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088
  • 标      题: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3-03-27
  • 发文日期:2023-03-28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2年,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政治定位和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将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将定期学法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每周星期一上午的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一是加强党对依法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局党组、分管局领导、支部书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合力和成效。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经常把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结合审计本职工作反复讨论研究,进行安排部署。邀请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解答各种法律问题。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使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成为自觉行动。三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审计业务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讨论审计法治专项工作,并要求审计机关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四是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每周四的科室审计业务轮流主讲大讲堂,有计划推进法律知识的学习和研讨充分利用甘肃省公务员网络培训网、法治教育网、甘肃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网等学习平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开展系统学习培训。五是持续推进十二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问题整改。对个别未整改到位问题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整改。

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落实“两统筹”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按照“117543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紧紧围绕《2022年度全州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全面落实全州审计机关“一盘棋”思想,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全年州审计机关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59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610417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13924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0740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资金7599万元,核减投资额14518万元,移送处理事项18件;出具审计(调查)报告445篇;提出建议652条;被采纳546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82篇。

    三、注重发挥监督合力,深化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与纪检监察等机关持续深化协作配合,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与纪检监察等机关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审计事项18件。二是州审计局向纪检监察机关报送审计项目计划、审计报告及审计结果报告等材料35份。三是协助加强检查考核。选派审计骨干6人参加省委巡视、州委巡察等工作。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

(一)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基础。一是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建立完善“领学、帮学、促学”机制,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讲法、守法,发挥核心作用和示范效应。坚持每周两个半天的集中学习制度,星期一上午以政策理论学习为主,全面推进星期四上午科室审计业务轮休主讲大讲堂,以审计业务(法治)学习为主,不断巩固和提高审计业务知识和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二是每年组织开展全体审计人员专业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进一步丰富了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知识,增强了依法审计、公正执法的能力。为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提升决策水平。一是局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 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问题(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围绕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环节,健全既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审计工作机制。凡是出具的审计报告,均由局业务会议讨论审定。重要事项决策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经集体讨论决定。三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审计报告和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坚持依法审理、严格把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有效作用。与北京市齐致(兰州)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该所指派2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对审计组在审计现场遇到的难点审计事项法律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三)加强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履职。一是依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倒逼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20229月,局主要领导受州政府委托向州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12月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二是严格落实审计廉政公示制度。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审计廉政监督、廉政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使审计人员不想、不敢、不做违纪违规的事。异地审计外派党员3人、时间在一周以上的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抓好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现场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审理工作。落实了审计组长审核、科室负责人复核、法制机构审理工作责任制。加大了审理工作力度,严把审计程序、审计评价、定性处理、法律法规运用、审计文书等重要关口,对法制机构就业务部门提交审理的项目资料不全或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实行退回、限期补正机制,确保了审计执法的合法合规性。四是注重加强自我监督。对全州七县一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加大通报力度,狠抓问题整改;对2名县市审计局局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五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当即整改。对于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要求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做到分期分批整改。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管理、动态管理、销号管理。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依法审计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全面及时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审计机关落地生根,推动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法律法规,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和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深入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推动审计人员、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修订审计法。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能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学习平台、甘南审计微信公众号,甘南州审计局微信群,定期推送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和参与线上知识竞答等方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疫情防控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有计划的开展了党内法规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法律八进”活动。

2022年州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2023年的法治政府建设中,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州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契机,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持续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功能,促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在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大局中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