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运行
一季度甘南州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1-05-07 点击数: 作者:经济运行与交通物流科 来源:


一季度,我州工业经济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工信厅的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企业改造提升、培育企业入规、强化项目建设、帮企纾困解难,推动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0.6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高出17.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

重点产业快速增长。全州贵金属冶炼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80.3个百分点;水泥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51.3%;提高18.8个百分点;乳制品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7.5%,提高17.1个百分点;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增长21.0%,提高19.1个分点;电力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21.4%,提高5.0个百分点;肥料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7.4倍,提高801.7个百分点;机制服装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2.7倍;制鞋业增加值增长8.4倍;金属结构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53.9%。贵金属冶炼、水泥制造、电力生产、电力供应、乳制品制造五大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7.8%。

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州水泥产量7.84万吨,同比增长49.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6.1个百分点;黄金产量988千克,增长85.6%,提高91.4个百分点;乳制品产量3301吨,增长54.6%,提高67.3个百分点;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增长15.7%,提高3.5个百分点。

八县市规上工业增速“七增一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除玛曲县下降外,其他县市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一季度,八县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依次为,临潭县同比增长93.7%,合作市增长55.0%,夏河县增长50.0%,迭部县增长24.2%,舟曲县增长23.3%,卓尼县增长16.3%,碌曲县增长11.0%,玛曲县下降1.4%。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州工业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增长中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各项经济指标回升势头强劲,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较上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工业运行后期下行压力仍较大,稳增长任务艰巨。全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仍然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