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融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两化融合
甘南州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加快“智慧甘南”和“互联网+”实施落地,推动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5G规划布局和建设应用,“全域无垃圾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政府主导、深化共享、应用牵引、有序发展、共建共享、服务社会”原则,按照超前规划、加快实施、分工协作、效益优先、资源共享、有效覆盖深度共享存量铁塔站址及社会杆塔资源的方式,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由传统共享向基站设备、传输及社会杆塔等一切可利用资源层面的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全州5G通信网络规划、建设和应用发展,实现高效率、成本、优服务的5G网络快速部署产业协同发展。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规划引领。5G基站建设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强化与现有3G/4G基站建设、市政公共资源等相关规划的合理衔接,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充分发挥规划对建设的指导作用。

——企业推进、共建共享。按照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要求,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统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建设需求,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统筹建设、服务社会。按照共享优先、新建其次的原则加快5G基站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统筹,强化和市政工程的衔接,优先改造利用现有铁塔、室内分布系统等设施资源,不断提高广电、电力、市政、公安等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和资源整合利用水平。

(三)建设目标。2019年,在深入摸排全州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情况的基础上,完成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并纳入州、县(市)各类相关规划,年内完成合作市试验网搭建及重点区域可商用网络建设2020年5G网络基本覆盖城市及热点区域、县城场景,启动5G网络规模化商用2021-2022年,推进5G网络向农牧村和企业延伸覆盖,5G融合应用不断深入,5G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合理布局。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由州工信局负责,指导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统一开展各电信运营企业5G需求摸底,在充分利用现有4G/3G/2G基站资源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布局,2020年4月底前编制完成《甘南州5G基站建设专项规划》。由州住建局、州自然资源局负责,按照“共建共享”原则,推进5G专项规划与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有效衔接,实现“多规合一”,确保铁塔、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配套等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在规划建设重要功能区、客运场站、景区、交通枢纽、大型场馆、学校、医院、公共服务机构等公共设施时,同步规划建设包括5G在内的各类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市政道路及防护绿化带、路灯等市政设施时,统筹考虑通信管线建设需求,为5G基站配套电力引入、管线铺设等预留空间;规划建设住宅小区、商业区、地下综合廊道等项目时,将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公建配套中,建设所需资金纳入建设项目概算。(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工信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中国移动甘南分公司、中国电信甘南分公司、中国联通甘南分公司、甘肃广电网络甘南分公司)

(二)优化审批流程。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37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60号)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联合验收审查,缩短5G通信网建设涉及的规划、土地、环保、无线电、管线敷设等行政审批周期。要严格执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应与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等相关规定,住宅建筑、商业建筑、工业园区、铁路、公路等建设项目必须同步配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建筑通信管道、杆塔、室分等配套设施建设,有效解决基站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进入难、落地难问题。(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无线电管理处、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中国移动甘南分公司、中国电信甘南分公司、中国联通甘南分公司、甘肃广电网络甘南分公司)

强化资源保障。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应率先免费开放公共建筑办公场所、学校、旅游景点、展览馆及其附属设施和机场、公路、铁路、桥梁、隧道、车站、服务区、公共绿地等公共区域,同时加大居民住宅等场地资源开放力度,改善5G外场和组网建设环境,为5G基站建设提供空间资源保障。要免除无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减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单位在资源使用、施工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的费用支出。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要统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站址需求,集中报批、集中管理、有效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水平。(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国资委、州交通运输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

(四)推动共建共享。开放路灯杆、公安监控杆、城管监控杆、交通信号杆、交通指示牌、公交站台、电力杆塔、广告牌等公共杆塔资源,全面支持5G基站规划部署。推动成立智慧杆塔产业联盟,统筹规划建设智慧杆塔及配套资源,对已有基础设施进行统一标准的适应性技术改造,实现“一杆多用、多杆合一”的应用效益。铁塔公司及各电信运营企业新建和改造的通信杆塔同时向其他杆塔设施开放,促进信息基础资源社会化共享和集约化应用,推进公共资源共建共享。各县(市)政府在规划新建多杆合一公共设施时,应统筹考虑5G基站建设需求,全州新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智慧杆。(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公安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林草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人防办,国网甘南州供电公司、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中国移动甘南分公司、中国电信甘南州分公司、中国联通甘南分公司、甘肃广电网络甘南分公司)

保障通信用电。各级电力公司要积极支持5G通信网络建设,认真落实直购电交易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5G基站给予用电支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鼓励通信网络建设运营企业部署分布式发电系统,利用清洁能源满足5G通信设备供电需求。支持开展通信网直供电改造,简化市电增容审批手续,加强末梢电网供电质量,全力支持5G网络加快建设。基站电费以国家电网规定的市场价进行收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加价转售,保障公共移动通信网络供电通畅。(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国网甘南供电公司)

(六)加快5G建设铁塔、机房等5G基站配套与重点场所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原则上主要由甘南铁塔公司统筹建设。铁塔公司要加强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沟通协调,加快基站建设进度。首先以合作市为重点,开展5G规模组网试点建设,并逐步扩大建设规模争取2020年在七县一市城区范围内,搭建商用规模的5G网络重点涵盖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医院、院校车站、重点景区三星级以上宾馆等重要区域,实现各县市重点区域5G网络商用。各县(市)主城区5G网络覆盖率不低于80%,县城区域5G网络覆盖率不低于70%。实现州城区范围内5G超高速上网应用,实现在线浏览2K/4K高清视频及实时AR/VR在线体验,智能网联汽车及全景旅游等行业应用发展(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自然资源局,国网甘南州供电公司、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中国移动甘南分公司、中国电信甘南州分公司、中国联通甘南分公司、甘肃广电网络甘南分公司)

(七)加快推广应用。各县(市)要充分利用5G通信网络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以工业互联网、城市综合治理、智慧物流、智慧旅游、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商贸等多领域为切入点,鼓励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在5G应用上先行先试,各通信运营企业要提供优惠,共同推动5G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融合。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结合5G工作整体部署,以本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为基础,支持通信运营企业实施5G试验网建设,积极开展5G应用场景试点,带动5G技术研发、设备生产企业落户我州,推动数据信息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州教育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卫健委、州市场监管局,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中国移动甘南分公司、中国电信甘南州分公司、中国联通甘南分公司、甘肃广电网络甘南分公司

依法依规建设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移动通信铁塔站址用地及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通信﹝2017﹞234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15﹞111号)要求,加强工程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造成通信基础设施迁移、损毁的,依法予以补偿,并及时协调补充替代站址,防止出现信号盲区。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违规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赔偿费、场地费等不合理费用。(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信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

(九)保障网络安全。州委网信办要联合有关单位加强网络安全监管,提前做好应对5G新业务、新构架、新技术的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方面新挑战,保障5G网络安全。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基础设施的保护,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网络基础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对通信设施保护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全社会保护通信光缆线路安全的意识,营造共建5G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对网络安全负主体责任,依法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网络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州委网信办、州公安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中国铁塔甘南分公司、中国移动甘南分公司、中国电信甘南州分公司、中国联通甘南分公司、甘肃广电网络甘南分公司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甘南州5G网络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5G网络建设、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进5G网络规划编制、建设、资源共享等重大工作任务落实,并建立信息报送和通报机制,加强5G基站建设统计检测,对5G网络建设完成情况进行量化监测和督促检查。各县(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通信企业要完善5G发展协调推进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5G顺利建设各通信运营企业要根据专项规划,加大投资,加快5G网络覆盖,推进5G应用试点,深化推广应用。各县(市)政府要参照州5G网络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成立相应机构,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5G具体实施方案,定期组织成员单位研究解决5G试点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大资金支持各县(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财政资金渠道,争取国家部委及省相关专项财政资金,与各地信息化财政预算配合,以财政资金为杠杆,发展多元融资渠道支持5G通信网络建设各通信运营企业要积极向上级公司争取支持,加大在我5G建设投入力度。对在我州新落地的国内外知名5G领域企业、产业化项目按照“一企一策”、“一项一议”原则依法依规给予支持。

创新人才培养。依托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培养引进5G产业技术人才,探索建立校企合作、科研交流、资源共享、结对帮扶机制,共建教育培训、创业创新基地。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宣传5G通信网络建设重大意义,开展无线电磁辐射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消除群众疑虑,大力宣传通信设施建设保护法律法规,共同营造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监督检查甘南州5G网络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加强对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于推动5G网络建设滞后的县市、通信企业进行通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