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投资指南 >> 项目公告
甘南州优势资源
发布日期:2022-10-20 编辑:投资与合作交流局

青藏之窗   户外天堂

 

_______九色甘南香巴拉欢迎您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甘肃省西南部。全州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辖7县1市99个乡镇(道)664政村,有藏、汉、回、土、蒙等24个民族,总人口74.23万,其中藏族人口占55.92%。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8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95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592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437元,州实现整体贫摘帽。甘南安多藏区的宗教文化中心,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也是我国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甘南境内地域辽阔,河流纵横,地形地貌多样奇特,宗教文化浓厚,旅游、畜牧、矿产、藏中药材、清洁能源等资源十分丰富,甘南的优势资源主要以下七个方面:

一、甘南州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是青藏高原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甘南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藏汉文化的结合部,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汇区,也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漫长岁月的历史演进,以藏民族为主的各族人民经过不懈努力,创造了蔚为壮观的文化景观,造就了甘南多元的民族文化资源。以拉卜楞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古朴纯正,以香浪节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异彩纷呈,以赛马节为代表的游牧文化原汁原味,以格萨尔弹唱为代表的民间文化绵延不绝,以杨土司为代表的土司文化谱系完整,以腊子口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方兴未艾,以采花节为代表的藏羌文化别具特色,以莲花山为代表的花儿文化远近闻名,以八角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苍凉厚重,以藏族服饰为代表的民族服饰文化绚丽多彩,以楹联灯会为代表的节庆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的多样性、唯一性、集中性、延续性国内外罕见,构成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造就了甘南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化、教文化、民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交相辉,形成了鲜明的文化景观,是典型的青藏高原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复合叠加区。甘南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峡谷群,亚洲最大的天然草原,中国最美的湿地。拥有世界藏学府之称的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夏河拉卜楞寺,有亚洲第一天然场美誉的玛曲大草原,有冰山雪岩、峰岭峻拔的甘肃东南部措美峰”,以“生态大观园”著称的冶力关,有五彩卓尼大峪沟,雄奇壮美的拉尕山,如梦如幻的则岔石林,“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郎木寺,以及人间仙境扎尕那和红军长征最后一战天险腊子口遗址,小景区景遍布境,州可供开发的景区有146处。甘南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已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评为“梦幻之旅、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是国家首批域旅游示范区。这些旅游资源以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著称于世,深受中外游客青睐。近年来相举办了香巴拉艺术节、万人拔河节、锅庄舞大赛、赛马大会、“红色传承、绿色长征”火炬传递、中国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卓尼大峪沟狂欢节、甘南草原洲际拳王争霸赛等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经过多年持续建设和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不断提升,甘南州已成为甘肃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我国西部旅游的热点地区之一。2019州旅游人数达到1447万人次,同比增长15%

二、甘南州农畜产品品质优良,是甘肃省重要的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甘南有高原种植的青稞、油菜、土豆、蚕豆等传统农作物面积达111.4万亩,是原生态绿色健康食品原料基地,高原夏莱、济林果、杂交油菜、优质青稞、毒种薯等经济作种植面积45万亩。拥有亚洲第一亚高山草甸草原,面积达4085万亩,理论载畜能力600万个羊单位,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有闻名中外的河曲马、牦牛、藏羊、蕨麻猪、土鸡、土蜂和藏獒等优良畜种。目前,全州共存栏各类牲畜500多万头(、匹),年出栏各类牲畜150多万头(),肉类总产量95万吨,鲜奶10万吨。牦牛、藏羊常年生长于高原无污染区,天然的环境使其肉质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高,脂肪低,维生素和铁等矿物质丰富,不仅是生态环保有机食品,是功能性食品。牦牛肉具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钙含量,比普通牛15%,符合消费者对食品营养和食品安全的需求

三、甘南州中藏药和林下资源丰富,是甘肃省重要的中藏药材和山野珍品生产加工基地。甘南境内有中藏药材850多种,其中,红景天、雪莲、冬虫夏草、贝母等众多的名贵药材生长在海拔3000米雪线以上,其药效和生物活性大大高于其它地区,无成瘾性耐药性,符合人们崇尚天然的保健要求。现已生产出70多种名贵藏药和300多种优质、安全的常用藏成药,有13种藏药取得了国家批准文号。目前,全州种植党参、黄芪、当黄、柴胡、独一味等药材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达55万多吨。甘南州是全国九大林区之一,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大熊猫、亚洲猫等20多种家级保护动物和400多种木本植物,是全物多样性的活标木库和基库,是典型的植物王和动物乐园,林下资源十分丰富,羊肚菌、蕨菜、木耳、松茸和沙棘等为主的山野珍品130多种,产量十分可观,有较开发潜力。

四、甘南州是甘青川西藏等藏区民族特需用品的主要生产加工区。甘南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长期以来,由于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州内各民族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浓缩本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特色的民族用品。唐卡、藏毯、藏香、宗教用品、针织绣品、藏式帐篷、家具、民族服饰等民族特需用品销往甘、青、川、西藏等地区,部分商品还销中东、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广受当地群众欢迎和国内外游客青睐。

五、甘南州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甘南地处长江、黄河上游,境内有黄河、洮河、大夏河白龙江120多条干支河流,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达361万千瓦,占全省水电资源蕴藏量的21%,可开发量为216万千瓦,占全省可开发量的22%。甘南州地处雪域高原,日照时间长,风量大,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十分丰富,尤其光电资源开发前景十分可观。甘南地区电价属三类资源区,上网价高,电力输出和上网条件十分便利。我州编制完成《甘南州清洁能源开发规划》,总体装机规模达到150万千瓦。

六、甘南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发展首饰品加工潜力巨大。甘南矿产资源得天独厚,别是黄金产量居甘肃省第一,年产量在5以上,发展黄金饰品加工业潜力非常巨大,矿产潜在经济价值达数百亿元。同时,甘南卓尼县是洮砚石的唯一原料产地。洮砚与端砚、歙shè砚、澄泥砚并称为中华四大名砚,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境内的洮砚石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七、甘南州区位优势明显,发展通道物流产业前景广阔。甘南州地处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地带,分别与四川省阿坝州,青海省果洛州、黄南州,甘肃省临夏州、定西市、陇南市等接壤。兰州至合作铁路已开工建设,西宁经合作到成都铁路也即将开建,都在合作市设有客运和货运站点。甘南夏河机场已开通成都、银川、西安、拉萨、重庆、天津等地的航线。连接省城兰州的高速公路拉近了兰州到甘南车程2小时的距离,“三纵三横”的主骨架公路网已经形成,目前,我州全力推进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发展物流产业前景广阔,甘南通道物流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甘南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州委、政府按照“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文化撑州、产业富州、稳定安州”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朝气蓬勃的经济生态、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全州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电网改造和电力输出骨干网络基本形成,信息通讯覆盖全州,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当前,甘南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国家和省州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各级部门正通过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合作形式开发建设,为着力构建甘南“大开放、大开发”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将为我州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的招商引资开辟新通道、拓展新空间。近年来,甘南州州委、州政府积极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提出了“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和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战略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甘南得到了具体实践,在全州4.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有机结合,面实现了整体脱贫标,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把甘南藏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雪域圣地锦绣园、全域旅游大观园、如意甘肃后花园、东方世界伊甸园。

甘南有广展空间,州委、州政府立足全州产业发展实际,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紧围绕化旅游和现代农业两大首位产业,打造文化旅游、农畜产品深加工、藏医浴康养生和山野珍品加工、民族需用品产加工、清洁能源、黄金饰品、基础设施、通道物流等产业开发为目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按“精准招商、委托招商、理招商、以商招商”的思路,断拓宽合作交流渠道,有效借助各方力参与开发投资甘南州特色优势资源和招商项目建设。我们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亲商、爱商、护商、富商”的理念和“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的观念,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始终如一地向各位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这片活力射、蓬勃发展、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投资热土,一定成为各界士事发展的新间、投资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实现甘南州先在青藏高原走出一条产业发展、裕、态良好的绿色现代化道路。

甘南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离太阳最近的蓝天白云、离生命最近的青山绿水、离生活最近的民俗风情、离跨越最近的高山峡谷、离人性最近的佛国天堂、离神奇最近的原始秘境、离心灵最近的大地艺术、离自然最近的百科全书、离小康最近的生态文明。大美甘南是一块亟待开发的宝地,我们热忱欢迎和期待各位企业家到甘南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合作、共图发展、共创辉煌。

丽神奇、净圣洁、世人仰幕的境一一九色甘南香巴拉欢迎您!

 

上一条:【招商引资】卓尼县2023年文体旅游板块投资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