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信件内容
标    题 快递末端收费问题
写信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州长你好:
临潭县卓尼县快递末端网点存在取件收费问题,“快递下乡”是国家推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必须稳步推进;贯彻落实快递服务标准工作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快递服务标准》第三部分5.2.6条之规定,快递服务收费应在收件前端一次完成,除约定由收件人到件付费以外,快递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额外费用。全国各地区都在整治乱收费问题,现在成了支持收费了,联合电商一起末端配送收费了,在投递环节以超派送范围或经营困境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人。《快递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97号)、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都有相关的规定。希望严厉整治末端收费问题。
办理情况
回复内容
网民你好:
       9月14日,你在甘南州人民政府网站关于“快递末端收费问题”的留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调查处理结果
       我局专项执法检查组经实地检查,未发现我局监管权限范围内卓尼县、临潭县邮政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存在违规二次收费行为。走访卓尼县山珍物流公司未发现违规二次收费行为。走访临潭县鑫弛物流公司所属乡镇电商网点发现存在违规二次收费行为,我局依法要求各快递企业暂停与临潭县鑫驰物流公司乡镇快件代投业务合作。
       二、调查处理措施
      (一)专题安排部署。我局接到州政府网站网民留言交办单反馈问题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分析研讨会,研究卓尼县临潭县快递末端网点存在的违规二次收费问题,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就上述问题成立专项执法检查组赴卓尼县、临潭县开展实地执法检查。
      (二)实地暗访督查。我局专项执法检查组就临潭县、卓尼县快递末端网点违规二次收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累计监督检查卓尼县、临潭县邮政快递网点合计16家,调查卓尼山珍物流有限公司、临潭县鑫弛物流有限公司2家,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
      (三)现场约谈告诫。现场督促约谈临潭县、卓尼县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等县级网点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与临潭县鑫弛物流公司和卓尼县山珍物流公司乡镇快件代投合作,除用户直接书写收件人地址为三级配送企业代收外,其他邮快件不得交由三级配送企业违法配送。同时现场约谈临潭县鑫弛物流公司和卓尼县山珍物流公司负责人,制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各乡镇电商末端网点快递违法违规二次收费行为,否则我局将按照《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由邮政管理部门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规定依法严肃处理。
      (四)提升服务质量。针对用户反映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者其他代收点,未按址投递的问题,目前全州快递企业正在加快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邮政EMS服务已做到全州县、乡、村三级全覆盖,顺丰、京东两快递品牌快递企业也已实现县乡村三级覆盖,能够按址投递到户。在现有服务水平下,用户如有乡镇和村级到户投递需求,请用户优先选择邮政EMS顺丰、京东快递服务,也感谢该用户对甘南邮政业服务工作的关注,同时我局再次提示广大邮政业用户,如有在邮政消费服务方面遇到问题,请及时提供您使用的相关品牌、公司名称邮快件单号,以便我局依法处理。


                                                     甘南藏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年09月17日