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2-00178
  • 标      题:甘南州舟曲织牢“五张网”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5-31
  • 发文日期:2022-06-08

甘南州舟曲织牢“五张网”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今年以来,甘南州舟曲县紧紧围绕全县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情况,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工程治理+生态治理+自然修复生态移民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相结合等方式,织密织牢防灾减灾宣传网、实战演练能力网、预警监测防范网、基础修复治理网、避险搬迁幸福网等“五张网”,不断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抓思想,织牢防灾减灾宣传网。舟曲县把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全县重要工作议事日程,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层面,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理论学习+政策解读+实际操作+观摩学习+应急拉练”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全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上专题开设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专题课程。结合“4·22”世界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地质灾害防灾科普知识读本1500余套,不断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筑牢思想安全防线。

二、抓实战,织牢应急演练能力网。制定《舟曲县2022年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类应急演练工作计划》,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和实战演练。结合“防灾减灾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多层次、多场景的应急演练153场次,出动应急救援队伍42713570人、救援设备243台,参加群众7210人,有效提高群众警惕性和科学避险、自救能力。全面激活“网格化+十户联防”机制,在实战演练中,充分调度和模拟响应各类应急机制,全面摸清应急反应、群众组织、转移调度、物资跟进、信息畅通、设备到位、医疗救护等情况。

三、抓预防,织牢预警监测防范网。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监测预警机制。落实人防责任。制定印发《舟曲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与19个乡镇的87名村级监测预警员签订了防灾减灾目标责任书。明确乡镇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县级包乡干部的区域包抓责任和县级分管负责人统筹调度责任,在473处重点隐患点,每个点确定3名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员实时监测。提升“技防”水平。建设地质灾害防治标准化值班室,19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在白龙江流域舟曲段等重点防治区域开展专业监测点建设,在全县1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专业监测设备428套,加强雨量站、水位站、雷达站、气象站、视频监控等设备维护,提升专业监测预警水平。加强物防建设。在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受威胁的村组全部设置警示标牌和避险路线图、避灾场所标牌,加强县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人员装备和物资储备,为各乡镇配备卫星电话57部,为403个自然村配备手摇警报器、铜锣、口哨等预警设备。

四、抓项目,织牢基础修复治理网。坚持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修复并举,加快推进全县10个地灾项目建设和立节镇北山滑坡排危除险工程和治理工程建设进度,目前投资1000万元的排危除险工程已完成机械削方7.23万立方米,工程整体形象进度96%;投资7000万元的治理工程通过评审。大力实施义务植树、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天保工程人工造林等工程,投资3221.22万元在白龙江沿岸实施干旱河谷造林绿化6106亩,在白龙江沿线栽植各类苗木47627株,加快白龙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有效减少水土流失。

五、抓根本,织牢避险搬迁幸福网。加快推进向兰州新区避险搬迁安置工作,全面落实户学籍迁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医疗救治、社会救助等各项政策,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2021年,舟曲县8503495名群众已有序搬迁至兰州新区,全面开启新的生活。今年第一批150618名群众已于425日搬迁至兰州新区,第二批250988名群众定于61日搬迁至兰州新区,各项前期准备已就绪。在工作推进中,专门组成舟曲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摸底调查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开展地质灾害危险区、生态敏感区、自然保护地搬迁群众调查摸底工作,详细摸清搬迁人数、户数、经济状况、住房条件、耕作条件、搬迁意愿、安置方式等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各项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推进。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