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4-07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

简    报

  1. 3期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                                                      2021年3月25日 

● 甘南州5家单位受到省工信厅通报表扬

● 赴江浙部分地区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

● 传播工信“政”能量 争做文明工信人

   —州工信局开展政务文明礼仪培训会

● 深入企业 凝心聚力 共创共赢

 

甘南州5家单位受到省工信厅通报表扬


 为激励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积极担当、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企业,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选了2020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先进单位、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工业稳增长先进单位等一批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扬,甘南州共有5家单位和企业获得表扬。其中,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被评为“2020年度专项工作(清理拖欠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账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单位”;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三化改造示范企业”;合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被评为“2020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先进单位”;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被评为“2020年度工业稳增长先进单位(成长性中小企业)”。

202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南州工信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1.7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3.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七,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全州工信系统继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对经济发展的要求,学习受表彰单位先进经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贡献工信力量。

州工信局经济运行和交通物流科供稿)

 

赴江浙部分地区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

先进经验

近日,甘南州大数据服务中心会同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管委办组成考察组,赴南京、扬州、张家港、杭州、兰州等地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体制机制、资金投入以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的建设、使用、运营情况。

通过此次考察江浙地区高度重视政府数字化转型,在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整合共享开发、信息技术研发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思维拓展人工智能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贡献。

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带动我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从我州实际出发并结合考察地区建设智慧城市”的宝贵经验,考察组建议:一是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加速融合各部门、各县市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大政务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支撑全州政府数字化转型。二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以最新理念和技术开展新时代“数字甘南”大数据综合应用项目建设,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资金、技术和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和运维效率。三是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走出甘南进行学习考察,把更多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带回来,填补甘南州数字化建设空白,力争高质量建设数字甘南以数字化转型助推甘南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四是有效整合项目建设。新时代“数字甘南”大数据综合应用项目和“雪亮工程”是我州迫切需要开展建设的重大项目,因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建议报请州委州政府将两个项目进行整合设计和建设。

(州大数据服务中心供稿)

传播工信“政”能量 争做文明工信人

州工信局开展政务文明礼仪培训会

窗体底端

为进一步提高工信干部综合素养,全面提升机关整体形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3月15日至16日,州工信局特邀IPA国际注册礼仪认证管理中心资深高级礼仪讲师李雨欣、张博文,组织开展了“传播工信‘政’能量 争做文明工信人”为主题的政务文明礼仪培训会。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两位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从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入手,结合党政机关工作实际,对在政务接待中仪态礼仪、接待礼仪、微笑服务、语言规范等方面要注意的细节和要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示范,对在政务接待服务中要注意的语言、微笑、站姿、坐姿等标准规范礼仪进行了示范演练和互动展示。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绘声绘色的演绎,活灵活现的描述,为全体职工展现了文明礼仪的深刻内涵和政务接待的方法技巧,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了日常政务礼仪的内涵和作用,深入领会了如何内修气质、外修服饰,如何通过肢体语言、言谈礼仪、政务会面礼仪、政务座次礼仪等基本公务礼仪在工作中达到双舒双然的最佳状态,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学以致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展现新形象、干出新业绩、实现新作为,争做知礼、懂礼、守礼的文明工信人。

州工信局办公室供稿)

深入企业 凝心聚力 共创共赢

 

为全面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安全、健康发展,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创建“五无甘南”的号召,结合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近日,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深入县域内重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节能降耗等情况进行了排查

现场通过查看台账报表询问生产产值情况对企业进行了详细了解。调研中发现,卓尼县天河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藏东有机肥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绿康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九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青稞酒厂5家企业,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台账,季报生产产值和能耗水耗报表按时上报卓尼县云杰煤炭配送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集中供暖有限责任公司制度健全,措施到位卓尼县平安民爆公司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同时与以上8家企业分别签订了《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原料收购、原料储备、做了详细记录,并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提早安排,积极行动,在绿色环保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保质保量有序发展

卓尼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