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产业发展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7-01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生态文明之基,保质高效地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在工业领域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根据《甘南州2020年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宣传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29日—7月5日;全国低碳日活动时间为7月2日。

二、活动主题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全国低碳日主题为“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节能降耗媒体宣传活动

1、积极组织甘南移动、甘南联通、甘南电信发送节能降耗公益短信,提高社会影响力,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借助局门户网站、QQ工作群和微信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介,向工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企业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节能降碳相关知识点,进一步增强局干部职工及广大企业主生态文明素养和绿色低碳意识。

(二)开展专题贴画宣传活动

1、按照国家专题贴画统一设计格式,结合工业领域节能宣传相关知识,在本单位张贴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专题贴画。

2、积极鼓励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张贴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专题贴画。

(三)开展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宣传活动

1、开展“工业节能进企业”活动。深入重点耗能企业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相关内容,在工业行业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理念和知识,引导企业职工自觉参与节能减排,形成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

2、组织开展“云”上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上举办的各类线上培训、讲座、研讨,通过学习宣传国内外工业领域最新的节能政策,促使企业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开展节能工作对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3、指导企业立足自身实际,精心组织策划,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履行企业带头节能降碳的社会责任感。

4、邀请省轻工院相关专家,深入我州华羚、燎原、雪顿等重点企业开展免费节能诊断服务。    

(四)开展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1、根据全州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参加7月2日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集中开展的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2、7月2日“全国低碳日”当天,组织开展“节能低碳进机关”活动,通过倡导局机关干部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开展关闭公共区域照明体验活动等低碳办公模式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绿色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降碳。

四、活动的形式

以线上方式为主,围绕宣传主题,通过线上培训、网络宣传、悬挂横幅等的各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动员组织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和企业参与节能降耗,力求宣传范围更广、影响更大、效果更好,营造更加浓厚的节能减排社会氛围,加快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