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10:34:21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马保真 访问量:

1月12日,甘南州代表团认真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同时,部分代表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有关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履职为民的好报告。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代表表示,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应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作为常委会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联系我省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应当以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实际行动体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二是,应当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改进审议方式,严格审批工作,切实做好立法工作。三是,应当加强监督工作,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四是,应当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原则,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切实加强常委会同人民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俞成辉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真、履职效果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实在,指出问题不遮不掩、深刻到位,安排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完全赞同。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根本制度自信,增强依法履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党。二是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放在全省整体布局、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地位更加突出。三是深刻汲取制定《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教训,把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善治作为立法工作的“护身符”,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立法工作,做到重点立法与一般立法齐头并进,最终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内容提上了议事日程,不仅在活动内容、活动载体、履职方法等方面处心积虑抓创新,而且在尊重代表、服务代表、办好代表建议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锦龙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了以新思想引领全局工作的政治站位、法治甘肃建设的责任担当、依法监督的职责任务、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依法履职的能力提升,是一个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体现新理念、落实新要求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建议: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对办理落实情况实行再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甘南立法工作的指导,在立法能力建设、立法项目报批、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给予支持;希望省人大协调省编制部门解决甘南州县两级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赞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并建议:一是加强法检干部队伍建设,为甘南民族地区司法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帮助解决“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二是加大“双语”法官、检察官的培养力度,为甘南法检“两院”配备藏语翻译人员;三是对甘南州、县法检“两院”建设,特别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探索建立司法公正公信长效机制等方面给予更大指导和支持;四是加强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究,加快民族法制文化与现代法治文明进一步融合。(记者 马保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