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教育局2021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 索 引 号:jyj/2021-00000
  • 标      题:甘南州教育局2021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1-06
  • 发文日期:2021-01-07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及省教育厅具体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理解支持下,我们经受了疫情防控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您们对教育工作默默地给予了支持和关心,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控辍保学及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重点工作上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和政府教育工作决策保持了高度一致,表现出了很高的思想觉悟,我们深感欣慰,并由衷地向你们表示感谢!

寒假来临,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向上、丰富多彩的假期,现向大家提出如下建议:

 

一、疫情防控——健康篇

1.切实做好个人防护。要时刻提醒孩子及家人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切实做好家庭成员常态化防护,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足的地方,乘坐公共交通、电梯等密闭空间,应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尽量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守好一米“安全线”。若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第一时间告知单位(学校)和属地社区,并按规定留观或治疗。

2.坚持非必要少出行。错开出行高峰期,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离开(返回)本地提前向单位(学校)和属地社区报备,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倡用网络视频等方式传递新年祝福。

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在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后以及接触嘴巴、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要及时进行手部清洁。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外出就餐时一人一具、分餐分盘,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4.防范食源感染风险。选购生鲜产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饭后应保持手部卫生。不接触、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

5.做好环境清洁消毒。爱护公共环境,不乱扔垃圾,保持居所室内外整洁卫生,保持室内良好通风,及时清除垃圾、积水,清理卫生死角,对门把手、洗手盆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做好日常消毒,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6.督促孩子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措施,协助孩子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指导孩子自主学习、科学锻炼,劳逸结合,按时作息,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

7.依法依规科学防控。每天做好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个人主体责任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家长要向孩子及亲属及时提醒,营造齐心抗疫的家庭氛围。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进展,从官方主流媒体了解最新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二、有效学习——生活篇

1.指导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制订假期学习计划,认真有序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假期作业,学习有效果。

2.指导孩子注意用眼卫生,保护视力,建议养成每天做眼保健操的好习惯。指导孩子进行适当的室内外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3.家长要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适时帮助孩子调整心理压力。

4.增加劳动教育,让孩子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劳动习惯和劳动能力。

5.支持配合孩子参与“小手拉大手”社区青少年实践活动,树立社会责任感。

 

三、科学防范——安全篇

 

家长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把安全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孩子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指导孩子对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加强防范,远离伤害。家长要全方位、全时段对孩子进行安全监护。

1.公共安全:加强对孩子的公共安全教育,日常加强对孩子户外活动的监管,确保孩子不到不明水域、冰面、建筑工地、公路通道、陡坡、屋顶等危险区域玩耍,防止溺水、用电用气、煤烟中毒及失火等事故发生。

2.食品安全:教育孩子要注意合理饮食,防止暴饮暴食及食物中毒等危害身体健康的事件发生,做到不抽烟、不酗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交通安全: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帮助孩子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路安全、骑车安全。教育孩子不得私自驾驶机动车辆,严禁搭乘无证、无牌及违章超载的车船,避免人身和财物的意外损失。

4.网络安全:提醒孩子严防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教育孩子除了上网学习外,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痴迷于游戏等,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5.法制安全:教育孩子遵守法律和公德,谨慎交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分子的诱惑,自觉抵制邪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私自去歌舞厅、网吧等场所活动,防止黄、赌、毒侵害。

6.家长和孩子假期间要与班主任老师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家校联系群中学校推送的信息,认真落实学校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向班主任报告学生健康安全及思想行为方面的异常情况。

7.严防电信、微信、互联网、电话等网络诈骗活动,凡遇到以各种理由让学生交钱、转账的,家长一定要认真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假期离不开您的关爱,相信孩子们定会在浓浓亲情滋润下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并会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顺祝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甘南州教育局

2021年1月6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