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科技馆展教工程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发布日期:2020-11-17 16:03:55 文章来源:甘南州科协 作者: 访问量:

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建设项目是甘南州建州以来最大的公共项目,是“十三五”时期甘南州公共服务重点文化项目,是集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和会展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规划占地面积为144亩,总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总投资估算为5亿元。甘南州科技馆作为整个建设项目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普及宣传科技的重要阵地。为把甘南州科技馆建设成为彰显甘南特色、科普教育为主、功能布局合理、主题鲜明、互动性高,集现代化、智能化一体的科技场馆,经研究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概念设计方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名称

甘南州科技馆展教工程概念设计方案

二、征集单位

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

三、项目概况

甘南州科技馆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大型科普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为15443㎡。共分四层,科技馆内容分区为二、四、六、七区(部分区域),其中二区总面积为2790㎡、四区总面积为6368㎡、六区总面积为2557㎡、七区(部分区域)面积为3728㎡。

各层功能分区如下:

一层:二区:临时展厅1785㎡(层高10.2米);四区:办公室405㎡、公共空间638㎡、库房287㎡、空调机房262㎡(层高5.1米);

二层:四区:序厅543㎡、办公室308㎡、公共区域536㎡、会议室205㎡(层高5.1米)

三层:二区:常设展厅1005㎡(层高9.6米)

四区:常设展厅1269㎡、公共区域323㎡(层高8米)

六区:多功能厅437㎡、表演区270㎡、公共区域845㎡(层高8米)

七区(部分区域):常设展厅320㎡、4D影院131㎡、活动室79㎡、公共区域1247㎡(层高8米)

四层:四区:常设展厅1072㎡、公共区域310㎡、储藏室210㎡(层高8米)

六区:球幕影院813㎡(层高14米)、公共区域192㎡(层高5.1米)

七区(部分区域):常设展厅644㎡、公共区域1307㎡(层高6.4米)

四、征集内容

本次所征集的内容为甘南州科技馆概念设计方案,包括布展设计和展品展项设计。具体内容如下:

(一)布展设计方案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1、总体规划与布展方案的设计说明,包括方案展示内容与逻辑等;

2、各展厅布展设计方案及相应的设计说明,以及布展平面设计图和效果图;

3、馆内公共空间、logo和公共标识导览系统的设计与展示描述;

4、馆内人流、物流的管理规划;

5、展厅内环境效果设计,与展厅主题相适应的地面、墙面和顶部空间设计、色彩设计以及灯光、音响等。提供可体现展厅环境设计效果的环境效果图;

6、布展工程(含展品)投资预算及相关经济指标;

7、相关后期深化设计指导意见。

(二)展品展项方案内容应包括:

1、围绕专题展厅的主题和展示思路,提供对应展厅内展品展项的简述说明,包括展示原理、互动方式、表现形式、操作方法、效果图和预算价;

2、大厅标志性展项设计说明,包括科学内涵、形体规格及与周边环境搭配的整体效果图;

3、创新型和特色型展项展品描述,包含展示理念、科学原理、表现形式等。

(三)其他需要考虑纳入的内容。

五、相关要求

(一)按照本公告征集内容进行设计,设计方案必须依据和符合中国相关技术规范和科技馆建设标准。

(二)应征方案必须为原创方案,应征单位可独立或合作完成设计方案,应征单位提交方案数量不限。

(三)应征方资格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或境外取得经营资格的法人,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单位。

2.近三年独立完成过地市级以上科技馆展教工程的业绩。

3.中国自然博物馆学会会员或认证的设计单位

4.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应征。

六、征集方式

应征者必须依据中国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在指定时间内提交设计方案。设计方案主要包括设计说明、设计图纸等能清晰表达设计意图的设计文件。

应征设计需提交的材料如下:

(一)文本文件

1.甘南州科技馆展教工程概念性方案设计大纲。主要是阐述建馆的理念、展示的主题、展示的内容及展示的特点等。

2.设计说明(对一个或多个主题展厅的设计思路及创意进行说明):主要说明各展厅、主题展馆,展品展项清单,各展项科学原理的描述,各展项的外形草图(每个主题馆核心展项应提供彩色效果图),参观路线分析图等。

3.工程投资概算及经济指标。

4.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说明。对建筑、电气及照明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展项,应加以说明。

5.企业介绍、资质证书、营业执照、类似业绩等资质资信。

(二)图纸文件

展馆总平面图及各主题展厅平面布置图,各主题展厅3D彩色效果图2张(对角线方向)。

注:以上图纸需根据甘南州科技馆建筑图纸,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提供设计方案,引用其他场馆方案或过往方案作无效处理。

(三)概念设计方案介绍视频并现场演示讲解,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

(四)全部设计资料应制做成电子文件,文本和图纸文件采用DOC或者PDF格式文件;电脑动画等视频文件应采用中国通用的应用软件制作。提交以上电子文件U盘或者光盘2套。

(五)将文本文件和图纸文件分别装订成册,A3图幅,一正一副。封面标注参与单位名称,并盖参与单位公章,连同电子文件U盘或者光盘2套密封盖章。

七、征集报名及方案提交方式

(一)报名方式:有意参加方案征集的应征单位必须在20201125日前将填写的《甘南州科技馆展教工程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报名表》(附件1),签字并加盖公章,扫描电邮或邮寄到征集组织单位。同时需提交以下文件:

1.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和资质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

2.应征单位独立承担的科技馆展教工程项目业绩中标通知书及合同(加盖公章);

3.法人代表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方案征集方法及时间:以邮寄或当面交付的方式于2020121017时前送达征集组织单位(邮寄作品以到达时间为准)。逾期抵达的报名文件概不受理。所有应征资料归档,恕不退还。

(三)应征单位提交方案在外包装上标明“递交: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甘南州科技馆展教工程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字样,注明参选单位名称、并加盖单位公章及联系电话。

(四)应征单位可以自行现场踏勘踏勘前一天与我会预约。

八、评审方式与奖励措施

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在收到各应征设计方案后,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科技馆建设领域的专家进行评审(评审时间另行通知),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奖金分别为 5万元、 3 万元、 2 万元上述奖励均为一次性奖励,奖金金额指税前金额评选结果将在甘肃省科协网站、甘南州政府网站、甘南州科协公众号上公示。

九、特别声明

所有应征方案,其版权、使用权和修改权均归甘南州科技馆所有。设计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其它任何地方使用。

(二)应征方案如涉嫌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由投稿人承担一切责任。征集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三)所有提交方案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四)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对本次征集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五)凡投稿人均视为认可征集方本声明内容。

十、联系方式

位: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

址:甘南州东二路科学宫三楼

 编:747000

 话:13893960898

联系人:才让吉

Email:602063678@qq.com



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1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