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运行
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20-08-10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州工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分级分类做好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组织防护物资调拨分配,精准有力加强运行调度,千方百计推动政策落地,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当前全州工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呈现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一季度少下降、二季度正增长”要求,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州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12.82亿元,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8个百分点,低于目标任务3.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在黄金冶炼和电力供应等行业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增加值增长6.4%,增速位居全省第4位,高于目标任务4.4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开工相对不足,产品销售困难,增加值同比下降15.5%。预计三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5%左右。

分县市看,合作、碌曲2个县市实现正增长。合作市增长42.9%,增速高于目标任务38.4个百分点;碌曲县增长16.2%,增速高于目标任务13.1个百分点;其余6个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分别为:玛曲县下降29.2%,增速低于目标任务32.7个百分点;卓尼县下降15%,增速低于目标任务18.8个百分点;迭部县下降12.0%,增速低于目标任务16个百分点;夏河县下降6.3%,增速低于目标任务10.3个百分点舟曲县下降5.6%,增速低于目标任务9.5个百分点;临潭县下降4.8%,增速低于目标任务7.9个百分点

(二)从工业7大支柱行业看,4行业呈现正增长上半年,全州黄金冶炼行业累计生产黄金1882千克,同比增长49.3%,增加值增长50.2%增速高于目标任务42.1个百分点,黄金冶炼行业增加值占全州工业的比重高达近40%,因此,黄金产业的快速增长有力地拉动了全州规上工业的增长;电力供应行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6.9%乳制品行业累计生产乳制品3048吨,同比增长11.5%增加值增长7.0%增速高于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肥料制造行业累计增加值增长42.6%水泥生产行业累计生产水泥38.04万吨,同比下降18.1%,增加值下降7.1%增速低于目标任务22.8个百分点电力生产行业累计发电量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增加值下降9.2%增速低于目标任务5.2个百分点畜产品加工行业中的4户企业季节性停产。

(三)分重点企业看,大部分企业产品产量仍然呈现负增长。上半年全州20户规上发电企业中产品产量正增长的只有10户企业。黄金企业中,早子沟金矿累计生产黄金1391千克,同比增长129.14%;辰州金矿累计完成产量204.5千克,同比增长5.35%;玛曲格萨尔金矿累计生产黄金287.35千克,同比下降37.53%。乳制品企业中,华羚公司累计生产乳制品1432.72吨,较去年同期1452.35吨减少19.63吨,同比下降1.35%;燎原公司累计生产乳制品1615.6吨,同比增长0.04%。祁连山安多水泥公司累计生产水泥38.04万吨,较去年同期46.45万吨减少8.41万吨,下降18.1%;夏河达哇央宗有机肥公司累计生产有机肥8580吨,同比增长30.38%;九甸峡水电站累计发电量4.04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减少0.5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35%。

)从复工复产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复尽复截至目前摸排监测的全州271户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62户,复产率为96.68%;全州工业企业总用工人数9481人,已到岗总人数8577人,复工率为90.47%。其中33户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32户,剔除1户退规留库企业(甘南佛阁藏药公司),复产率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用工人数4899,已到岗总人数4402人,复工率为90%;238户规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30户,复产率96.64%工业企业总用工人数4582,已到岗总人数4175人,复工率为91.1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电力生产行业内生增长受困。上半年,上网电价下调、部分水电企业机组检修和上游来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小等因素影响,全州电力生产行业累计实现发电量1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2.2%。20户发电企业中13户增加值下降,下降面达65%,对全州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影响较大。

(二)部分重点企业产能释放不足。截至目前,已复产规上工业企业32户,受疫情影响,仍10户企业产能发挥在50%以下,亟需突破瓶颈制约,保持工业发展后劲。例如,乳制品行业:华羚公司6月份设备检修停产10天的影响累计生产乳制品较去年同期减少19.63下降1.35%,同时,对干酪素出口也有一定影响,出现外商退货现象。电力生产行业:九甸峡水电站受疫情影响、工人返岗迟,影响了机组检修速度,发电机组减少,加上来水量少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累计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0.5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35%全年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黄金冶炼行业玛曲格萨尔金矿因环保整改等因素的影响累计生产黄金较去年同期减少172.65千克,同比下降37.53%,预计今年恢复全部产能无望,全年负增长也基本已成定局。水泥生产行业:祁连山安多水泥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工人返岗慢,设备检修推迟,市场恢复慢,因此生产受到影响,产量同比有所下降,但近期市场需求恢复快,下半年预计会有较快增长。

(三)企业贷款难度仍然很大。受疫情影响,企业停产期长,没有收入进项,现金流处于紧张状态,部分企业虽然进入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但因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特别是财务制度不健全,抵押物达不到银行要求,加上银行审批时间慢、准入门槛高、要求多,大部分企业仍然无法申请到贷款企业维系生存压力非常大,企业负担较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要把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市场主体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实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以落实政策的有效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力争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达到既定目标增速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调度;三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实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市场主体;四要加大“小升规”工作力度,逐步扩大工业总量。


经济运行交通物流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