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工信厅赴我州开展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2020 年 4 月 16 日,省工信厅循环经济处副处长朱宇泽、省建材院副院长任增茂、省机械院副主任梁军战及相关人员对我州工业绿色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州工信局局长白留祎及相关科室人员和合作、夏河县工信局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州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工业绿色发展情况和十四五重点思路,并提出,绿色发展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总基调,我州地处黄河、长江上游,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十四五”时期,将紧抓历史机遇,积极引领州内企业开展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要平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在抓好工业节能降耗同时,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推动传统水电企业向新能源企业转型,提高矿产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率。州、县工信部门和企业要积极谋划上报好项目、大项目;在工业企业“煤改气”等政策执行落地问题上,不仅要考虑绿色环保,也要充分考虑企业耗能成本的上涨。同时希望省厅能够将甘南作为全省工业绿色发展的重点区域和先行示范区,给予甘南州更多支持和帮助。

调研组听取了我州工业绿色发展情况汇报,赴合作市巴盟建材公司、燎原乳业公司、宸瑞绿建环保公司、夏河县安多食品公司、祁连山安多水泥公司实地查看了企业工业绿色发展现状,并对工业绿色制造体系申报单位进行了现场查验。征求了县市工信局及企业对全省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指出,甘南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及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地,实现工业绿色发展必须以全省推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两个首位产业,结合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州县工信部门要将支持企业的行动落在帮助企业申报项目上,通过积极对接国家、省上,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十四五”规划。对“十四五”期间能够落地的项目,企业要提前开展前期可研,对耗能较大的项目,积极与省上沟通,在下达节能指标之前将项目列入规划中。调研组强调,甘南是“中国牦牛乳都”,畜产品加工业是甘南的亮点,要在标准制定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列,企业牵头、政府参与组织制定“地方标准”、“行业标准”,乳品企业可以联合申报“牦牛乳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