开展创业指导培训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形象设计、产品设计、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申请专利等服务。了解企业融资需求,联系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促进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投资、融资担保、信用征集与评价、集合债卷、集合票据等金融服务;为企业上市提供咨询、辅导和推介工作;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密切政银企之间合作,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服务职责。

(三)中小企业云数据服务科

负责依托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加快中小企业上云服务;利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发布信息、推荐和介绍产品,提供政策、技术、市场、人才等信息服务;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指导和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工作,组织科技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指导、诊断、鉴定等活动,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生产工艺等服务职责。

十二、节能监察执法大队

负责对州内的能源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单位执行节能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监察,并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依法编制实施全州节能监察、监测、执法的工作规定、计划和规划等;对用能单位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及设备更新改造中使用的工艺和设备情况进行监察;负责对重点用能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篇(章)和评估报告备案;依法监察、监测高耗能产品生产单位的产品单耗,能源计量管理、计量器具配备、节能技术改造和中级以上专业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依法监察用能单位建立能源消费统计、能源利用情况的制度建设、节能规划和工作措施情况;依法对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能源审计;监督重点用能单位每年定期报送能源利用情况报告和备案情况;监察重点用能单位按时完成能源消费统计报表情况等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