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惠民殡葬政策

  • 索 引 号:mzj/2021-00008
  • 标      题:甘南州惠民殡葬政策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民政局
  • 成文日期:2021-02-24
  • 发文日期:2021-02-25

甘南州民政局、州财政局等5部门联合转发《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并于20213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一、惠民殡葬政策的免费对象

1.户籍在甘南州内且死亡后实施火化的低保对象;

2.户籍在甘南州内且死亡后实施火化的特困人员

3.户籍在甘南州内且死亡后实施火化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4.户籍在甘南州内且死亡后实施火化的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

5.户籍在甘南州内且在甘肃省内实施火化的遗体捐献者和人体器官捐献者;

6.对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的死亡人员经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

享受国家规定丧葬补助的,不纳入本办法规定的惠民殡葬免费服务范围。

二、惠民殡葬免费项目包括

1.普通殡仪车辆接运遗体费用;

2.殡仪馆3日内遗体暂存(冷柜)费用;

3.普通火化炉遗体火化费用;

4.3年内骨灰寄存费用;

5.200元以内可降解的骨灰盒或骨灰容器1个。

超出免费项目范围或选择其他殡仪服务项目所产生的费用,不在免除之列,应由逝者直系亲属(监护人)或相关机构按规定标准支付。

三、需提交的材料

逝者直系亲属或丧事承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相关证件(包括最低生活保障证、特困人员供养证、特殊儿童保障证、遗体捐献证明、人体器官捐献荣誉证书、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证明)。

四、办理流程

1.户籍所在地具有火化功能殡仪馆的,对符合享受惠民殡葬政策条件的,由逝者直系亲属或丧事承办人持相关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具有火化功能的殡仪馆提出申请,由具有火化功能的殡仪馆受理申请、审核审批和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

2.户籍所在地无具有火化功能殡仪馆的,列入惠民殡葬范围的对象要求在其他具有火化功能殡仪馆县市火化的,火化前由逝者直系亲属或丧事承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相关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具有火化功能的殡仪馆提出申请,申请人填写《甘南州惠民殡葬服务事项受理信息表(殡仪馆用表)。由经办人员在《甘南州惠民殡葬服务事项受理信息表(殡仪馆用表)计算免费金额,签注审核意见,复印留存相关资料,殡仪馆主要负责人对免费项目和免费金额等信息进行审核,符合免费条件的签注受理意见并加盖公章。

全部费用先由逝者直系亲属或丧事承办人向提供火化服务的殡仪馆据实支付,后持《甘南州惠民殡葬服务事项受理信息表(殡仪馆用表)、本人身份证和逝者身份证、相关证件(包括最低生活保障证、特困人员供养证、特殊儿童保障证、遗体捐献证明、人体器官捐献荣誉证书),到逝者户籍所在地民政局提出申请,由申请人填写《甘南州惠民殡葬服务事项申请审批表(民政局用表)》,对符合免费条件的,由逝者户籍所在地县(市)民政局按殡仪馆具体免费项目及标准,及时办理审批结算手续,并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供审批名册。财政部门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名册将惠民殡葬补贴资金拨付到金融代发机构,由金融代发机构及时足额发放到户。

3.其他情形,严格按照《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执行。档案一式两份,复印件由殡仪馆留存,原件一份由逝者直系亲属或丧事承办人交逝者户籍所在地县(市)民政局存档。

五、合作市、夏河县、舟曲县、卓尼县殡仪馆惠民殡葬免费金额标准(根据物价收费文件依据按五项最高标准计算,实际金额按殡仪馆审批表实际费用为主)

(一)合作市殡仪馆

1.殡仪馆无条件提供遗体接运;

2.殡仪馆3日遗体暂存冷柜180元;

3.普通火化炉遗体火化费用成人430元,17岁以下每具350元;

4.3年内骨灰寄存135元;

5.提供骨灰袋20元。

五项免费费用总计:成年人765元,未成年人685元。

(二)夏河县殡仪馆

1.殡仪馆无条件提供遗体接运;

2.殡仪馆3日遗体暂存冷柜300元;

3.普通火化炉遗体火化费用成年人(18岁以上含18岁)每具400元,未成年人(17岁以下)每具350元;

4.3年内骨灰寄存150元;;

5.提供骨灰袋10元。

五项免费费用总计:成年人1060元,未成年人1010元。

(三)舟曲县殡仪馆

1.殡仪馆无条件提供遗体接运;

2.殡仪馆免费提供3日内遗体暂存(冷柜);

3.普通火化炉遗体火化费用1300元;

4.3年内骨灰寄存费用270元;

5.提供骨灰袋每个30元。

五项免费费用总计:1600元。

(四)卓尼县殡仪馆

1.殡仪馆无条件提供遗体接运;

2.殡仪馆免费提供3日内遗体暂存(冷柜);

3.普通火化炉遗体火化费用成年人(18岁及18岁以上)每具400元,未成年人(17岁以下)每具350元;

4.3年内骨灰寄存费用135元;

5.提供骨灰袋每个4元。

五项免费费用总计:成年人539元,未成年人489元。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