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州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8-30 编辑:投资与合作交流局


通   报


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

关于十二届州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按照州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二届州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86日至10月10日对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一、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巡察整改

一是3月8日,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办以及州委第二巡察组向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3月12日,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军同志主持召开了党组会议,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生同志参加会议。及时成立了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方案制定、责任分工、动员会议召开等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并将巡察反馈情况在单位内部进行了公示。

二是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由党组书记亲自牵头,党组分管负责同志执笔,及时组织人员起草巡察整改方案,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经局党组以集中讨论的形式反复修改,并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审核,上报州委第二巡察组、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州纪委监委巡察办审核,并根据审核反馈意见严格修改完善后,印发了《落实十二届州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三是3月2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动员会议,依据局党组印发的《落实十二届州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整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多次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议,对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做了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谁经手谁整改,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从局党组抓起,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示范,以责任科室为载体,以相关责任人员为重点,对涉及单位全局的工作,由党组书记亲自牵头,对不同领域的工作,由分管负责同志分别牵头,相关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根据各自职责,积极主动认领各自问题,对号入座整改问题,通过密切配合,全力协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5月13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州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精心制定《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格落实对照检查材料报批审核要求的基础上,邀请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提到的3个方面12类问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五是按照巡察整改相关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亲自统筹主抓涉及全局问题的整改落实,分管负责同志严格按照局党组的分工,积极主动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及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巡察整改阶段的重要工作职责来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党组织建设,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单位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六是严格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开要求,对上报州委巡察办的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及时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开,一方面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另一方面督促党组负责同志、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对照自查工作进度,及时对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反馈问题集中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学习安排不够系统深入,入脑入心方面做得不够。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只是照本宣科的学习没有开展研讨交流。学习流于形式,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制定了《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在学习计划中完善充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把牢行业动向,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二是根据州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的《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社会投资促进工作实际,由机关党支部负责,制定了《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要点》,并配套了《党支部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教育,通过坚持不懈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专门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成效测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如2017—2020全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不足2次,无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年度工作总结、分析研判记录、专题党课记录等,没有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和风险点台账的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依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了《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制度》,为规范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主要是局党组分管负责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谋划不够,向局党组汇报衔接的力度不够,承担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的科室负责人工作主动性不强,因此,局党组责成分管负责同志和科室负责人向局党组作出了严肃认真的书面检查。三是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重点工作的通知》,配套制定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梳理明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主管领导、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工作时限,为有效开展单位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依据。严格按照全州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州网信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对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主体。明确党组成员以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核心,以规范和完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反映意识形态工作成效为抓手,积极主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力有效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3.关于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排不扎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如2017年无党风廉政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无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党课记录;2018、2019、2021年支部标准化工作台账党员集中学习记录基本无关于党风廉政方面的学习。2018、2020、2021支委会上对党风廉政工作没有具体安排部署。2018—2021年没有制定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风险点台账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局办公室牵头,以坚决贯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为引领,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州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核心,3月13日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会议,邀请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并作指导讲话,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二是由机关党支部牵头,纪检委员具体负责,围绕贯彻落实我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起草印发了机关党支部《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是由机关党支部牵头,纪检委员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认真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明确岗位职责,正在起草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和《谈心谈话与工作约谈制度》,并根据制度有效落实,加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日常监管,分层次、分阶段、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教育警醒,使廉政管理做到全覆盖、常提醒、常监督,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四是根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要点》《党支部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十个一”活动。

4.关于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自2017年以来,研究重大事项时,未邀请纪检组参加23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决策程序和决策执行的要求。二是立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整改,积极加强与对口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凡是研究重大事项、召开重要会时,亲自邀请纪检组参加,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

5.关于文风不实,发文搞“拿来主义”、应付交差的问题。2017年截止巡察之日自产文件发现14组文件文号重复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公文起草签发印制管理运行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单位行政公文、党组公文和党支部公文的起草签发印制管理具体责任、运行流程和违规责任追究。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手把手指导各科室草拟公文、规范公文行为、承担公文责任,从思想和心灵深处快刀斩乱麻,从根本上剔除了东拼西凑、网络抄袭、空话套话、千篇一律、沾沾自喜等不良公文行为,惩治重文重号现象,规范、精准、齐整,已蔚然成风。三是责成时任办公室主任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要求现任办公室负责人在健全公文起草审核制度的基础上,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提高单位公文起草质量,规范公文制发流程管理,严防以后出现此类问题。

6.关于2018—2021年连续多次出现工作台账会议记录补记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科室职能和工作职责,及时调整相关会议记录的责任人员,对党组会议记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以及党内政治生活记录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记录分别由对应科室相关人员负责,进一步合理调配了工作力量,有效解决因工作力量严重不足、工作责任性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工作作风不实以及工作能力欠缺造成的相关问题。二是责成相关主要责任人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通过采取惩前毖后的教育警示措施,进一步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切实提高相关领域的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印发《党建活动年度计划》,明确年度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任务、工作主题、时间节点、推进措施、责任人员,通过强化计划实施,强化督促落实,进一步规范流程管理,提高工作留痕科学化水平。

7.关于部分党员心得体会出现大段抄袭的5个问题。如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要》心得体会(曾颂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杜进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研讨材料(加措)、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杜进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赵晖)等等,都出现了不同面积的抄袭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支部牵头,印发《关于赵晖等同志心得体会材料抄袭问题的通报》,将相关情况在支部内部进行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认清心得体会出现大段抄袭问题的严重性,从其根源弄清楚出现这类问题,主要是对党组织要求撰写心得体会的目的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态度不端正,更是体现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政治站位不高,并从思想和行动上予以坚决整改。二是对赵晖、加措、杜进麟、曾颂耀四名同志心得体会抄袭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责成相关人员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对涉嫌抄袭的相关材料进行认真重写,警示相关人员及其他党员干部切实认清这一问题的严重性,通过这一惩处措施,警醒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进而坚决避免以后出现此类问题。

8.关于2017年11月27 日,从基本户开具现金支票提取工会经费,大额提现未附支出明细的问题;2019年8月21日,赴北京延庆县参加2019年北京世园会甘肃日经贸活动,从基本户开具转账支票预借道杰才让50000元,2020年1月将剩余经费8824元存入基本户,大额提现,且跨年度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财务人员、工会负责人和道杰才让就相关问题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并以此教育警示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坚决杜绝因工作职责缺失造成的问题。二是责成财务人员对2017年以来所有报销凭证进行了自查,并结合2021年11月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对所有存在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凭证进行整改,已经整改了工会经费未附支出明细等类似问题,按要求补齐了支出明细和报销要件。三是要求财务工作相关人员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学习。修订完善既符合法规制度又符合单位实际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支出审批流程,严格报销审核管理,从严把关出差审批相关资料,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审核报销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相关规定,杜绝向干部职工预支差旅费提现等情况再次发生。

9.关于2019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报销单位各项租车费用11次,合计34900元,未向相关部门审批备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学习,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中专门安排了政府采购的相关政策的学习。熟悉政府采购社会服务的相关制度规定和程序要求,坚决杜绝因政策制度学习不到位,流程把控不清楚导致出现相关问题。二是积极主动与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组等部门沟通汇报,及时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在明晰政策规定,严控流程操作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单位车辆租赁行为,确保相关财务报销要件齐全、手续完备、备案及时。三是局党组按照有关规定,由党组书记对财务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严肃约谈,要求分管负责同志加强对相关规定的学习,熟悉相关规定的原则要求和操作流程,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确保不发生此类问题。

   10.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2019年3月制定了科室日常工作精细化管理评议制度,但在实际工作当中各科室无签到记录,也未按照制度要求进行过程管理,平时抽查和月度评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甘南藏族自治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管理守则》,从按时上下班、严肃请销假、工作月报告、落实年休假、严格集体活动、杜绝旷工现象、狠抓环境卫生、规范后勤管理、关爱职工付出、做到热情服务等10 个方面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促进了工作提质增效,提高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上下班考勤管理,从5月初开始对全局干部职工上下班实行上午8:15-8:45签到,11:45-12:00签退,下午14:15-14:45签到,17:45-18:00签退的考勤管理制度,具体由局办公室负责落实。三是加强日常管理的评议结果运用,严格将工作管理考评和上下班考勤结果同干部职工的季度和年终考核相挂钩,通过强化遵纪守规教育,严格日常管理。

11.关于党组以党建统领全局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在2018年“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开展中,具体实施方案应当由党组负责,但实际上是机关党支部代为实施。从2017年到2021年的党组召开86次会议看,只安排了与党建工作有关的6次会议,突出面上的工作,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提得多,未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局考虑统筹安排,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思想、措施、工作不到位,如在2018年11月19日州直机关工委对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后,才建立了党建工作重点责任清单对三年党建工作进行自查,但后续自查工作没有开展。责任书只签署不落实,如2017年“双管三评”目标管理责任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支部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条例法规的学习,避免出现因法规学习不全面、不深入造成的职责混淆问题。二是制定《关于以党建引领社会投资促进工作全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高度党建引领全局的政治要求,在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提质高效中、在每个工作环节的作风形象中彰显和发挥党建带群建,体现党建引领的显著作用。三是根据工作需要,综合考量单位科室职责和工作力量合理配备,增选了党支部副书记兼任组织委员,充实了支工作力量四是责成党支部书记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向局党组作出书面检查,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党性原则为重,而不是以个人私情为主。印发《机关党支部2022党建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梳理问题整改方案》,以党建引领全局。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走形式、存在组织把关不严、党员不重视的问题;一是2018年组织生活会没有按规定时间召开,在机关工委通报后才召开组织生活会。二是“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走过场,没有实际效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支部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建设政治过硬投资与合作交流部门机关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树牢建设政治机关的观念,主动履行以实际行动坚决建设政治机关的义务。二是召开党组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深化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学习,切实提高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从端正态度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认真起草对照检查材料心得体会材料做起,建工作流程,抓质量管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个人修养,着力提升工作能力。三是深入学习《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等,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和工作约谈制度》,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和纪律管理,职能职责工作落实中彰显谈心谈话的本真效果。

13.关于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存在以工代学的现象。如2017年2、4、5、7、8、9月、2019年1、2、8月、2021年3月无召开支委会记录。 2017三季度、2019第一二季度、2020年三季度无党员大会记录。2017年、2018年无党员思想分析记录。2017年4月、5月无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2018年1、2、4、9月、2020年1、2月、2021年7月无召开党组会议记录。2020年5月20日支委会上未对党员2020年度双重信仰和涉黑涉恶未进行研究探讨的问题。

整改情况首先对当时的责任者严肃批评;其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印发《党支部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细责任,纠正混乱。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通过健全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计划,加强对年度单位党建工作的计划引领,通过规范有效加强计划的执行,规范各项计划执行情况的如实记录,有效提升了相关活动的记录水平,通过对责任人员的严肃问责,进一步提升了记录入员的责任意识,为有效纠错提质创造了条件。

14.关于科室人员配备不合理,导致会展科关门。会展科共配备2人,2016年6月副科长到玛曲县齐哈玛镇国庆村任“第一书记”,科员调至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抽调到办公室负责文档管理工作的1名同志已经返岗工作,承担会展科的日常工作。二是遵照助推乡村振兴驻村相关政策,已经配备1名四级主任科员干部接替原驻村人员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原岗位人员已经返岗工作。

15.关于发展党员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对党支部及其各支委严肃批评,杜绝以后发生同类现象。二是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支部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三是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章党规的学习,熟练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相关规定,确保入党质量。调整充实党支部力量,把熟悉党建、作风正派、坚持党性原则的同志补充到党支部岗位

16.关于重点岗位长期空缺,挫伤干部工作积极性,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先混编混岗、总职数已满、个体档问题,3月份党组下发《关于干部档案审核工作的通知》(州投资党字〔20228号)文件,成立了干部档案审核工作组,派专人到组织人社部门调阅查看相关干部的人事档案,全面掌握了干部的“三龄两历”等基本情况。二是先后向州机构编制委员会上报了《关于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调整增加编制的报告》(州投资党字〔2022〕9号)、《关于请求增加副科级职数的报告》(州投资党字〔2022〕22号),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协调汇报,申请增加经济协作科、政策法规与宣传科、投资服务科3名副科级职数。三是以工作为导向,以能力为标尺,以品德为把口,以政治为红线,以立足职能融入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为考验,严格落实政策,政策配备科级干部

17. 关于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局党组名义向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分别上报了《关于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调整增加编制的报告》(州投资党字〔2022〕9号)、《关于请求增加副科级职数的报告》(州投资党字〔2022〕22号)文件,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到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亲自对接,但政策明确要求事业单位不能下设事业中心,拟落实投资服务科与省州委要求设立的代办服务中心职能合一,在投资服务科加挂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牌子,增加2名人员编制。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全面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将坚决贯彻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情系于民,持之以恒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推动投资与合作交流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对照检查中做到举一反三,在整改落实中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接受监督。

(二)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支部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适时听取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

(三)严明纪律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坚决遏制“四风”问题。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四)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以本次巡察为契机,把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注重成果转化,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的关系,把巡察成效体现在落实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上,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投资与合作交流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人:刘铭

联系电话:0941-8225230

邮箱:gnztzyhzjl@163.com

地址: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四楼办公室

邮政编码:747000




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党组  

2022年8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碌曲县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 受理方式的通告
下一条:《甘南州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工作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