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关于拟推荐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0-05-11 10:14:2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根据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科技厅《关于评选表彰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甘人社通〔2020〕159号)文件精神,甘南州人民政府拟推荐州科技局为全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现进行公示,征集社会各界对拟表彰先进集体的意见。如有异议,请拨打公示举报电话( 8218608)。公示时间为2020年5月11日至5月15日。

附件: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推荐材料

甘南州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1日

 

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推荐材料

 

近年来,甘南州科技局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为了加快我州科技创新步伐,根据国家和省上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甘南州科技局积极调研制定出台了《甘南州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甘南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甘南州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等12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为深入推进我州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结合我州高原特色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两大首位产业,积极引导搭建各类创新平台32个,培育创新团队45个,落实省、州科技创新措施奖补资金295万。甘南国家级科技农业园区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园区累计完成投资54.2亿元,核心区占地3935亩,入驻各类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27家,实施各类科技项目47项,取得科技成果2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发明专利37项,应用各类新技术96项、新品种189个,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3%。这些创新平台的搭建,在引进人才、促进创新、带动产业,增强企业发展驱动力,支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州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项目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进展

甘南州科技局紧紧围绕甘南州优势特色产业,2016年以来,积极谋划争取到科技部和省列科技计划项目52项,落实资金1945万元。科技局项目库已储备项目122项。通过科技项目实施,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在甘南州遍地开花。《甘南藏区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的实施,青稞平均亩产达到266.5公斤,增产46%以上。《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的实施,使黄河上游草地沙化、沙丘和退化得到了明显治理。《曲拉制备高品质牦牛络蛋白与活性肽蛋白粉关键技术及其产品开发》项目对牦牛络蛋白与活性肽蛋白粉进行了研究分析,开发出新一代产品,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甘南牦牛、藏羊绿色加工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实施优化了牦牛藏羊肉嫩化技术、胴体减菌技术和含气调理保鲜技术的工艺参数和生产工艺流程,牛羊肉年生产量达到12000吨。这些项目的实施,加快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三、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精准对接的原则,我局组织选派463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深入农牧业生产一线,在提高种殖养殖业效益、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等方面广泛开展服务,培育科技示范户618个,建立科技示范村(基地)67个,推广科技项目38项,推广先进技术37项,引进优良品种63个,举办各类培训班265期,印发科普资料4.85万份(册),培训农牧民3.36万人(次),做到了在全州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的全覆盖。各项高产高效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建立的“高海拔饲(菜)草新品种引进试验基础”,推广青稞、油菜新品种5000多亩,青稞产量平均每亩增产65公斤,油菜产量平均每亩增产25公斤;卓尼县阿子滩乡唐古特大黄育苗基地为12000多亩唐古特大黄基地提供种苗;合作市、夏河县、碌曲县、卓尼县的14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娟姗牛冻配改良技术的应用,所产娟犏雌牛各项生产性能均优于当地犏雌牛和牦雌牛,已累计生产娟犏牛1400多头,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增加了养殖户收入。

四、科技合作取得新成效

甘南州科技局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与天津市科技局对接,争取到3个科技项目在我州实施,落实项目资金186万元。通过生活垃圾环保处理及利用技术项目实施,在临潭县扎咋村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一座。州畜牧所、农科所和临潭县农业农村局分别与天津市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天津市金三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临潭县4个贫困村签订了菊芋育1种种植回收订单协议,为推动特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了了有力支撑。同时促成甘南州人民政府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设立了对接常态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到地方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和保障。

五、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

甘南州科技局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六大特色产业”培育,结合帮扶村产业发展需求,共计投入资金200万元,实施了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社培育、藜麦种植示范、新能源利用技术推广、生态鸡养殖、中藏药村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类帮扶措施,积极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2019年底,甘南州科技局帮扶村人均收到达到3800元以上,整村退出贫困,为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