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引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引领
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01 编辑:招商局

2019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以“七五”普法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开展防控疫情的具体措施落实和法治宣传,注重把普法融入到相关开展招商引资、合作交流政策制定、项目推介过程中,引导干部职工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环境。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对依法执政能力的认识

党的领导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按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出的重要部署,已吹响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冲锋号,开启了新征程。只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才能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政府建设之所以能够迅速开创历史新局面、谱写时代新篇章,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在新时代条件下建设法治政府,必须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根本原则,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作为招商部门,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一定要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作用,机关党支部的带动作用,坚持党建促业务、业务靠党建的有机统一,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招商引资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党的领导切实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增强第一责任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和任务,尽快完善全州招商引资相关配套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法治政府建设向前推进。

二、完善单位相关制度建设,保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和根本。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纲要》,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行动纲领,州委为全力抓好法治建设,也相继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纲要》提出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主要任务。我们作为非执法部门,在几年的贯彻落实实践中,深切地体会到,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才能保证《纲要》部署的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落实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主要负责人抓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贯彻落实这一规定,对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意义重大。建设法治政府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重大作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只有全面提升主要领导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才能切实发挥好他们的重大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履行好建设法治政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为加强这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干部队伍,我局党组加强法治机构建设上,达到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为服务好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表率。

四、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了“两重一大”决策程序,与纪委加强沟通,完善了相关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工作的规范性与法治化。

  1.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新时期普法工作和文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开展对单位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采取逢会必学的措施,坚持“五个一”学习制度,制定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律、帮扶村普法及学习的相关《方案》,做好学习与建设两篇大文章。不断拓展法制宣传教育载体,通过网络、微信等开设宣传专栏等方式加强宣传,不断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与水平,全面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利用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及法治平台建设等活动,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载体,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上一条: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七一”主题党日及系列纪念活动
下一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