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信息
亮点频出彰显风采 精心布局擘画未来
发布日期:2021-01-02 编辑: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

亮点频出彰显风采       精心布局擘画未来

--“十三五”招商引资有力助推甘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20年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全州招商引资与合作交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文化旅游和农牧业产业化两大首位产业,坚持以加强项目工作为中心,以着力推动产业招商为重点,以加快推进生态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深化对外合作交流为助力,以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方式为切入点,以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效为保障,全州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7个,签约总投资295.73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4个,累计完成投资111.6亿元。

一是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领域向多元产业延伸。“十三五”期间,全州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7个,签约总投资295.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1.6亿元。其中:文化旅游项目112个,总投资135.45亿元,完成投资44.68亿元;城市建设及房地产开发项目58个,总投资72.48亿元,完成投资44.03亿元;农牧业综合开发项目56个,总投资32.17亿元,完成投资9.48亿元;工矿类项目18个,总投资20.66亿元,完成投资3.97亿元;清洁能源开发类项目3个,总投资8.79亿元,完成投资1.16亿元;中藏药及山野珍品开发项目22个,总投资14.88亿元,完成投资5.18亿元;商贸流通类项目16个,总投资4.9亿元,完成投资1.4亿元;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加工项目7个,总投资1.57亿元,完成投资0.3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5个,总投资4.9亿元,完成投资1.44亿元,有力支撑了特色产业培育和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

二是招商引资项目有力支撑了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十三五”期间,签约在建的招商引资合同项目中,第一产业项目22个,签约总投资14.9亿元,完成投资5.18亿元,占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5%;第二产业项目142个,签约总投资135.66亿元,完成投资58.95亿元,占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53%;第三产业项目143个,签约总投资145.25亿元,完成投资47.53亿元,占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的43%。以上数据,可以客观地反映出,全州招商引资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助推产业发展,支撑产业机构调整的具体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州两大首位产业的培育壮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大景区开发和重点景点建设,与旅游产业培育相关的宾馆酒店等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有力提升了文化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层次;围绕各县市农牧业优势资源开发,以增加农林牧产品附加值为主的生产制造业发展迅速,为现代农牧产业的培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培育了一批发展前景看好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十三五期间”,全州签约了一批产业化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快项目”,这些项目所具有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可以带动一批关联产业的较快发展,从而最终成为引领全州农牧业实现现代化,助推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如:夏河县5万吨牛羊粪有机肥标准化生产建设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并在较短的时间里,已经发展成为全州新晋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公司的国家中药材中转库项目、舟曲县羊肚菌种繁育及菌种基地项目、临潭县高原绿色牛羊肉精加工生产线及冷藏基地建设等项目,由于企业自身有技术、有销售渠道,通过有效参与州内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已经展现出了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用发展引擎;临潭县青藏之窗·冶力之舟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其新颖超前的规划设计理念、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规模可观的投资强度、符合潮流的经营方式,必将把我州旅游接待服务层次和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四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邀请并会见接待知名企业高管,亲自带队赴省内外大型企业集团上门拜访精准对接,各县市党委、政府切实履行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州直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职能鼎力配合,州县市投资促进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大胆创新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宣传推介,组织小分队上门开展精准对接,招商引资各项主要指标逆势上扬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0月底,全州共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85个,完成年度计划任务60个项目的141.67%;签约资金72.8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50亿元的145.66%。2020年,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在建项目165个,当年到位资金34.53亿元,占当年计划任务30亿元115%。其中新签约项目当年开工64个,到位资金9.65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2个6.5亿元290%和148%。

五是全州招商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招商引资是事关发展大局和长远发展的大战略、大举措、大工程,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决胜区域竞争的动力引擎,也是一项处于全州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工作,对于优化全州产业结构、促进优势资源开发、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紧密结合发展需要,坚持不懈加强单位职能建设和招商干部队伍建设。为了适应对外开展合作交流工作的需要,特别是全面做好以天津对口支援的对接联络工作,适时对将原甘南州招商局更名为甘南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在原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上,拓展了合作交流工作职能,各县市也迅速对应完成了机构更名、职能拓展等工作。坚持不懈加强招商干部队伍建设,采取赴发达地区知名高校开展能力提升培训,会议集中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业务知识和利用在线平台开展经常性学习等方式,加强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州投资与合作交流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六是科学谋划结合产业培育明确努力方向。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始终坚持围绕州委、州政府战略布局,始终秉持“共兴、共荣、共赢”和“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牢固树立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商引资工作理念,坚持围绕特色产业培育中心,突出首位产业发展重点,明确努力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着力重点,全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为加快推动甘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在解放思想上狠下工夫。坚持“招商决定发展、投资决定未来”的工作理念,敢于冲破妨碍招商的陈腐观念,勇于革除影响招商的弊端掣肘,进一步调动各级各部门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我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把握政策、理清思路,在科学谋划上狠下工夫。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政策导向,立足甘南州情实际,科学谋划、提前准备,将招商引资与编制“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储备一批优势项目,促成一批项目成功签约,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让一切干事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强化措施、优化机制,在提升成效上狠下工夫。切实强化县市政府的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州县是投资促进部门的统筹协调责任,州直有关部门的行业推动直接责任,着力提高全州招商引资竞争软实力。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在精准招商上狠下工夫。以打造文化旅游、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藏药浴健康养生、光伏发电四个重点产业为目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引资”和“引智”相结合,“委托招商企业招商相结合,依托上海东方龙商务集团的政企合作平台,发挥好《甘南州与东方龙战略合作协议》的载体作用,主动加强与东方龙商务的全方位、多领域沟通,积极招引一批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招商引资项目。主动作为、优化环境,在服务保障上狠下工夫。以“一门、一号、一网、一窗、一次”改革为抓手,按“最多跑一次”的标准,深入推动政务环境改革,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对政务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构建便企利民“快车道”,畅通审批服务“高速路”。坚持依法行政、守信践诺、失信惩戒,不断加强招商领域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切实提振投资者信心。

凝心聚力谋发展,互利共赢创未来。未来五年,甘南招商引资工作将携手共奋斗,把握新机遇,集聚新资源,拓展新市场,成就新辉煌,奋力谱写新时代甘南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



上一条: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代表团赴上海参加“甘肃旅游、名优土特产品推介大会和甘沪两地旅游发展论坛暨上海市甘肃商会2020年年会”并举办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