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信息
碌曲:发掘招商引资“新动能”,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6-05 编辑: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

今年以来,碌曲县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项目投资的先手棋、争先进位的主动力,始终以“第一责任”抓好“第一要务”,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工程”,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围绕招群引链、招大引强、招精引特,制定具体计划精准施策,通过“走出去”洽谈对接与“请进来”宣传推介相结合,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以招商引资“新动能”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档增速。

全员参与,

构筑协同招商“大格局”。

碌曲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县发展的头等大事,视招商如生命、把招商当使命,举全县之力、集全员之智,形成全员协同作战的招商格局。

一是以上率下“压担子”。坚持县级领导挂帅、部门乡镇协调、全员共同参与。截至目前,全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6次,出动招商干部200余人,接洽各类企业主体20余家。

二是按图索骥“指路子”。县相关行业部门紧紧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围绕文旅、现代农牧、中藏药、清洁能源、劳务经济五大产业链和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挖掘潜在项目,筛选重点推介项目22个,印制《碌曲县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机会清单》,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提升推介宣传实效,确保对向对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三是共同参与“搭台子”。树牢“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把招商一线作为干部的练兵场,以常态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社会更开放更包容,让政府更廉洁更高效,让企业更自信更安心,奋力营造爱商、亲商、重商的发展环境。

全面出击,

推动招商成效“大提升”。

碌曲县坚持创新观念、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环境新变化、发展新形势、市场新规律,打破传统化思维,突出多元化招商,开展实战化比拼,推动形成招商引资链条效应。

一是从被动型“坐地招商”向主动型“敲门招商”转变。瞄准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计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3次,其中“走出去”6次,“请进来”8次,完成签约项目4个,涵盖道路交通、清洁能源、山泉水开发、商贸综合体开发等领域,总签约额达64.3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3.5倍。

二是将招商引资与优势资源相结合。把引进重点持续向旅游开发、文化产业、畜产品精深加工、中藏药材种植和精细加工、新型能源开发等可持续发展项目转移,紧盯关键环节和配套企业引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其中,仅牧光互补新能源开发项目和高原山泉水厂建设项目签约额就达11.29亿元。

三是坚持“内外兼修”作好招商引资“文章”。在持续加大赴外招商力度的同时,碌曲县坚持稳粮、兴农、强特色,推动种养加、产供销、农文旅一体化建设,不断发展壮大五大支柱产业。深入挖掘“中国锅庄”品牌文化价值,全力打造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有辨识度的靓丽旅游名片,诚邀“八方来客”,共话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

实现营商环境“大优化”。

碌曲县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招商转”,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主导产业倾斜、向优质项目集聚、向重要企业配套,以政策的“最佳选择”、要素的“最优配置”、服务的“最高标准”,推动创造发展的“最大增值”。

一是政策上坚持顶层设计。陆续出台《碌曲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碌曲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以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形成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落地“大提升”的发展局面,全力打造“诚信守诺、兑现政策”的金字招牌。

二是要素上实施顶格保障。牢固树立“项目不落地、一切等于零”的工作理念,时刻关注招商引资项目的转化率和落地率,促进优强企业快速落户、优质项目快速落地,以专业周到的服务增强企业在碌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县域内所有签约项目均已落地开工,累计到位资金1.8亿元,履约率、落地率均达100%。

三是服务上对标顶级标准。大力推行“一企一策”门诊式办公,全力解决企业基础财务、市场销售、融资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协调,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致力于为各类企业主体提供高效、灵活、便捷的服务保障,确保签约项目一路绿灯、一刻不停、一气呵成。

上一条:胡昌升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把牢功能定位 坚持绿色发展 在现代化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
下一条:临潭县招商引资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