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运行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全州工信系统包抓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各县市工信(商务)、有关企业

现将《甘南州工信系统包抓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1日

 

 

 

 

 


 甘南州工信系统包抓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级领导分片包抓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建立全州工信系统包抓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机制,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包抓机制组成及派驻范围

包抓机制由州、县(市)工信部门负责人、内设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对8县市和32户规上企业、规下有望入规的重点企业实行包抓(具体名单见附件)。县市工信局对属地内重点工业企业派驻,指定专门联络员,跟踪做好协调服务。

    二、包抓工作目标

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劳务用工、融资、原材料和市

场销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指导和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3月底全州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加强分析调度和工作指导,强化工作举措,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工业发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包抓重点任务

(一)全力包抓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包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负责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调度、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摸底及各项政策协调落实等工作,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促进重点企业发展。各县市也要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未复工复产企业包抓工作机制,制定“一县一策”、“一企一策”,完善工作方案,对所属地企业进行认真排摸,深入企业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督促属地重点骨干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二)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要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据国务院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国家卫健委印发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以及省工信厅印发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等规定,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加强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企业防疫物资、健康监测、预案处置、返岗人员管理、防控宣传等制度全面落实。

(三)督促督办省、州支持政策兑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州政府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做好复工复产防控指导意见的要求落实情况。加强与税务、财政和金融等部门衔接沟通,为企业应享尽享政策提供优质服务。

(四)着力解决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包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密切跟踪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生产运行状况,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对企业用工紧缺、融资困难等方面的问题,摸清底数、找准症结,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完善《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调度台账》,积极协调推进跟踪落实,支持企业稳定生产、扩大生产。

(五)指导县市和企业加强“小升规”培育。包抓联络员要积极掌握了解各相关县市条件比较成熟的重点拟入规企业,定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加强跟踪监测,确保“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取得实效。

(六)积极做好各项政策宣传。各包抓组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采取多种形式向企业宣传国家、省上出台的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惠企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政策措施的知晓面,指导帮助企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促进各项扶持政策和企业减负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包抓组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力支持和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相关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对已复工企业深入现场调研、对未复工企业认真开展排摸,梳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当前需求和遇到的困难问题,视情况阶段性的在局党组会议上汇报讨论,凝聚工作合力,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

(二)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总结经验,加强与包抓县市部门的沟通衔接,梳理汇总企业反映问题。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本系统能解决的要做到不推脱、不虚化、不拖延,按时保质办结。对需协调省、州相关部门办理解决的,逐级上报省厅及抄告相关部门,及时跟进、逐项落实、跟踪问效,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落实不撒手,合力全面协调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三)加强信息报送。按照职责分工,各联系人及时掌握包抓县市、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情况、形成企业问题调度台账(附件2)、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原因情况摸底表(附件3)、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附件4),汇总梳理后务于每日下午14点前报中小企业科。中小企业科会同经济运行科汇总梳理后报省工信厅,并向各县市和包抓联络组通报。请各县市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务必于每天14点前按时上报相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