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业发展
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甘肃)开幕 胡昌升徐晓兰致辞 任振鹤主持
发布日期:2023-11-13 点击数: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以“开放、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甘肃)11月11日在兰州隆重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作主旨演讲。

省领导程晓波、张锦刚、张晓强、张伟及张伟文出席。副省长陈得信介绍甘肃工业发展概况及投资环境情况。

胡昌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甘肃工业体系的构建成就于产业转移,甘肃现代经济的发展得益于产业转移。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甘肃资源能源富集、产业体系完备、开放空间广阔、营商环境良好、发展势头强劲,承接产业转移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是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对接为主题的“国字号”盛会,甘肃行活动必将对甘肃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有力促进作用。希望各位嘉宾和企业家借助对接活动这个重大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务实合作,同甘肃一道共享机遇、共绘蓝图、共创精彩。我们将举全省之力、聚各方资源,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全面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服务企业制度,着力打造东西部产业合作新高地,携手开创互惠互利、共赢多赢的美好未来。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委托,徐晓兰代表工信部致辞。她表示,产业转移发展是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的重要举措,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加强政策引导,深化对接合作,完善要素支撑,扩大开放合作,持续优化产业政策和产业生态,做好产业转移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甘肃资源禀赋、工业基础、地理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转移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甘肃工作“八个着力”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加强甘肃与东中部地区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各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交流、深化合作、投资兴业,共创新时代产业开放合作的新局面,共同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

开幕式上,胡昌升和徐晓兰共同为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甘肃)启幕。

现场还举行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订产业合作项目153个,签约金额近2500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等多个领域,呈现出延链补链项目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多、重大优势产业项目多的特点。

本次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部省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推动重点产业有序转移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甘肃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重大机遇。(记者张富贵 孟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