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信息
胡昌升在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全方位提升要素供给保障能力 高水平推进招商引资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1-14 编辑:州投资与合作交流局


124日,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专题协商议政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政协甘肃省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专题协商议政会,围绕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推动招商引资走深走实主题协商议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全方位提升要素供给保障能力,高水平推进招商引资走深走实,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庄国泰主持会议。省领导程晓波、张锦刚、张晓强、张伟、陈得信、贠建民及王建太参加。

与会省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围绕强化要素保障、助力招商引资积极建言献策。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胡昌升说,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取向,提出了很有见地、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充分消化吸收,全面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胡昌升指出,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全省之力狠抓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大见成效。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加强要素保障,金融、税收、土地、用能、技术、数据、人才等各类要素保障有力,为招商引资提供了坚实支撑。

胡昌升指出,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招商引资模式发生了明显变化,要素保障的内涵也相应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由传统要素为主向传统要素和新型要素并重转变,以科学技术、知识产权、高端人才、数据信息为代表的新型要素,对招商引资的作用更为凸显。二是由生产型要素支撑为主向生产型要素和资本型要素并重转变,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资本型要素,正在成为区域产业崛起的关键性力量。三是由以数量扩张为主向数量托底和高效集成并重转变,更加注重要素高效配置能力和产业协同配套能力。四是由拓展增量为主向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并重转变,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要素配置使用新路子。

胡昌升强调,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提升要素保障能力非常重要。要结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以要素保障的优化提升、推动招商引资提速提质提效。要在提升创新力上突破求变,不断提高创新策源力、成果转化率、产创融合度。要在提升供给力上突破求变,实现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要在提升配置力上突破求变,为各类企业在甘投资发展提供接力式要素保障。要在提升集聚力上突破求变,加快打造以开发区、物流园区和农业产业园为支撑的现代园区网络。

胡昌升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方面要以加强要素保障为切入点,加力推动招商引资走深走实。要在提高招商层次上再加力,加快招引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企业。要在拓展招商渠道上再加力,加大资源招商、基金招商、金融招商、证券招商、以商招商等力度。要在领导干部带头上再加力,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要在破解难点堵点上再加力,努力创造更加宜商利商的发展环境。

胡昌升指出,过去的一年,省政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省政协和各位委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谋务实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发展良策,帮助我们做出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成绩。


上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在蓉面向成渝招商3.95亿元
下一条:乘风扬帆谱新章 ——甘南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