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0-00715
  • 标      题:《甘南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第1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17-12-19
  • 发文日期:2018-01-05

一、制定的必要性

2005年我州依据《甘肃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甘肃省政府令第11号)制定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办法》,2010年根据《甘肃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甘肃省政府令第46号)重新制定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办法》,该《办法》对我州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甘肃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甘肃省政府令第119号),同时原《甘肃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甘肃省政府令第46号)废止。因此,为适应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州政府需制定新的《办法》。

二、制定的依据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大报告精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要求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三、起草过程

2017年5月份州法制办组织人员起草了本《办法》,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又吸取了兰州市、天水市等地区好的做法和经验。为了保证质量,在起草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开门立法的原则,召开了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座谈会,并以书面方式征求了州直有关单位、各县市政府的意见,认真进行了修改。10月初州政府法制办公室研究讨论了《办法》草案稿。2017年12月 11日州政府第15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2月19日以甘南州人民政府令第1号印发公布。

四、主要内容

《办法》分6章37条,主要在总则、起草与审核、监督与备案、清理与评估、法律责任、附则六个方面做了修订。

第一部分总则共8条,主要明确了:维护法制统一原则、权利责任相一致、依法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第二部分共29条,分为起草与审核、监督与备案、清理与评估、法律责任4个方面,明确了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机关、听取意见、审核要求、备案要求、定期清理制度、评估方式、法律责任。

第三部分附则为1条,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日期。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