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简报第五期
发布日期:2021-04-3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

 

  1. 5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428


 

      

 

 

●甘南州“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等3个《规划》专家评审会在兰州召开

●省工信厅赴我州开展2021年绿色制造体系现场审查工作

●国网甘南供电公司迁移电力杆线 为美丽乡村“驻新颜”

●州政协主席仁青东珠在夏河县达哇央宗调研指导工作

●合作市工信局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甘南州“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等3个《规划》专家评审会在兰州召开

 

2021417日,《甘南州“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甘南州“十四五”数据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和《甘南州“十四五”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在兰州市召开。会议邀请了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教授、兰州大学罗臻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彭斌教授、甘肃农业大学魏霖静教授、兰州财经大学柳江教授5位省内顶级专家担任评审专家。省工信厅相关处室、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统计局及合作市工信局领导应邀参加了会议。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边英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中联加互联网科技公司、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等3家编制单位对《甘南州“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甘南州“十四五”数据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和《甘南州“十四五”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规划》的汇报。专家组和参会人员对3个《规划》进行了现场质询、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形成了评审结论:一是《甘南州“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思路清晰、发展目标合理、重点任务明确,结构完整,内容全面,系统性强,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符合编制要求,同意通过评审。二是提出《甘南州“十四五”数据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甘南州“十四五”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规划》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提交专家组审定。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编制单位根据专家组提出的修改意见,对《甘南州“十四五”数据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和《甘南州“十四五”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规划内容,制定出既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又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规划,引领好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 。

(产业规划与政策法规科供稿)

 

省工信厅赴我州开展2021年绿色

制造体系现场审查工作

4 26日至28日,省工信厅会同省水利厅组织绿色制造领域专家对我州2021年创建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工厂、节水型企业)情况进行现场审查。省工信厅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邹青、省水利厅节水办主任刘向荣及相关人员陪同开展审查工作。

审查专家组一行先后赴夏河县安多食品公司、达哇央宗有机肥公司;合作市燎原乳业公司、宸瑞绿建环保公司、华羚乳品公司;舟曲县博峪纹党花蜂业公司等推荐申报的绿色工厂和节水型企业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询问企业绿色发展现状和项目实施情况,了解企业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废水排放等内容,对工业绿色制造体系申报单位的资料进行了现场复核和审查,并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审查组指出,实现工业绿色发展必须以全省推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两个首位产业,结合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工信部门要加强引导,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工作,确保入选推荐名单的企业质量,争取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先进案例,进一步推动甘南州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和发展。

州工信局副局长杨建林、相关科室人员和合作、夏河、舟曲县工信局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审查活动。

工业发展与循环科供稿)

 

国网甘南供电公司迁移电力杆线

为美丽乡村“驻新颜”

为了配合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旅游专业村的整体规划,46日,国网甘南供电公司负责人在得知该村原有电力杆和架空电缆没有迁移,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且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后,主动与市工信局、坚木克尔街道和加拉村村委会对接,商讨线路改造路径事宜,通过重新规划电力杆线建设路径、迁移电力杆线和优化架空线路等方式,使电力配套设施与美丽乡村村容村貌相得益彰,夯实美丽乡村建设。

为将改造工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范围降到最低,该公司提前组织技术深入现场勘查,对线路设备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与市工信局、坚木克尔街道和加拉村村委会的反复沟通协调、反复勘察设计,精心制定了电力杆线迁改方案,明确工程量明细,迅速调配工程物资,分解细化施工目标,并制定严密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结合该村整体规划布局和下一步乡村振兴建设,针对影响村容村貌的部分电力线路、配变台区、表箱进行了彻底整治,美化了环境,消除了安全隐患,更极大的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同时为该村52户用电客户免费赠送了电烧水壶,将该村打造成了电气化示范村。

此次线路改迁工程新组立12米杆线5处,新建10 千伏线路0.7公里,拆除原有10千伏线路0.6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0.3公里,改造10千伏配电变台2台,美化改造计量箱外观30个等,将原来建在景观村道、文化广场、儿童游乐园和花卉超市等地方的5根电力杆和架空电缆整体迁移到了沿村道旁与路灯杆线一排的绿化带内,使加拉尕玛旅游专业村更加靓丽,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合作市工信局供稿)

 

州政协主席仁青东珠在夏河县达哇央宗

调研指导工作

419日下午,州政协主席仁青东珠带领调研组一行到夏河县达哇央宗现代农业集团调研指导工作。县政协主席才让吉,县委副书记阿旺才让,县工信局工作人员陪同。

仁青东珠主席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产品仓库、研发实验室。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详细了解了原料采购、企业生产、产品储备、推广销售、技术指标、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项目扶持及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仁青东珠指出,在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进程中,有机肥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达哇央宗有机肥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凭借丰富的资源优势,遵循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解决环境问题的原则,大力发展有机肥产业,为更好的创建“五无甘南”、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持久性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夏河县工信局供稿)

安全无小事 时时防隐患

——合作市工信局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暨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要求和近期州、市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工信局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大走访及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合工信字【202135号)。420日至29日市工信局协调组织市消防救援大队、园区管委会、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先后深入我市燎原乳业、甘肃辰州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甘肃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甘肃宸瑞绿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全面了解了企业日常运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排查整治行动以聚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为主要任务,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切实筑牢安全生产“警戒线”。检查人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安全发展”的理念,对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设备设施维护、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排查,并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了解了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掌握情况。

此次检查历时8天,共督查企业20家,查出隐患点20条,发出整改通知单18份。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并将整改及时上报市工信局,并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生产全过程,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堵住安全漏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三级”教育培训到位、责任管理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合作市工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