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sthjj/2021-00002
  • 标      题:全力推进“全域无污染”,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五无甘南”新名片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2021-03-26
  • 发文日期:2021-03-29

“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以来,州生态环境局切实扛起“全域无污染”专责组组长单位职责,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创建“全域无污染”行动有机结合,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州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理清路子,细化任务要求。一是科学合理制定《甘南州创建“全域无污染”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域无污染”创建的目标和“八个”标准,即:环境质量均优于其他市州,在全省名列前茅的目标和无重污染天气、无非法排水口、无不合格水体、无农业面源污染、无非法堆放倾倒处置固废、无散乱污企业、无环境风险安全隐患、无生态环境管理死角的标准。二是制定《甘南州创建“全域无污染”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晰责任,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部门、每一个点位、每一个环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制定考核方案和细则,设置“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一票否决项,为创建工作的有序推动奠定了基础。

多措并举,严控烟花爆竹。为达到“无重污染天气”的标准,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专责组将管控好烟花爆竹燃放作为打响创建“全域无污染”行动的首场硬战来攻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扎实安排部署,同时加大社区网格员及值班巡查人员巡查力度,发放“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3600余份,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和出租车灯箱、广场LED大屏开展宣传。共出动执法车辆198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745人次,查获烟花爆竹430件,吊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3家,为今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累了经验。截止2月底,合作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59天,优良天数比率为100%,同比2020年增加7天,高于“五无甘南”目标值1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48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值为24微克/立方米。其余7县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5%以上

常抓不懈,推进碧水行动。为摸清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家底,全州生态环境系统抽调现场排查溯源和复查复核人员,成立综合协调、资料收集、现场查溯、现场监测、技术服务、宣传报道工作组,联合涉及黄河流域县市分局和第三方服务机构70多人,对黄河玛曲段、洮河、大夏河等10条干支流入河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全过程监测溯源。共排查河段长度1388.48公里,排查面积1846.89平方公里,共排查出623个入河排污口,其中排查入河102个、排污口521个,溯源调查78个入河排污口,全面建立了入河排污口管控清单,摸清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底数,正在制定入河排污口布局规范和整治方案,为“无非法排污口”标准实现打下了基础。

夯实基础,打好净土保卫战。委托甘肃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根据《甘南州土壤污染源调查及防治方案》成果,初步筛选54家开采矿区开车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掌握污染源种类、数量及分布,建立污染开采矿区名录清单,为后期“一源一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启动实施总投资1021.55万元的合作市那吾镇一合尼无主矿点、夏河县桑科镇拉高赫无主矿点等5个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项目;推动2021年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实施,督促各县市报备实施方案和绩效目标。开展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和申报登记工作,积极健全产废单位申报登记制度,387家危废产废单位管理计划进行备案,351家进行申报登记,全面摸清危险废物产生、贮存、收集、利用、处置底数,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安全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初步达到“无非法堆放倾倒处置固废”的标准。

排查隐患,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一是深刻吸取陇南重金属铊污染事件教训,举一反三,联合甘肃省甘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个现场排查检查组,共出动监测执法人员200余人次,以铊、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为重点,对全州范围内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完成了60个点位的156份水样采集、检测工作,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落实污染防治和隐患排查的主体责任,及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二是全州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及时制定排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定的 4 个方面的 9 类问题,列清单、定目标、定措施、定任务,以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倒排工期等方式,全州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336人次,检查点位1085个,排查出各类生态环境问题102个,立行立改79个,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建立排查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三是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54人次,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5起,罚款68.4万元,其中涉及污染防治案件3件,金额22万元。为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无环境风险安全隐患”的标准奠定了基础。

尽锐出战,打赢疫情防控战。召开州生态环境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对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和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甘南州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要求,出动执法人员紧盯医疗机构产生的医废、废水,全过程进行环境监督管理,重点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运输、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三个重要环节,开展人员风险管控和动向摸排畅通“12369”电话热线、微信、网络等举报投诉渠道,及时督办查处涉疫情防控投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健全环境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储备了应急物资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州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137人次,检查各级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站和医废处置中心等重点单位65家次。疫情期间,优化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办理制度,建立绿色通道,1至3月,核发排污许可证23家,组织开展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工作,检查企业依证、按证排污情况,确保将排污许可制度落到实处。“无生态环境管理死角”的标准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依托创建“五无甘南”的大平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综合治理,探索开发碳汇项目,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深入贯彻实施“水十条”工作任务,持续保持全州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紧盯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开展重点监管企业规范化管理试点示范,健全疑似污染地块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准入管理等制度,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实现“全域无污染”一年打响,释放甘南“力”的目标。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