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发布
甘南州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0-03-09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决策部署和《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甘南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据信息产业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一带一路”最大历史机遇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网络强国、大数据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数字甘南建设。

——2020年,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技术、新模式初步涌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到2025年,建立数据信息产业体系,形成中小企业应用广泛、服务全面、产业链健全、基础设施完善的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格局,数据信息产业成为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数字经济稳步发展。基础电信业务总量  1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3亿元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相关业务总量明显增长;网络安全防护全面提升。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和应急救援服务机制,网络安全审查能力全面提升,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网络数据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及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网络空间与州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信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围绕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打造便捷的信息网络传输体系,提高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水平。深化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和甘肃广电网络的合作,加快建设“宽带乡村”工程,继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不断完善光纤宽带、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到2020年,全州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互联网设施与资源能力基本具备,服务质量整体水平明显提高,网络与信息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具备区域性信息通信重要节点的基础条件,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

1实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宽带甘南”建设,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到2020年,全州所有城乡基本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量突破22万户加快5G等新技术带来的新业务的拓展和成熟。逐步推广多业务接入终端,使话音、视屏、数据等各类网络业务在不同网络间互通和融合,为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等为我州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支撑。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

2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扶持,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积极实施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偿宽带乡村试点项目。在行政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光纤网和4G无线网向自然村、公路隧道、地下空间、电梯、生产经营活动场所、森林草原等场景纵深推进。(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商务局、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

3、实施网络监管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州级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信息安全通报中心等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数据安全监测响应和持续防御能力建设,建立安全评估监测与研判机制,建立全州网络安全联合通报工作机制,强化企业责任落实,切实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网站备案管理、网络安全防护、公共网络安全环境治理等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预警体系、重大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突发事件预警能力和处置能力显著提升。牵头部门:州委网信办配合部门:州委保密局、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州公安局等相关部门。)

   (二)实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应用工程

    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数字甘南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全州数据中心建设,整合政府和社会数据中心资源,避免盲目建设和重复投资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发展和应用。积极争取国家、甘肃省在政策资金、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支持,推进甘南州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建设。到2020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数据资源融合应用的大数据应用体系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科技局等相关部门。)

    1、推动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应用导向、合作共建、开放共享原则,支持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平台企业在甘南州落地开展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检验检测、信息服务、咨询策划、资源优化、信息服务、技术支撑等方面服务,引导平台企业积极探索服务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服务新模式。探索建立云平台在各政务领域的应用,为全州政务管理、民生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基础支撑服务。(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科技局等相关部门。)

    2、促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推进“数字甘南”建设,统筹推进跨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加快落实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实现与省级平台的全面对接,建设全州政府数据信息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打造共享协同的政务服务体系。根据省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数据资源清单和开放共享标准,完成数据分类、分级,制定全州数据开放和使用标准规范,建立分级分类开放机制,实施市、县、镇、村(四级)电子政务公共数据应用服务。2020开始建设覆盖全州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州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电子政务在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方面取得突破。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电子政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县以下街道(乡镇)和社区(行政村)的公共服务事项电子政务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20%以上,全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分别达到70%和60%,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智慧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牵头部门:州发展改革委;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3、支持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推进各县市电子商务发展,深化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培育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本土电商平台。扎实推进电商扶贫,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扩大特色产品网销规模、强化电商人才培训、培育农产品网货品牌。实施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到2020年底,实现各县(市)电商服务中心全覆盖,全州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每个县(市)孵化1个以上网货品牌。组织实施“电商扶贫培训全覆盖”工程,以县、乡商务部门为主体,开展电商扶贫的系统培训和专项培训。(牵头部门:州商务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4、推进民生领域应用示范。完成州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施医院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完善公共卫生网络直报系统、网络化急救系统,推动妇幼、应急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推进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应用,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全员人口等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建设。实施“互联网+人社”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提升“五险合一”社保信息系统、“大就业”信息系统等业务系统,持续推进社保卡应用和服务,推动参保人员持卡“参保、缴费、查询、领取待遇、就医结算、生存认证”六个不出村应用。到2020年,全州卫生信息系统覆盖全省城乡全部医疗机构,居民健康卡、电子病历全面普及,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争取社保“一卡通”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交通、民政等领域互联网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牵头部门:州卫生计生委、州民政局、州人社局配合部门:州医保局、州税务局、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5、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普及应用。“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提速增智,推动未通宽带的教学点接入光纤网络,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全面覆盖,“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提质增效,建设和完善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管理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平台“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形成“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推动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组织实施好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项目,对贫困县区在教学点宽带建设、教学设备配置、培训等方面倾斜投入,以信息化助力消除深度贫困。做好教育信息化发展应用,推动“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和“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对全州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建立安全绿色信息化环境的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强网络有害行为防范能力和不良信息监管力度,做好防毒、防黄、防黑、防系统漏洞、防各种有害信息工作。到2020年,实现数字教育资源覆盖的教学点比例达到100%,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全覆盖。(牵头部门:州教育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6推进“互联网+交通”。整合行业信息资源,全面接入道路运输信息资源,汇聚形成行业大数据,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形成覆盖行业、开放共享的州级交通运输“信息港”。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强政务管理、道路养护、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应急指挥等方面工作,形成“互联网+交通”应用体系。牵头部门:州交通运输局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7、加快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促进我州旅游业向信息化、便捷化、智能化转变,着力构建数据支撑、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为把旅游业建成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优质现代服务业提供全新动能。到2020年,基本建成甘南州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实现“一部手机游甘南”,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旅游在线营销能力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牵头部门: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8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智慧甘南”建设,委托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我州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及时总结“智慧城市”建设阶段性成果,争取打造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产业合作架构,积极推进“智慧城市”示范试点建设,争取到2020年,我州智慧城市建设取得良好开端牵头部门:州发展改革委配合部门:州住建局、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9推进物联感知网建设。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统筹部署智能装置和感知设备,推动建立全方位信息感知网,实现对社会治安要素实时、可视、动态监控的全时空感知,逐步形成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全州数字化“天网”。综合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全面推广数据挖掘、人像对比、车牌识别、轨迹追踪、视频检索、人机互动等智能应用,发挥物联感知网络在社会治安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电子政务等重点领域的重要作用。(牵头部门:州公安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

   (三)实施两化融合和工业互联网推进工程

    1、深化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优化两化融合环境,持续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争取州内企业列入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名单。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企业技术改造等环节加大信息技术应用,打造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在全州畜产品、藏中药、建材等加工企业实施制造设备升级改造项目,提高关键零部件制造和装备整机的数控化、智能化水平,形成一批自动化制造产品。鼓励制造业骨干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各环节紧密协同,建设“互联网+协同制造”工业云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整合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形成面向生产组织全过程的决策服务信息,推动产品优化升级。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推动特色产品、工艺文化产品入驻电子商务平台。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商务局、州科技局等相关部门。)  

    2、构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工信部《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等要求,加强工业信息安全检查、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评估。进一步推动工业防火墙、访问控制等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在清洁能源、电力输配、有色冶金、建材等行业的应用推广,提升工业行业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到2020年,初步建立完善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水平。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科技局等相关部门。)

    三、工作路径

   (一)深化开放合作。抢抓“一带一路”最大历史机遇,以信息资源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切入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甘南。鼓励和支持省内外数据信息产业知名企业在甘南设立创新研发中心,与本土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利用文博会、兰洽会等重要会展和高端平台作用,发挥政府、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及相关中介机构作用,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省内外业务合作空间。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

   (二)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降低数据信息产业企业设立门槛,着力消除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在企业开办、项目备案、审批立项、土地供应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企业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按照“经济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方向,引导、扶持、规范和完善行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为数据信息产业提供专家咨询及人才、技术、信息、金融、财务、法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构建全面、便捷、专业的服务平台。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民政局等。)

   (三)扩大市场需求。组织开展数据信息产业领域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组织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及时总结试点示范项目经验,促进经验交流及宣传推广。鼓励企业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洞察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及服务供给,激发数字经济消费需求。推动数字经济科普工作,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数字经济相关的技术、产品、应用、消费、安全等热点及焦点问题,推动科普内容丰富化、多元化,满足数字经济时代公众的知识需求。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科技局、州商务局等相关部门。)

   (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促进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增强产业政策对新业态发展支持力度。推进全州大数据采集、管理、共享、交易等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围绕产业发展特点及发展需求,研究出台地方性法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将侵权、盗版等行为信息纳入全州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支持第三方机构发展,提升服务行业的专业水平和支撑能力。推动网络提速降费,降低资费水平,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水平。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科技局等相关部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协调推进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的合力建立州直相关部门有关单位协作推进工作机制。各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结合本行动计划,明确任务分工,靠实责任主体,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推动成立由州内外相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牵头部门: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直有关部门,各县市政府。)

   (二)落实政策支持贯彻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等一系列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出台的促进大数据、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数据信息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建设,奖励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发明专利等。牵头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州财政局配合部门:科技局、州商务局、州税务局等相关部门。)

   (三)健全信息安全体系。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强数据安全监测响应和持续防御能力建设,建立安全评估监测与研判通报机制,强化企业责任落实,切实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网站备案管理、网络安全防护、公共网络安全环境治理等工作。做好重大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预警能力建设。牵头部门:州委网信办配合部门: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等相关部门。)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我州人才引进和相关奖励政策,采取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引进高素质、创新型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有力支持我州数据信息产业发展工作。推动建立与省内外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培养机制,加大数据信息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培养本地人才,培育一批数据信息产业领军人才和技术带头人。牵头部门:州委组织部、州人社局、州教育局、州工信局;配合部门: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科技局等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