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张锦刚在甘南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加快推进农牧村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2-08-29 16:14:02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初秋的甘南草原牧歌悠扬、青稞熟穗,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8月26日至28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带领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深入卓尼、舟曲等县调研指导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流域治理等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牧村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新样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陪同调研。

张锦刚一行先后深入卓尼县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木耳镇秋古村、博峪村,纳浪镇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舟曲县峰迭镇狼岔坝水韵馨村、沟门村,曲瓦乡城马村,巴藏镇各皂坝村等地,实地调研农牧村特色产业培育、种质资源保护、村集体经济运行、产业园区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以及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张锦刚对甘南州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夯实农牧村发展基础,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农牧村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在卓尼县秋古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现代化种植大棚初具规模,生产的黑木耳、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张锦刚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卓尼县通过技术合作、科技创新,利用独特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有效带动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走出了乡村发展新路子,展现了产业发展新气象。要进一步立足资源禀赋、关注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科技含量,打造特色品牌,全力挖掘农牧村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

张锦刚在调研部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时强调,农村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以各类新型现代化农牧产业园区为龙头,引领带动农牧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优势资源,紧盯市场需求,谋划和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真正实现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要创造更多岗位,吸纳更多就业,实现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助推发展的良性循环,让更多农牧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要牢固树立村强我富的发展观念,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财务制度,积极拓宽发展领域,不断提升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为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劲活力。

卓尼县博峪村和舟曲县各皂坝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专业村,村内生态优美、环境整洁、产业兴旺,特色民宿和农家乐、藏家乐蓬勃兴起,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张锦刚指出,发展乡村旅游一定要注重体现乡土性、特色性和原真性,坚决避免同质化、大众化。要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切实发挥农牧民群众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富民惠民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首要目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服务质量,让乡村的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张锦刚还前往舟曲县峰迭镇沟门村,实地查看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等情况。他强调,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保持水土流失,减少风险隐患,保护流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高标准实施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思维、严把工程质量,全力塑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白龙江流域良好生态。

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延文,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吕林邦,省水利厅副厅长牛军,甘南州副州长郭子文,州政府秘书长郭路,卓尼县党委、政府和舟曲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有关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