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1-00370
  • 标      题: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州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情况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1-08-18
  • 发文日期:2021-08-20

近日,州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州开展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情况查整治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各部门在全州集中开展了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情况排查整治的专项行动。

一是扎实做好事项监管“回头看”。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工作问题整改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对事项梳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特别是针对监管不力问题,要求司法部门主动介入,严守法律底线,对省州政府2001年以来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合法性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认真排查监管措施落实是否到位,监管机制是否健全,监管责任是否靠实,对未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抓紧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并抓好落实。州政府信息化办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及万维公司技术人员多次赴各县市、各部门解决网上录入技术难题,“手把手”开展业务指导与培训,努力确保事项接得好、管得好、网上可办。

二是积极推进事项清单化管理。督促各县市各部门全面梳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明确监管部门、监管对象、监管措施、设定依据、监管结果、监管层级等内容,认真填写了《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自查清单表》,推进所有事项清单化管理。同时,将梳理完善后的监管事项纳入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统一管理,实行动态更新,切实提升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重点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多种监管形式,强化对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常态化监管,特别是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事项,认真做好日常监管,守住了安全和质量底线。根据县市上报反映,合作市共梳理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3项,明确了监管方式和责任部门,建立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

三是全面靠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着力加强行业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坚持把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结合起来,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的监管职责。对下放审批权的事项,同时调整监管层级,确保审批监管权责统一;对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强化了核查。同时,针对行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新问题,及时查找行业监管漏洞,同步健全监管制度,细化落实监管措施。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难度大、风险隐患突出的监管事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努力确保监管到位。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