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简报第六期
发布日期:2021-05-26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

 

6


●一季度甘南州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 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州工信局组织召开通信业共建共享办工作例会

    ●各县市工信局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一季度甘南州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重点产业快速增长。全州贵金属冶炼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0.3个百分点;水泥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51.3%;提高18.8个百分点;乳制品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7.5%,提高17.1个百分点;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增长21.0%,提高19.1个分点;电力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21.4%,提高5.0个百分点;肥料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7.4倍,提高801.7个百分点;机制服装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2.7倍;制鞋业增加值增长8.4倍;金属结构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53.9%。贵金属冶炼、水泥制造、电力生产、电力供应、乳制品制造五大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7.8%

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州水泥产量7.84万吨,同比增长49.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6.1个百分点;黄金产量988千克,增长85.6%,提高91.4个百分点;乳制品产量3301吨,增长54.6%,提高67.3个百分点;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增长15.7%,提高3.5个百分点。

八县市规上工业增速“七增一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除玛曲县下降外,其他县市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一季度,八县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依次为,临潭县同比增长93.7%,合作市增长55.0%,夏河县增长50.0%,迭部县增长24.2%,舟曲县增长23.3%,卓尼县增长16.3%,碌曲县增长11.0%,玛曲县下降1.4%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州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增长中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各项经济指标回升势头强劲,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较上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工业运行后期下行压力仍较大,稳增长任务艰巨。全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仍然较多

(经济运行与交通物流科供稿)

加强防灾减灾宣传 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512日上午,甘南州2021年“5.12”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在合作市香巴拉广场举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人员参加了甘南州防灾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10日至16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我局围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主题,分别散发藏汉双语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宣传折页,定制宣传品,吸引广大宣传对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把防灾减灾宣传折页与宣传品通过各种途径送到全州工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员工手中。

在宣传咨询活动中,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咨询服务工作。我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提前在香巴拉广场将工信系统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咨询展台布置完毕,《安全生产法》、《甘南州工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灾减灾宣传手册》等宣传折页整齐地摆放在展台上,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条。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折页。过往群众对如何预防安全隐患、家庭火灾如何逃生等方面兴趣浓厚并提出相应问题,现场工作人员耐心为其一一解答并告诫群众:当发生火灾时候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第一时间扑救初期火灾、第一时间逃生等防灾减灾基础知识。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咨询活动,全面提高工信系统和过往咨询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安全意识、防护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大力宣传防灾减灾基础知识,防患于未然,确保本行业不发生安全事故,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电力与安全生产监督科供稿)

 

 

 

州工信局组织召开通信业共建共享办

工作例会

近日,州工信局组织召开通信业共建共享工作例会,州工信局、州住建局、州自然资源局、甘南铁塔、甘南电信、甘南移动、甘南联通、广电网络公司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甘肃省5G网络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5G等新基建建设开展降本增效保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和《省通信管理局关于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建设需求统筹专题会议纪要》等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5G建设、电力通信杆线整治、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应急演练等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各通信企业关于5G建设计划情况、“断卡行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对各通信企业共建共享工作成效和推进“降本增效”、“场租包干”、“三难两高”情况进行了交流。州自然资源局就《甘南州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20-2025年)》与《甘南州国土空间规划

》相融合问题进行了发言。

会议强调,2020年在各通信企业的辛勤付出下,在共建办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州5G建设、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重大节会保障、电力通信杆线整治、“断卡”行动等重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21年我们要再接再厉,重点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管理,不断深入推进通信业共建共享工作;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5G建设应用;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发挥牵头作用解决“三难两高”、杆线整治等问题,做好“断卡”行动,重大节会保障等工作;四是谋划申报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农牧村网络覆盖能力;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筑牢安全意识,联合开展应急演练。

(大数据与信息产业科供稿)

各县市工信局组织干部观看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520日上午10时,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兰州隆重举行,各县市工信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实况。通过收看,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推动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产业赋能、信息赋能、服务赋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积极贡献。

(各县市工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